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在2016年度北京市昌平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以及主動公開、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含不予公開、收費及減免)、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數據。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昌平區政府門戶網站(www.bjchp.gov.cn)下載。如對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昌平區政府街19號;郵編:102200;聯繫電話:010-89741734;電子郵箱:xxgkb@bjchp.gov.cn)。

  一、重點工作情況

  (一)強化統籌協調,政務公開工作有序推進

  組建政務公開工作機構。區政府辦公室新設立了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一科、二科,具體負責組織協調、指導推進、監督檢查本區行政機關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加強全區各級機構公開隊伍建設,要求區政府各部門,各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建立健全工作機構,配備專職工作人員。

  強化政務公開制度建設。研究制訂了《昌平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了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政府建設等六大方面48項重點任務,積極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政府會議開放、財政預決算公開、網際網路+政務服務、督查結果公開、審計結果公開等重點工作。

  建立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制度。組織編制了昌平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區、鎮(街道)兩級清單,依法依規明確了公開主體、內容、標準、形式和時限,制發了《關於做好本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公佈和落實有關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本區政務公開制度化、標準化、規範化建設。

  加強監督考核和培訓指導。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納入了績效考核體系,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年初有計劃、月度有通報、全年有總結、年終有考核”的監督檢查機制;針對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建立了由區政府辦公室牽頭,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負責日常管理的常態化監管工作機制。不斷加大培訓力度,將政務公開納入了公務員培訓科目,培訓範圍不斷擴大,培訓內容不斷拓展。

  (二)增進政民互動,解讀回應更加及時主動

  完善解讀回應機制。將開展政策解讀工作列入了《昌平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明確經區政府常務會議研究的重要政策文件,在文件公開後3個工作日內要及時開展解讀工作。研究制訂了《關於做好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和政策文件解讀宣傳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範各單位政策解讀工作。建立健全政務輿情收集、研判、處置和回應機制,對涉及轄區內的重要政務輿情、媒體關切、突發事件等熱點問題,及時發佈權威資訊。

  深化解讀回應內容。圍繞“十三五”發展規劃、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人口規模調控、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組織政策參與制定者和新聞媒體開展深度解讀。針對回龍觀城北市場騰退、非京籍適齡兒童入學等10余起社會輿論熱點事件,通過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及時向社會公佈客觀事實和事件處置情況。

  豐富解讀回應形式。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增設了政策解讀專欄,通過視頻、圖表及問答等形式,對國家、北京市、昌平區出臺的重大政策進行解讀,共發佈政策文件37篇、政策解讀類文章188篇。推進線上訪談,在區政府門戶網站轉載發佈市、區政策相關訪談23篇,其中區委區政府領導訪談文章、視頻7篇。用足用好微網志微信,在“北京昌平”微網志中開通了“平平回復”欄目,在“北京昌平”微信中開通了微社區欄目,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三)創新公開載體,資訊獲取更加方便快捷

  強化政府網站功能。在區政府門戶網站新開設了民生服務、辦事服務和數字生活三個欄目,民生服務欄目整合了全區便民服務資源,建設了教育培訓、就業創業、醫療衛生、交通出行等6個專題,提供線上交流、便民事項預約服務、專題分類查詢等功能;辦事服務欄目針對不同人群辦事需求,規範辦事指南,增加辦理流程、辦理時限、辦理地點、收費標準、辦理電話等要素;數字生活欄目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以地圖標注形式,提供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交通出行等領域民生服務資訊。

  增強新聞發佈實效。建立健全新聞發佈會制度,增加發佈頻率,積極統籌組織召開區內重大事件新聞發佈會。2016年,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了涉及“十三五”規劃、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第四屆北京農業嘉年華、第三屆中國北京國際魔術大會等內容的資訊。

  擴大政務新媒體影響力。針對北京農業嘉年華、溫泉文化節、樂多港開業運營等重大活動舉辦以及區內涉及民生重大政策措施出臺等事項,利用“北京昌平”政務微網志微信及時發佈相關資訊,“北京昌平”政務微網志累計發佈政務資訊4.7萬餘條,“北京昌平”微信公眾號累計發送圖文資訊600余次。

