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7-03-20 10:00    來源: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6年度延慶區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中心)、各市屬垂直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6年延慶區政府資訊及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數據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區政府網站www.bjyq.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區新城街2號;郵編:102100;聯繫電話:69146200;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政府資訊及政務公開重點工作情況

  (一)加強機制制度保障建設,夯實公開工作基礎

  一是政府資訊組織機構建設不斷完善。經過近9年的建設與調整,全區形成了由區政府辦公室、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各委辦局(中心)、各鄉鎮街道、各垂管部門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開工作機構,每個公開單位都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高效落實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現全區共有77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有480人(專職及兼職)從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為適應市政府2016年將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合併的新特點,我區也正在積極進行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機制制度的調整工作。

  二是制定和健全各項公開工作制度。我區依據《條例》及市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文件精神,並結合我區工作實際,先後制定完善了系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法,印發了《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示範文書》14個規範性樣本、《延慶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紙質文本移送管理辦法》等12個工作辦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法律法規讀本》1冊。

  三是公開渠道日益豐富。2016年,全區各公開單位都能利用政府門戶網站、政府公開專欄等專設渠道進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大部分公開單位還採用廣播、電視、報刊、紙質宣傳專欄、宣傳手冊、專業網站等多種渠道和方式進行公開。區政府刊物《延慶資訊》中專設有政府信息公開板塊,每月將全區公開單位的主動公開數量按區屬部門、垂管部門、鄉鎮街道三類進行排名,全貌反映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推動全區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二)貫徹落實市政府政務公開工作新部署,推動政務公開工作良好開局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貫徹中共北京市委辦公廳、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意見的通知》(京辦發〔2016〕24號)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京政辦發〔2016〕26號)文件精神,結合本區工作實際,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以下簡稱“區公開辦”)起草了《北京市延慶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延政辦發〔2016〕50號)並於2016年11月底下發全區。二是深入貫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公佈本市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三級清單的通知》(京政辦發〔2016〕56號)文件精神。區公開辦在廣泛徵求區級部門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區級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組織18個鄉鎮街道編制了街道鄉鎮級重點領域政務公開清單,組織協調區資訊中心於2016年底完成了在區政府網站的清單集中上線公佈工作。

  (三)積極開展公開業務培訓工作

  2016年,我區開展了當面培訓、下鄉培訓、集中培訓等多種形式的培訓工作。培訓內容涵蓋了年度報告編寫、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規範建設、依申請公開規範受理等多項內容,全年累計共開展各種形式的培訓20余次,舉辦培訓班6次,培訓人員1100余名。組織召開全區大型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兩次。一次是召開了2016年北京市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第三方評估重點單位工作培訓會,組織各單位對照《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北京市延慶區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的相關公開工作要求進行自查整改;第二次是召開了2016年延慶區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培訓會,圍繞各單位多個公開渠道(區政務門戶網站、雙公開專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的規範建設及公開內容建設工作、依申請公開工作等內容進行了培訓。此外,區政府還組織區委宣傳部、區政府辦、區政務服務中心、區資訊中心組成網站頁面內容聯合督察小組對我區部分單位的政府網站頁面內容進行抽查及指導,提升了各單位網站頁面內容建設的規範性。

  二、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一)圍繞深化改革推進公開

  一是進一步推進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公開。區政府印發了《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關於建立區政府部門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制度的通知》(延政發〔2016〕17號),公佈了“7+X”權力清單、共性權力清單和通用責任清單,涉及31個區政府部門共1274項權力事項、15項共性權力事項和11類通用責任。相關區政府部門的權責清單已在北京延慶政府門戶網站設置的北京市延慶區權責清單專欄向社會公佈。

  二是進一步推進市場監管公開透明。區食藥局及時公開食品、保健食品、化粧品、藥品、醫療器械監督檢查和執法情況;及時發佈季節性、突發性、風險性食品藥品安全警示資訊。區質監局積極推進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2016年對《北京市三北騰飛工貿有限責任公司生産以不合格塑鋼內開窗産品冒充合格産品案》、《北京華盛通順型煤加工有限公司以不合格産品冒充合格産品案》2起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案進行了行政處罰並對案件進行了公開,依法公開案件名稱、被處罰單位,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區旅遊委主動公開區旅遊重點工作、重大旅遊活動、旅遊服務保障、旅遊市場監管等動態資訊,公佈行政處罰、行政監察等權責清單;區安監局推進安全生産監管執法信息公開。“7?23”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東北虎傷人事件發生後,區政府成立事件調查組,區安全監管局牽頭開展事件調查,8月24日區政府通過北京延慶政務網站公佈了該事件的調查報告。

