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編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6年順義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順義網城”門戶網站(http://www.bjshy.gov.cn)可下載本報告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聯繫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郵編:101300;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重點工作落實情況

  (一)積極推進政務公開。

  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公開。按照市政府相關工作要求,在“順義網城”門戶網站專題集中公開了《順義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區級)》和全區19個鎮、6個街道的《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

北京市順義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

  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在已專題集中公開順義區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的基礎上,“順義網城”門戶網站發佈了《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順義區城市建設領域等專項責任清單的通知》,專題集中公開了《順義區城市建設領域責任清單》、《順義區城市環境秩序領域責任清單》、《順義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域責任清單》、《順義區煙花爆竹安全管理專項責任清單》4張專項責任清單,以及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等。

北京市順義區城市建設領域責任清單

  推進重大決策預公開。為充分體現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和要求,使實事項目更加貼近群眾的切身利益,區委、區政府廣泛徵集群眾的意見與建議。內容涉及:廣大人民群眾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和提升生活品質方面;就業、低保、養老、助殘等提高社會保障水準方面;教育、衛生、文化、體育和科技等社會事業發展方面;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和環境改善方面;城鄉統籌協調發展方面。

推進區政府常務會議開放

  推進區政府常務會議開放。會議議定的重大決策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3個工作日內向社會進行公開解讀。2016年,“順義網城”門戶網站“資訊披露”欄目共公開了38次區政府常務會議的解讀資訊。

  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自2015年起,在公開年度政府工作報告並解讀的基礎上,區政府半年向社會公眾通報一次經濟社會發展情況。2015年8月,“順義網城”門戶網站以文字形式發佈了《順義區人民政府向社會群眾通報上半年工作情況》;2016年8月,“順義網城”門戶網站以圖解形式發佈了《2016年順義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報告》。

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

  推進管理服務公開。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網站公開了2016年保障性住房年度建設計劃、項目資訊和分配情況,棚戶區改造項目名單;順義國土分局網站公開了棚戶區改造用地計劃資訊。區民政局網站公開了農村危房改造對象戶數、補助標準、建設標準,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供養、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減災救災等社會公益事業發展情況資訊。區教委網站公開了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及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及流程、要求和辦理方式等資訊。區安監局網站公開了2016年安全生産執法檢查資訊。區審計局網站公開了預算執行審計結果資訊。

推進管理服務公開

  (二)一把手帶頭解讀政策。

  2016年以來,區長、副區長及區政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開展了系列政策解讀。區長高朋走進首都之窗直播間解讀了順義區“消隱、拆違、打非”百日專項行動;區長高朋、副區長盛德利參加“聽民意解民憂”活動,現場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熱線,解答了相關問題;區長高朋、區委常委副區長霍光峰向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18家市屬主流新聞媒體發佈“清潔空氣在行動”情況;副區長張愛冬向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15家市屬主流新聞媒體發佈順義區經濟發展情況,並出席了順義區創業搖籃計劃支援政策專項資金申報指南發佈會;區衛生計生委、區教委、區人力社保局等區發展改革委、區民政局、區農委、區商務委、區文化委、區體育局、區財政局、區交通局、區旅遊委、區水務局、區環保局、區市政市容委、區城管執法局等20個貼近民生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走進順義電視臺,錄製電視專題報道,解讀了“十三五”規劃。

  (三)多種形式回應社會關切。

  區領導親自回應群眾關切,取得較好效果。區長高朋回應了“消隱、拆違、打非”百日專項行動。“消隱、拆違、打非”是一項關係公眾切身利益的區政府重要工作,高朋區長走進首都之窗直播間,親自就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讀。區長高朋、副區長盛德利親自接聽北京市人民政府12345便民熱線,聽民意解民憂。內容涉及環境保護、違法建設、住房、農村管理、交通管理等。對每個問題區領導都進行了解答並記錄。接聽熱線當日,經現場辦公,解決了華璽瀚楟不通郵、西辛南區違建、石園北區道路年久失修等問題,受到群眾好評。

多種形式回應社會關切

  “順義網城”門戶網站“區長信箱”與市民互動良好。2016年共收到信件279件,回復270件、結轉9件,在區長信箱欄目選登11件。

  (四)持續推進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渠道平臺建設。

  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情況良好。“順義網城”設有魅力順義、投資新城、政務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市民生活、暢遊綠港七個頻道,設置各級子欄目共1121個,具備完善的網站資訊檢索功能,瀏覽者可通過設置在首頁和各個頻道頁的搜索欄,輸入資訊題目或關鍵字等查詢資訊進行快速檢索。曾連續十年被評為“北京市優秀政務網站”。