  (四)提升業務能力,申請辦理更加規範到位

  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機制。制發了《關於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著力提升全區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水準。建立了依申請公開案件會商機制,定期對複雜案件集中會商,加強敗訴案件共性問題研究,增強法律風險研判。

  強化依申請公開工作指導和培訓。編輯印製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資料彙編》,對依申請公開辦理程式、注意事項、常見錯誤等進行了系統梳理和歸納,對近年來政府信息公開典型案例進行了整理和分析。針對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第三方測評中發現的不足,特別是在依申請公開方面存在的問題,及時開展依申請公開專題業務培訓,提升各單位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水準。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結合行政職權事項清理工作,及時對權力清單進行了動態調整;制定並公佈了昌平區行政職權運作責任清單,細化了行政許可等9類行政職權運作各環節對應的責任事項;對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清單進行了梳理,公開了區政府部門實施的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取消和調整目錄。

  推進市場監管公開透明。主動公開了重點領域監管執法的依據、內容、標準、程式和結果;依法公開了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名稱、被處罰單位或個人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各行業主管部門依法公開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了抽查主體、事項、內容、對象、方式、依據等,並公開了抽查結果和查處情況。

  推進政務服務公開。積極推進網際網路+政務服務,逐步擴大網上辦理範圍,16項進廳事項實現了網上預審和網上告知;全面開通了網上預約服務,群眾和企業可預約3個工作日內的所有事項。編制並公開了政務大廳行政審批服務事項清單,實現了服務事項線上查詢。完善全區三級政務服務體系,升級了綜合政務服務辦公系統,全面公開了全區鎮(街道)級、村級代辦事項、辦理地點和服務電話等內容,實現了多渠道、多終端資訊共用。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推進疏解非首都功能有關情況的公開。主動公開了工業污染企業清退、工業大院清理改造、區域性市場退出相關資訊,修訂並公開了《昌平區産業準入特別管理措施(2016—2017年)》;及時公開了違法建設拆除、人口倒挂村綜合整治、房屋租賃市場和地下空間治理等資訊。

  推進創新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加大對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支援政策的公開和解讀力度,發佈實施了《昌平區“雙創”金融集聚示範區支援政策》,主動公開了《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實施意見》,全力做好“回+”雙創社區建設相關政策發佈和解讀工作。

  推進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及時公佈了本區“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各區級專項規劃,並同步開展宣傳解讀;通過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綜合資訊平臺,主動公開了區級PPP項目基本情況,實現了PPP項目採購資訊與中國政府採購網資訊共用。

  推進經濟社會政策公開透明。加大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等方面的政策公開力度,及時公佈了支援“雙創”、培育發展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優化産業結構、“惠民助企”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推進國有企業運營監管信息公開。及時公開了國有資本整體運營和監管、國有企業公司治理以及管理架構、經營情況、財務狀況、關聯交易、企業負責人薪酬等資訊,推動陽光國企建設。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主動公開了《昌平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6年修訂)》和《昌平區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2016年工作措施》,定期公佈空氣品質現狀;每季度公開水廠出廠水和管網水的水質資訊,每月在水費收繳大廳和物業管理辦公室存放水質監測報告,方便市民查詢;每半年向社會公佈污水處理廠運作情況資訊;及時公開建成區黑臭水體名單、責任人等資訊,每半年向社會公開治理工作進展。

  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按月公開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相關資訊,按季度公開醫療救助、臨時救助開展情況;及時公開救災物資調撥時間、數量、品種等資訊。

  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制定並公佈了“高校在校生申領《就業創業證》”、“大中專畢業生戶口返京”等辦事服務指南;在十三陵鎮、興壽鎮建立了綠色就業政策宣傳基地,在昌平電視臺和《昌平報》設立了“惠民生”專題欄目,宣傳綠色就業政策;通過“昌平就業”微信公眾號和昌平就業網等平臺,發佈就業崗位資訊9.3萬餘條,擴大就業資訊服務受眾面。

  推進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公開了2016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情況和項目資訊,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資訊,包括分配政策、辦事指南及分配情況;制定了《昌平區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工作流程指導手冊》,通過昌平報、昌平電視臺等媒體發佈並進行解讀;及時公開全區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務分解、補助對象範圍與補助標準、建設標準、工作流程等內容。

