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房山區各鄉鎮(街道)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房山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主要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信息公開數據(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房山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fs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房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科聯繫(地址: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政通路1號;郵編:102488;聯繫電話:010-89350328;電子郵箱:zfxxgk@bjfsh.gov.cn)。

  2016年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開局之年,也是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的關鍵之年。房山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和《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積極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努力打造陽光、透明、法治政府,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積極推進,政務公開工作開局良好

  完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體系。調整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由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兩位副區長擔任副組長,區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擔任成員。區政府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科增加政務公開相關行政管理職責,並更名為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科。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也都調整相應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並選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形成了完善的區、鄉鎮(街道)兩級公開組織體系。同時,還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和各單位主管領導工作分工,並對外公開。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徵求意見的基礎上,出臺本區《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圍繞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細化了5年時間95項具體任務,並明確了牽頭單位、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制發了《房山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圍繞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設推進公開等6方面47項工作任務,持續加大對權力責任清單、財政資金使用、重大建設項目、公共資源配置、環境保護、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不斷增進政務工作透明度。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

  制定政務公開二級清單。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組織制定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制定並公佈了《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覆蓋區、鄉鎮(街道)兩個行政層級。其中,區級清單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鄉鎮(街道)級清單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明確了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式,細化了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資訊的內容標準,落實責任主體,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制定政務公開二級清單

  積極參加“聽民意解民憂”活動。8月份,以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持續關注百姓訴求、全力解決實際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區政府主要領導帶領相關委辦局負責同志,到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現場共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熱線103件,主要涉及城市管理、社區管理、環境建設等方面的問題。區領導對每個問題都進行了詳細記錄,並責成有關部門認真解決。

積極參加“聽民意解民憂”活動

  (二)統籌協調,解讀回應成效明顯

  政策解讀不斷加強。對區政府出臺涉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政策,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要求牽頭起草單位充分利用圖表圖解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方案,並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全年公開市、區兩級政策解讀文件材料24篇,其中區級政策解讀文件材料7篇,主要涉及教育、環境、食品藥品安全、減煤換煤、嬰幼兒人身綜合保險等方面。同時,按照《2016年市政府重點工作宣傳解讀工作方案》確定的9方面140項重點工作要求,以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方式,通過微信平臺先後發佈《奔跑吧兄弟,京津冀六市縣攜手共進》、《再不創業就老了,房山三大優勢為夢想保駕護航》、《三分鐘看懂網際網路金融安全示範産業園各類政策、産業優勢》等11篇文章,為政策措施實施營造良好氛圍。

政策解讀不斷加強

  重大輿情回應及時準確。針對社會公眾普遍關心的民生領域重大輿情,堅持“四不四有”原則,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第一時間了解情況、第一時間準確發佈資訊。同時,充分發揮新媒體在輿情監測、研判、預警、反饋等方面的作用,及時公佈事件的處理情況,有效澄清了虛假資訊。全年共回應涉及偷倒垃圾、違法露天市場拆除、“4.19”礦震、“7.20”大暴雨等重大輿情事件16次。

  解讀回應平臺深化拓展。在強化傳統渠道解讀回應的基礎上,積極舉辦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新聞發佈會,努力拓展新媒體渠道建設,實現對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項的全方位解讀回應。全年共召開新聞發佈會5次,其中,區主要領導參加了“揚帆十三五”、“清潔空氣在行動”和“深化改革促發展”新聞發佈會3次。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開設“政策解讀”專欄,深入開展宣傳解讀。另外,組建了“房山微網志發佈廳”和“房山政務微信群”,開通官方微網志55個、官方微信66個,增強了解讀回應的時效性。

解讀回應平臺深化拓展

  (三)強化保障,公開工作基礎穩固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針對依申請公開存在的共性問題,制定下發了本區依申請公開辦理“五個統一”範文(模板),不斷深化“五審一商”工作機制,努力探索依申請公開辦理新途徑。進一步完善了受理、錄入、出具回執、搜尋資訊、會商、保密審查、答復告知等工作流程,明確了各項工作流程的重點注意事項;梳理編制下發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理過程中13個常見問題和解決方法,指導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

