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通州區各鄉鎮人民政府以及各街道辦事處和通州區政府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通州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通州”門戶網站(http://www.bjtzh.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通州區新華北路161號;郵編:101149;聯繫電話:010-69543226;電子郵箱:tongzhou@bjtzh.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按照市政府的部署,推動政務公開工作良好開局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制發《通州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公佈通州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著力解決政務公開標準不統一、考核難量化、公開隨意性大的問題,公佈覆蓋區、街道(鄉鎮)兩個行政層級的《通州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其中區級44個領域339條目錄資訊1832項內容標準,街道(鄉鎮)13個領域61條目錄資訊249項內容標準,建立起政務公開系統性、行業性、操作性標準。依法依規明確政務公開的主體、內容、標準、方式、程式,細化各級行政機關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工作任務,具體到每項資訊的內容標準,落實責任主體,實現公開工作可量化、能考核、好監督。

  (二)加強機制保障建設,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針對依申請公開問題和敗訴案件中存在的共性問題,印發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實用手冊,梳理了申請受理、辦理、答復環節過程中的突出問題,指導區級部門、鄉鎮政府提高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

  強化績效管理和考核監督。按照市區兩級績效辦的要求,制定了新一版的《通州區政府績效考評暫行辦法》,通過完善政府信息公開考評細則來推動全區各單位的政務公開工作。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全區區級部門績效考核體系,分值權重提高至4%。

  強化政府網站內容建設常態化監管。按季度對全區近30家政府網站內容建設情況開展“拉網式”全面檢查,深入挖掘問題,定期通報檢查結果,提出整改建議,形成定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限期整改的良性迴圈,切實消除“僵屍網站”、“睡眠網站”現象,有效防止全區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復發。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2016年區編辦共梳理出行政權力7+X清單共計1186項,其中,市區部門共同行使的行政職權1033項,僅區級部門行使的行政職權153項;共性責任清單按9+X事項,劃分為11大類。目前,通州區權力清單、通用責任清單已印發並在門戶網站公佈。通過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使權力由封閉運作模式向公開透明轉變,推動行政權力陽光透明運作。

  區財政局嚴格落實新《預演算法》和國務院要求,政府預決算和部門預決算均已全部公開至按功能分類最底層的“項”級科目,2016年首次按經濟分類公開了基本支出經濟分類到“款”級預算。在“三公”經費方面,幾年來,“三公”經費的公開內容不斷完整、細化。逐步公開了出國團組數,並在中央要求的公務用車經費細化為“購置費”和“運作費”的基礎上,進一步將“運作費”細化公開為燃油、保險、維修和其他四項內容,以便公眾更詳細了解“三公”經費使用明細情況。2016年區財政局首次公開了通州區政府債務限額管理使用情況和《通州區2015年末政府債務限額和餘額情況表》,積極接受社會監督。區財政局積極推進政府採購資訊的公開透明,依託通州區政府採購網公開本區政府採購資訊。採購公告、中標成交公告、投訴處理結果等均在該網站上進行及時公開,接受社會監督。

  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在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以及農村危房改造方面都按照要求在網站上進行了公開。在住房保障工作方面超額完成了“十二五”期間的建設籌集任務,開工量位居全市前列,並在全市範圍內首個提出了“當月備案、下月選房”的新配租模式,實現了“選房全覆蓋”,實現了房源分配“零違規”。

實現了“選房全覆蓋”,實現了房源分配“零違規”

  區教委在義務教育劃片公開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北京市通州區教育考試中心網上公開了義務教育劃片的程式、內容和結果以及隨遷子女入學方面的各類資訊。

北京市通州區教育考試中心內容公佈

北京市通州區教育考試中心內容公佈

  區人力社保局為增加公務員、企事業單位考錄、招聘工作的透明度,保證陽光操作,堅持做到了“三公開”:公開招考資訊,向社會公佈招考的職位、條件、時間等資訊;公開招考過程,從報名到筆試、面試和考核中的每一個環節,都及時向考生和社會公開;公開招考結果,及時公開筆試結果,面試結束馬上公佈面試成績,適時公佈體檢和考核結果。“三公開”既保障了用人單位和考生的知情權,也便於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對公開招聘工作的監督,有效地維護了公開招聘工作的嚴肅性、公正性。

公開招考過程每一個環節,都及時向考生和社會公開

  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主渠道顯現。結合實際,在政務門戶網站設有“信息公開”、“辦事服務”、“政民互動”、“公共服務”等幾大塊欄目,其中包含了“雙公示”、“權力清單”、“網站建議與諮詢”、“農産品價格”等相關子欄目,滿足公眾資訊需要,網站平臺成為部分媒體記者和市民及時獲知政策資訊的重要窗口,信息公開主渠道效應明顯。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依託首都之窗線上訪談、政務直播節目轉載最新的政務資訊;通過區政務微網志拓展資訊發佈渠道;同時“北京通州”移動門戶客戶端(APP),也同步對最新的政務資訊進行實時更新。加強信息公開安全管理。高度重視網站內容安全,嚴格執行各項保密規定、重要資訊上網審批制度,規範工作流程,嚴把資訊安全關,確保政府公信力。

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主渠道顯現

通州區政務門戶網站信息公開主渠道顯現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情況。全區2016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533條(累計達到6972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9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7%;法規文件類資訊71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79%;規劃計劃類資訊23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23%;行政職責類資訊82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8%;業務動態類資訊930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88.33%。