  三是推進政務服務公開。區政務服務中心草擬了《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建設實施方案》,區編辦也啟動了“行政審批一科制”改革工作。行政審批服務大廳改造完成後,按照“應進必進”和“兩集中、三到位”的進駐要求,組織各部門的事項及人員入駐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優化審批流程,加強服務監管;區經信委推進服務企業信息公開。2016年全區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利用延慶區中小企業網共發佈各類資訊86條,及時公開了中小企業發展扶持政策、資金項目申報等服務企業有關資訊。區衛生計生委加強監督與管理,督導全區19家公立醫療機構將醫療服務收費標準通過電子顯示屏、展板、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區教委將群眾高度關注的招生考試、招生方案、招聘教師等資訊在政府網站或教育網站及時公開。區市政市容委對辦事服務中公佈的20項行政許可逐條進行了更新,明確了各項行政許可的依據、流程、標準,做到辦事指南、相關表格齊全完整、表格能夠正常下載,確保公開的每一個事項及時有效。

  (二)圍繞促進經濟發展推進公開

  一是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區發改委積極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在疏解首都中心區醫療功能工作中深化與北醫三院的共建機制。今年2月,北醫三院延慶醫院正式揭牌標誌著與北醫三院合作已進入實質階段,區醫院明確了京西北區域醫療服務中心定位,積極與北醫三院開展科室對接,重新規劃科室設置,全面啟動創傷中心、心血管中心、內鏡中心和康復中心建設。區交通局公開京張高鐵建設資訊,2016年共公開4條次。區商務委做好商品交易市場轉移升級、區域性物流基地疏解、服務外包等部分新興服務業向京外轉移等相關政策措施的解讀工作。區科委對項目立項和完成情況、科普工作開展情況、高新企業情況、知識産權工作開展情況等都及時進行了公開。

  二是推進創新發展有關情況的公開。中關村延慶園管委會通過延慶園網站、園區微信公眾號、企業QQ群及微信業務群等多種方式,更新發佈資訊動態,推進産業對接及宣傳服務活動。截止11月底,延慶園網站轉發公示涉及高端人才評審、政策法規、資金申報22項。組織區40余家高新企業參加信用促進政策宣講,確保政策從上到下公平透明,落實到位;做好高端産業發展的信息公開,通過延慶區中小企業網、相關會議、調研座談等方式進行政策宣傳、解答企業諮詢。

  三是推進重大規劃和建設項目信息公開。2016年區發改委紮實完成了區“十三五”規劃編制各項工作,及時向全區印發了《北京市延慶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及時公開了區發改委批復的區政府投資項目及社會投資項目。

  四是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延慶國土分局推進徵地資訊平臺建設,拓展主動公開內容,及時公開徵地資訊。將土地交易資訊、土地交易結果、土地出讓結果、土地出讓變更、建設項目用地預審結果、土地劃撥公示、土地劃撥結果、土地登記結果、地質礦産等及時公開,新辦結的劃撥項目自劃撥決定書核發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主動公開;對通知印發前辦結的劃撥項目,有計劃地逐步主動公開;對2016年新産生的用地預審意見以掃描件的形式實時主動公開。

  五是推進減稅降費信息公開。區地稅局在今年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期間,將本局tax861網站內的“納稅人網上稅校”全面改版為“國地稅局納稅人網上學堂”,分為“營改增專欄”、“納稅知識輔導”兩個模組公開資訊,方便納稅人快捷全面的了解營改增的相關政策。

  (三)圍繞民生改善推進公開

  一是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區環保局每季度在局門戶網站發佈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工作總結,重點公開PM2.5累計濃度均值、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工作進展情況;每季度在局網站發佈2家國控源企業水質監督性監測結果;每半年發佈2家垃圾填埋場周邊空氣和工藝環節産生的滲濾液的監督性監測結果。區水務局每季度主動公開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縉陽水業有限公司管網水質7項指標和出水水質42項指標檢測結果。主動做好污泥處置項目、城西再生水廠配套污水、再生水管網改擴建工程、農村污水治理工程等工程進展資訊。區衛生計生委每月初通過網站公開上月城市飲用水水源地、供水廠出廠水和用戶水龍頭水質監測資訊,全年發佈12期監督情況通訊,目前累計檢測259戶。

  二是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區民政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延慶政府網站公開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城鄉特困人員、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教育救助、供暖救助等的辦事依據、救助標準、實施過程、救助對象的人次數、資金支出情況等資訊;及時公開救災物資調撥資訊、國家級、市級綜合減災示範社區創建名單;及時公開農村危房改造的政策文件、補助對象範圍與補助標準,救助對象身份確認及家庭資訊、資金支出情況,公開了2016年全區116戶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任務分解表;建立了延慶慈善網,運用網路平臺公示求助、募捐、救助資訊,拓寬募集渠道。同時,延慶政府網、官方微信、民政局公共微信號等平臺,對2013年以來募集善款的數額、去向、救助對象等資訊主動公開,構築“陽光慈善”。

  三是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區人力社保局在局官方網站政務信息公開人事人才欄目裏,發佈《北京市人才引進公開招聘管理辦法(試行)》等人才流動政策,及時公開人才流動及相關激勵機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在局官方網站政務信息公開政策法規欄目裏,發佈小額貸款等優惠創業政策;開展創業幫扶進社區活動,舉辦“幫扶青年創業”講座,對有創業意向的青年宣傳小額貸款、社會保險補貼等優惠政策;精心組織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暑期畢業生就業服務月活動期間,認真篩選參會企業,在局網站通知公告中提前發佈每場招聘會的參會企業、招聘崗位、條件等,在招聘會現場向畢業生發放創業優惠政策宣傳折頁。