  加強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全區績效考核體系,重新修訂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考核標準,採取平時督查與年終檢查相結合的方法,加大考核監督力度。自7月份起,建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制度,對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進行第三方評估,並針對評估中發現的問題,印發問題清單,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實。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認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考核情況總體良好。

  深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實施意見》,要求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嚴格按照更新時限,及時更新政府資訊,較好地消除了“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等現象。同時,加大政府網站測評監管力度,聘請第三方評估機構每月對全區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情況進行測評,定期通報檢查結果,並通過電話溝通、短信提醒和下發《督查通知單》等方式,督促相關單位儘快整改落實,形成了定期評估、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提質增效的良好局面。

  積極開展教育培訓。制定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工作方案,明確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教育培訓具體安排。圍繞網站內容建設、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系統管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管理、依申請公開辦理和第三方評估工作等內容,曾先後兩次組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相關人員、政府門戶網站內容建設工作人員參加的集中培訓。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也都按要求組織了相關人員培訓。通過教育培訓,較好地提升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

積極開展教育培訓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力和責任清單公開。建立健全清單動態管理制度,編制《房山區政府部門行政強制等權力清單》、《房山區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房山區政府部門行政職權運作通用責任清單》、《違法建設治理責任清單》、《大氣污染防治責任清單》、《建築工程安全管理責任清單》、《城市環境秩序治理專項責任清單》、《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責任清單》和《房山區服務企業事項清單(試行)》,並嚴格按照有關要求,在10個工作日內,將1243項權力事項、221項共有行政許可事項、116項共性責任和217項服務企業事項對外公開,增強了權責清單的知曉率和透明度。

推進權力和責任清單公開

  推進“放管服”政策落實情況公開。圍繞精簡事項、投資改革、規範管理、激發活力、市場秩序、政務服務,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等信息公開,公佈精簡行政審批事項、督查事中事後監管措施等48項改革任務分工細表,為積極推動服務企業體制機制改革、搭建政府服務平臺和社會服務平臺、提高服務效率和水準提供了保障。

  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將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納入重點工作來抓,充分利用網站、LED電子顯示屏、電子觸摸屏、宣傳櫥窗和“房山食事藥情”微信公眾號,主動公開食品、藥品、醫療器械、化粧品類處罰案件等資訊,及時發佈消費警示類資訊、“雙打”案件資訊,切實提升了群眾在食品藥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滿意度。

  推進安全生産監管信息公開。區安監局門戶網站專門開闢安全生産行政許可、執法檢查、事故調查、行政處罰等四個信息公開專欄,實時公開相關資訊。同時,加強對燃氣安全生産檢查、企業安全管理平臺應用專項檢查、危險化學品專項執法檢查、油氣輸送管道安全隱患整治等方面的信息公開。

  推進旅遊市場監管信息公開。在“房山旅遊政務網”公開全區旅行社“黑白名單”、旅遊品質等級評定及旅遊投訴資訊;在“房山旅遊資訊網”公開旅遊精品路線、旅遊服務、景區推薦等資訊。

  推進企業信用信息公開。依託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對與企業信用相關的行政許可、行政處罰、抽查檢查結果、嚴重違法企業等資訊進行全面公開。同時,還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市場準入、土地供應、招投標、財政性資金安排等重點領域的信息公開。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在“房山資訊網”設置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兩個專欄,包含行政職權事項、便民服務事項、政策法規、服務監督、結果公示、網上服務等內容,實時公開政務服務事項的辦理程式、審批結果等資訊。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

  推進服務企業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商業專項資金項目申報標準、中小企業發展扶持政策等資訊;定期公佈社會消費品零售額、外貿進出口總額等商務運作數據,切實提升服務中小企業工作水準。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及時發佈房山區良鄉醫院與保定市淶源縣醫院、房山區中醫醫院與高碑店市中醫醫院開展合作等醫療機構開展合作辦醫的相關資訊。主動向社會公開知識産權運營基金設立、企業研究開發項目鑒定、科技成果登記、科技創新支援、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等方面資訊。