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情況

  (二)回應解讀情況

  2016年8月13日通州區召開區政府常務會,審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關於通州區潞城鎮棚戶區改造項目B、C、D片區住宅房屋與安置方案的彙報,同步在區內媒體《通州時訊》上推出潞城棚改二期房屋拆遷補償與安置方案的解讀資訊,同時區房屋徵收事務中心就潞城棚改二期拆遷補償與安置個例情況進行詳細説明,使當地民眾更加了解政策制定的可行性。

  區環保局在政策解讀方面,以燃煤鍋爐改造政策、水環境治理工作方案等發佈為契機,深挖典型案例進行宣傳,在幫助群眾了解環境保護政策的同時,以案例效應帶動業務工作開展。在北京電視臺、通州電視臺播報環境類新聞40余條。其中,在2016年5月26日開展的通州區“清潔空氣在行動”宣傳報道活動邀請了包含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新華網等在內的10余家中央、市級媒體,社會影響廣泛。區主要領導在活動中向廣大媒體通報了通州區環境建設成績,解讀環境發展政策,發佈通州區生態建設長期目標。

  區人力社保局積極做好就業創業政策解讀工作,全面公開了《關於通州區職業技能培訓經費補貼的實施細則》(通人社能發〔2016〕15號)、《創業培訓定點機構認定辦法(試行)(通人社能發〔2016〕26號)、《關於印發<北京市通州區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管理試行辦法>的通知》(通人社就發〔2016〕10號)等政策文件,進一步明確了鼓勵就業創業,加強技能培訓的政策實施範圍、待遇標準、審批流程及審批機構資訊。每週發佈就業資訊,搭建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的溝通平臺。

  區委宣傳部樹立資訊源權威,開通“北京市通州”政務微網志、“北京通州發佈”官方微信公號及“通州發佈”頭條號、企鵝號,積極發出正面聲音。加強網路輿情管理,端口前置,嚴把資訊安全關,維護區域穩定。截止2016年12月底,刊發通州區輿情日報533期,監測、追蹤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積分落戶、村委會換屆選舉、潞城拆遷等200多起輿情事件,有效防止了負面資訊轉化為重大輿情。2016年,在全市率先開展了“新媒體走轉改”活動,組織區內網路媒體、自媒體、大V深入基層,開展了17次主題的宣傳報道,形成新媒體宣傳報道200余篇,總閱讀量超過500萬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本區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348件。其中,當面申請103件,佔總數的29.6%;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9件,佔總數的2.60%;以信函形式申請236件,佔總數的67.8%。

通州區2016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申請法規文件類資訊佔75.11%,申請規劃計劃類資訊佔18.34%,申請行政職責類資訊佔6.55%。

申請資訊內容佔比

  2.答復情況

  本區348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366項,已到答復期的359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7年答復。已經答復的359項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38項,佔總數的38.44%

  “不予公開”的8項,佔總數2.22%。

  “資訊不存在”的122項,佔總數的33.98%。

  “非本機關掌握”的29項,佔總數的8.07%。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4項,佔總數的6.68%。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數”的10項,佔總數的2.78%

  “已主動公開”的28項,佔總數的7.79%。

圖表標題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1.行政復議

  本區2016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35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的25件,被依法糾錯的8件,其他情形2件。

  2.行政訴訟

  本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訴訟案件23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4件,被依法糾錯的8件,其他情形1件。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6年,本區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收費0元。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區政府辦領導重視全區政務公開工作,配備專業人員從事信息公開工作。

  持續開展業務培訓。一是舉辦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培訓會。利用兩天時間,舉辦通州區依法履職與信息公開培訓班。邀請有關人員從《條例》立法目的、政府資訊概述、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審判角度的方面講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結合案例與實際情況,進行詳盡細緻講解,共300余人參會。二是開展研討式培訓。召集相關單位人員就依申請答復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進行及時溝通,以方便應訴的需求。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問題。

  一是對《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條文理解仍有不全面之處,需要不斷加強學習。在實際工作開展中,因各單位工作人員因對法規理解的偏差,導致公開工作中出現錯誤時有發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加強對法律法規的深入學習,力求通達。

  二是業務知識儲備不足,出現工作條理不清的情況。信息公開工作,特別是依申請公開工作不僅要求工作人員精通《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同時還要求了解和掌握行政機關“三定”職責、《行政訴訟法》知識、各部門相關專業法規知識等內容。比如在辦理與徵佔地、拆遷有關的依申請時,就需要了解有關《土地法》、《北京市集體土地房屋拆遷管理辦法》、《拆遷條例》等法律法規的具體要求。我們將加強多領域的業務知識學習和了解,提升業務辦理能力。

  三是指導基層提升工作水準的能力仍需加強。我區現有信息公開工作機構60余家,信息公開專辦員均為兼職人員,人員流動崗位輪換較快,工作能力水準參差不齊。下一步,我們將深化緊抓基礎工作,加強各級培訓,創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全區信息公開業務人員的工作能力。

  (二)改進措施

  2017年,我們將結合上級業務部門的工作要求和我區工作實際,針對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積極開展如下三項工作:

  一是推行政務公開三級清單動態管理。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落實,督促指導各級行政機關對清單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並及時修訂完善和動態更新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二是強化政務輿情回應機制建設。建立政務輿情收集、會商、研判、回應、評估機制,出臺本區行政機關政務輿情回應實施細則。強化政府網站等公開平臺的建設管理,推進網站集約化建設,加強政府網站與主要新聞媒體、新聞網站、商業網站的聯動,提升網站的集群和擴散效應。

  三是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針對第三方評估依申請公開問題和敗訴案件中存在的問題,梳理匯總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全環節過程中的問題,提出操作性工作建議,提升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

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通州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