  推進教育信息公開。主動公開了《昌平區2016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和《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小學入學條件審核辦法》,並印發了2016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相關內容指導手冊,對義務教育劃片工作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等進行解讀。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推進決策公開。2016年,共開放區政府常務會議3次,邀請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居民群眾等各方代表25人次列席;通過電視、報紙、門戶網站、微網志微信等渠道,對區政府常務會議議定的重大事項,開展政策解讀工作;就“十三五”規劃、區政府工作報告、為民辦實事等重大決策事項,專門召開3次座談會,邀請區內重點企業、駐昌單位、基層代表等各界代表54人次,廣泛徵求意見;穩妥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區人力社保局就擬報請區政府常務會議審議的《昌平區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在決策前,分別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和區人力社保局網站發佈了意見徵求公告,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並對意見徵求結果進行了公開反饋。

  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推進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政府決定事項、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督查落實情況公開,及時公開重大決策部署督查落實情況;主動公開區級部門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審計結果,提高審計工作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

  推進預決算公開。實現了全區財政預決算公開“統一時間、統一目錄、統一內容”,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財政預決算細化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按經濟分類款級科目公開,對下專項轉移支付預決算公開到具體項目,“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經費”細化公開為“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作費”,對因公出國(境)人次、公務接待人次、公車購置數等內容均作出了説明;積極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工作,實現了從預算—過程—結果的採購全過程公開。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6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2200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7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4296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58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32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43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891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799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12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56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6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536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550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19609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6911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2689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3033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8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3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4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2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30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680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1636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338件,其中當面申請146件,佔總數的43.2%;通過傳真方式提交申請3件,佔總數的0.9%;通過網路提交申請22件,佔總數的6.5%;以信函形式申請167件,佔總數的49.4%。

  2.答復情況

  全區338件申請中,已到答復期的336項申請均已按期答復。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8項,佔總數的2.4%;

  “同意公開”133項,佔總數的39.6%;

  “同意部分公開”4項,佔總數的1.2%;

  “不同意公開”11項,佔總數的3.3%。其中,涉及商業秘密1項;涉及個人隱私2項;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5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4項。(因同一申請涉及兩種以上“不同意公開”情形,故分類之和大於總數。)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26項,佔總數的7.7%;

  “申請資訊不存在”122項,佔總數的36.3%;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32項,佔總數的9.5%。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京發改〔2014〕2571號)規定,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223.4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11件,已審結11件,做出維持決定10件,撤銷決定1件。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8件,已審結8件,其中維持具體行政行為3件,判決撤銷行政行為2件,裁定撤訴3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6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6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0名,其中,專職人員35名,兼職人員145名。全區各單位共計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84次,舉辦各類培訓55次,接受培訓人員1708人次。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開理念方面,公開意識有待進一步增強,公開理唸有待進一步深化,部分單位對政務公開工作的重視度不夠。二是公開能力方面,主動公開工作仍需深化,依申請公開能力有待提高,重點公開領域還需拓展。三是公開實效方面,主動公開的廣度不夠,政策解讀和回應關切的深度和時效性有待加強。

  (二)2017年改進措施

  一是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加強頂層設計,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理順工作機制,加大統籌推進力度。穩妥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工作。探索引入第三方評估機制,促進政務公開專業化規範化。

  二是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公開。實施區、鎮(街道)兩級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強化培訓指導,加強監督考核,確保清單內的事項實現應公開、盡公開。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關心關注熱點,拓寬重點領域公開範圍。

  三是強化政策解讀回應。推行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堅持政策制定與政策解讀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實現發佈、解讀、回應三聯動。

  四是著力優化公開渠道場所。整合政府網站、微網志微信、新聞發佈會等公開渠道資源,打造多元化的資訊發佈平臺。強化政府網站監督管理,完善考核方式和考核內容,拓展網站便民服務功能。繼續加強政務新媒體建設,實現新媒體資訊發佈常態化。

  五是切實提高依法行政水準。探索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開展專題研究,整理分析依申請公開典型案例,進一步加強對敗訴原因的分析研究,及時總結經驗教訓。

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2017年3月

  附表:

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