  推進創新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主動公開北京基金小鎮、北京網際網路金融安全示範産業園項目落戶房山,優客工場、北大創業訓練營、創新谷、檸檬空間、三維六度等一批知名創新型孵化器聚集房山等方面資訊。及時公佈創業投資、人才引進、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農業科技園區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創新谷發展等方面資訊。

  推進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多渠道、多形式開展《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宣傳,印製發放《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單行本6000余冊,通過“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政策解讀平臺對《北京市房山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進行解讀。通過LED大螢幕滾動播放、政府網站主動公開等方式,廣泛宣傳全區重點建設項目資訊;依託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門戶網站公開並更新建設工程招投標、施工許可、工程竣工備案等資訊。

  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PPP)信息公開。按照PPP項目操作流程,及時將全區PPP項目各階段資訊錄入PPP綜合資訊平臺,做好跟蹤、更新、維護、推進工作,並按季報送項目進展情況。

  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通過微網志、微信、官網、辦稅服務大廳大螢幕、宣傳手冊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營改增”的重要意義和相關政策。製作《房山國稅“營改增”專題系列報道》,繪製“營改增”主題漫畫,多角度宣傳“營改增”改革亮點。通過政府網站主動向社會公開取得非盈利組織免稅資格名單及契稅、營業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稅收優惠政策資訊。在房山地稅門戶網站設置專欄,及時公開繳銷發票、稅務檔案借閱、納稅申報催告等相關資訊。

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

  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企業領導人員職務變動情況和國有資産監管制度情況;按時公開所出資企業財務狀況、國有資本整體運營情況、國有資産保值增值情況、經營業績考核情況、國有企業改制重組、監管企業産權轉讓、增資擴股和資産轉讓等方面資訊。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推進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進展情況、老舊機動車淘汰、環境監察執法、環保行政審批、總量減排、環境投訴舉報等信息公開;及時發佈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的啟動、解除資訊,實現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和驗收工作全過程公開;主動公開重點污染源的監督性監測數據全指標,定期發佈區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地下水水質狀況。依託北京市企業環境信息公開平臺,發佈2016年度房山區重點排污單位名錄。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在區民政局門戶網站設置社會救助和社會組織資訊專欄,按月公開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和臨時救助資訊。通過政府網站、報紙、社會組織信用資訊平臺公開社會組織信用資訊,方便社會公眾查詢和監督。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構建涵蓋“報紙、電視、廣播、網站、微信、社區電子屏”一體的全媒體宣傳平臺,對就業創業重大政策實行聯動發佈。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開設“就業創業”專欄,對就業促進、職業能力建設、勞動服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有關政策資訊進行公開;在區人力社保局門戶網站開設“政策法規”專欄,及時、準確發佈就業創業、技能培訓有關政策,對就業創業政策享受對象情況在網站進行公示。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

  推進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和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全區2016年度國有建設用地供應計劃、徵地報批前公示、徵地批准後公告、土地劃撥公示、土地出讓結果等資訊。在區住建委門戶網站設置住房保障專欄,及時公開保障性住房建設、審核、分配、租金補貼、後期管理以及棚戶區改造項目計劃和進展情況等資訊。

推進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和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北京市房山區教育委員會關於2016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的意見》、《關於房良地區直屬中小學招生範圍的劃定》等義務教育均衡化政策措施,系統公開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相關資訊。

  推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主動公開醫療衛生行政處罰及行政許可相關資訊。針對醫院、計劃生育技術服務機構等9類醫療衛生機構,從公開範圍、公開目錄、公開標準和公開形式等方面做出明確規定,面向社會和服務對象公開相關資訊。此外,還發佈推動分級診療各項工作資訊,推進分級診療信息公開。