  微平臺建設有序推進。目前,順義區政府官方微網志“綠港順義”粉絲50余萬人,平均每個工作日發佈政務資訊5條。“順義網城”門戶網站開通了微信平臺,“政務公開”欄目設有政策解讀、政府部門及鎮(街道)機構職能等資訊。

  (五)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組織領導和考核監督情況。

  健全組織機構。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政府常務副區長工作分工,並對外公開。要求各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和區政府各部門建立健全相應的政務公開工作領導機構,配齊配強專職工作人員,切實做好本地區、本部門政務公開工作。

  制發《順義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依據《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印發了《順義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提出13項工作任務,持續深化權力責任清單、財政預決算、社會救助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不斷提高政務工作透明度。

  強化政務公開工作考核。政務公開工作列入區級績效考核體系,分值權重為5%,有利促進各部門對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視程度。2016年度考核情況總體良好。

  組織政務公開工作培訓。常務會會前學法安排學習政府信息公開有關內容。區政府2016年第31次常務會議邀請市政府法制辦有關同志作題為《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專題講座,各部門行政正職參加學習。召開順義區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邀請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專家為全區各有關單位主管政務公開領導和工作人員作題為《政務公開與透明政府建設》講座。

組織政務公開工作培訓

  二、政府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情況。全區2016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425條(累計達到82447條)。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9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20%;法規文件類資訊42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41%;規劃計劃類資訊11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92%;行政職責類資訊1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2%;業務動態類資訊1147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2.35%。

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資訊更新情況

  市級建議和提案辦理情況。2016年,北京市“兩會”期間,本區共接到北京市政府交辦的市人大代表建議4件(主辦1件,單辦1件,會辦2件),市政協委員提案1件(單辦)。接到建議、提案後,區政府高度重視。經過認真辦理,本區主辦和單辦的“關於整治改善新國展周邊環境和內部管理的建議”、“關於修繕順義區老舊小區磚步道和安裝電梯的建議”、“關於借鑒國際經驗促進北京空港樞紐經濟快速發展的提案”等建議的辦理工作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代表和委員對辦理結果表示滿意。本區會辦的“關於加大對友誼醫院順義院區周邊配套市級支援的建議”、“關於砍移陣地周邊影響戰備樹木問題”,已按照相關辦理工作要求向市級主辦部門提供了會辦意見。下一步,本區將按照市級要求,繼續推進後續工作,確保建議提案辦理工作落到實處。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根據《條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申請情況。本區2016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92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20件。其中,當面申請274件,佔總數的55.69%,同上年相比,增加75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50件,佔總數的10.16%,同上年相比,增加33件;以傳真形式申請6件,佔總數的1.22%,同上年相比,增加6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62件,佔總數的32.93%,同上年相比,增加6件。

各渠道申請情況

  答復情況。本區492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534項。已到答復期的519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7年答復。已經答復的519項申請中:“同意公開”的232項,佔總數的44.70%;“同意部分公開”的2項,佔總數的0.39%;“不予公開”的20項,佔總數3.85%;“資訊不存在”的132項,佔總數的25.43%;“非本機關掌握”的82項,佔總數的15.80%;“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37項,佔總數的7.13%;“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項,佔總數的0.19%;“已主動公開”的13項,佔總數的2.50%。

  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2016年,本區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收費0元。

  (三)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按照《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行政復議。2016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案件11件,審結11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4件、被依法糾錯4件、終止3件。

  行政訴訟。2016年,針對本區有關行政機關的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訴訟案件63件。其中:判決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或駁回原告訴訟請求51件、被依法糾錯7件、其他情形5件。

  投訴舉報。2016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三、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信息公開工作儘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一)存在的問題。一是政務公開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平臺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三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有待進一步規範。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深入貫徹落實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實施意見》。對其中2017年工作任務進行梳理和分解,結合市級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本區實際,制定本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確保《意見》精神落實到位。

  二是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建設,豐富公開形式。進一步規範網站和微平臺內容建設和內容維護,確保欄目設置合理,內容全面真實,滿足群眾查閱需求。

  三是進一步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採取培訓、約談、電話溝通、督促整改等方式,進一步規範基層單位依申請公開工作,儘量減少答復程式違法等低級錯誤發生。

  四是推進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落實,督促各有關單位對清單涉及資訊的“應公開、盡公開”,並及時修訂完善和動態更新政務公開三級清單。

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順義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順義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