  (四)圍繞政府自身建設推進公開

  推進政府重要會議開放。制定了區政府重要會議開放制度,對於涉及重大民生問題、社會關注度高的議題,視情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市民代表、新聞媒體列席政府會議,並明確了對議定的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的公開時限及解讀渠道,增強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增設預公開欄目,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規劃、重點項目等事項,在決策前主動向社會公開決策草案、決策依據,徵集公眾意見建議,為科學決策奠定基礎。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政府及部門預決算實現公開範圍全覆蓋,除涉密資訊外,及時公開全區一級預算單位部門預決算。進一步細化政府及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預決算內容,其中“三公經費”細化為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公開內容均已全部公開至預算科目按功能分類的最底層“項”級科目,並按經濟分類公開了基本支出財政撥款的“款”級科目,規範並明確了預決算公開的主體、範圍、內容、形式、時限等。

推進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通過“房山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21038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機構職能類53條,佔總數的0.25%;法規文件類685條,佔總數的3.26%;規劃計劃類125條,佔總數的0.59%;行政職責類131,佔總數的0.62%;業務動態類20044條,佔總數的95.28%。

主動公開情況

  自《條例》施行以來至2016年12月31日,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7178條。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7178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6年,全區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50次。在回應解讀的渠道方式上,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5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2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36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24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51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31次。

回應解讀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2016年,全區申請總數為561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425件,鄉鎮政府136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257件,佔總數的45.81%;郵寄申請264件,佔總數的47.06%;電子郵件申請41件,佔總數的7.31%;傳真申請1件,佔總數的0.17%。(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申請情況

(因同一申請可以多種申請方式提出,故分類申請之和大於申請總數)

  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區住建委、區政府辦、區發改委、區園林綠化局、區市政市容委。在鄉鎮政府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長陽鎮、閻村鎮、良鄉鎮、張坊鎮、拱辰街道和西潞街道。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拆遷徵地補償、軌道交通、棚戶區改造等方面。

  2.答復情況。

  全區561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

  已答復的561項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286項,佔總數的50.98%;其他答復類型共275項,佔總數的49.02%。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18項,佔總數的3.21%;

  “同意公開”251項,佔總數的44.74%;

  “同意部分公開”10項,佔總數的1.78%;

  “不同意公開”7項,佔總數的1.25%:其中,涉及個人隱私1項: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1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5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71項,佔總數的12.66%;

  “申請資訊不存在”163項,佔總數的29.06%;

  “非政府資訊”27項,佔總數的4.81%;

  “申請資訊內容不明確”14項,佔總數的2.49%。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23.4元。

  同時,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130.2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件86件。

  已審結的86件中,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的55件,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的19件,其他方式結案12件。

  2.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25件。

  已審結的125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111件,被依法糾錯14件。

  3.舉報。

  全區沒有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全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專門工作機構數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64個。從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人員242名,其中,專職人員4名,兼職人員238名。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專項經費25.004萬元。全區全年召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109次,舉辦各類培訓班11次,接受培訓人員58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公開的深度廣度仍需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工作涉及行政權力運作各方面,現有公開工作與社會公眾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讀和回應亟待加強。雖然在政策解讀和輿情回應方面有新的突破,但在解讀的範圍和回應的時效性上,還不能完全滿足公眾的資訊需求。三是部分單位還存在著服務意識不強、工作力量相對薄弱等問題。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在提升公開工作標準化建設上下功夫。要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主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重點圍繞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徵地補償、環境整治等公眾廣泛關注,以及醫療衛生、勞動就業、社會救助等社會高度關切事項,積極開展“五公開”標準化、規範化工作,努力形成政務公開標準規範。

  二是在推行二級清單動態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推進房山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的有效落實,督促指導各鄉鎮(街道)、區政府各部門對清單涉及的資訊實現“應公開、盡公開”。同時,根據清單內容的變化調整,實時完善並動態更新二級清單。

  三是在強化輿情回應機制建設上下功夫。建立政務輿情監測、收集、研判、核實、處置、發佈、回應機制,牢牢把握政務資訊發佈和輿情處置的主動權。健全以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線上留言等為主平臺的輿情回應渠道,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等形式發佈政務資訊,切實發揮新媒體作用。

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