  四是推進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和農村危房改造信息公開。區住建委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保障性住房專欄中,公開了公共租賃住房補貼政策、各類配租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公示情況,將保障性住房申請審核、變更審核、入圍家庭、搖號規則及結果情況等進行了公示。

  五是推進教育、醫療衛生信息公開。區教委重點公開了推進義務教育招生入學信息公開,公開義務教育劃片工作程式、內容、結果,隨遷子女入學辦法、入學流程、證件要求和辦理方式;區衛生計生委在政府網站設立醫改專欄,公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有關資訊。

  六是推進城市治理信息公開。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做好“四公開、一監督”工作。一公開城市管理責任部門清單,二公開責任部門的執法職責和查處標準,三公開責任部門的城市管理網格化機制及責任人,四公開責任部門“月檢查、月曝光、月排名”的城市管理執法數據。做好監督區各職能部門、執法部門在20大類城市管理重點工作中履職情況。2016年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共統計編寫《城市管理綜合監管通報(四公開、一監督專刊)》10期,將通報上傳至“四公開、一監督運作網”由市監察局進行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

  (四)圍繞助力政府建設推進公開

  一是積極推進決策公開。區政府推進政府會議開放,在區政府常務會議探討重大民生政策及內容時,邀請相關方代表及人大、政協代表參加會議。區各職能部門推進重大行政決策預公開,如區農委在促進低收入農戶增收及低收入村發展若干政策時深入到低收入農戶及低收入村開展調研,廣泛徵求群眾意見,並將初稿進行預公開,為出臺符合區實情的重大政策正式文件奠定社會及民意基礎。

  二是推進政策執行和落實情況公開。區政府積極推進中央及市政府各項政策執行,堅決落實中央及市政府各類督察組對我區重大決策部署的督查意見。如2016年12月初組織全區相關部門依照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我區的環保督導建議進行全面整改;部署落實我區在第四次全國政府網站抽查中的問題整改工作。區審計局對延慶區2015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審計結果公告進行了公示,提高了審計工作透明度,充分發揮了社會監督和輿論監督的作用。

  三是深入推進預決算公開。區財政局在區政府網站主動公開了延慶區2016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6年財政預算(草案)、2016年財政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説明、2015年度財政決算報告和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的報告,同時要求全區一級預算部門同步公開2015年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促進預決算在陽光下運作,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三、政府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1.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佈情況:2016年,我區通過“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3828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其中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3298條。

  2.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公佈情況:全區共設立79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區政府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區檔案局、區圖書館設立了三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其他公開單位也在內部設立了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2016年,本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8817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52658人次,佔總數的59.7%;電話諮詢32573人次,佔總數的36.9%;網上諮詢3029人次,佔總數的3.4%。

  三家區級公開場所共接受我區各公開單位移送紙質文件2052份,接待查詢300余人次。

  (二)回應解讀情況

  回應公眾關注熱點或重大輿情數684次。其中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總次數9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次數1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44次,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517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數39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受理情況:2016年,全區共計受理依申請總數為199件,其中區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收到依申請72件,垂管部門收到依申請127件。在區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收到的72件依申請中,當面申請16件,佔總數的22.2%;信函申請50件,佔總數的69.5%;網路申請6件,佔總數的8.3%;

  2.答復情況:在區政府及其所屬部門收到的72件依申請中共涉及申請事項77項,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復時限進行了答復。在已經答復的77項申請事項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數”9項,佔總數的11.7%;“同意公開答復數”13項,佔總數的16.9%;“同意部分公開數”3項,佔總數3.9%;“不同意公開數”6項,佔總數7.8%;“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35項,佔總數45.4%;“申請資訊不存在數”9項,佔總數11.7%;“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2項,佔總數2.6%。

  3.收費及費用免除情況:2016年,延慶區依申請公開資訊應收費用為77.3元,依據《條例》第二十八條的規定,我區依法免除了相關費用。2016年度延慶區依申請公開資訊收費為0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1.行政復議情況:2016年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為4件,行政復議受理3件,行政復議辦結2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件;

  2.行政訴訟情況:2016年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行政訴訟9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件,其中被依法糾錯4件,辦理中3件,其他情形數1件;

  3.行政舉報情況:2016年全區針對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舉報為0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1.機構建設情況:自《條例》實施以來,經過9年的不斷建設與調整,目前全區已形成完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系,共包括區政府、區政府所屬部門及垂管部門等77家單位。隨著全市政務公開工作的深入開展,全區的政府資訊和政務公開工作機制制度正在積極整合調整及不斷完善中。

  2.保障培訓情況:2016年,區政府及其所屬部門共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及專題會議132次,舉辦各類培訓班93次,培訓人員3408名。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公開的深廣度仍需進一步深化拓展。我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量及品質逐年提升,但對照《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及《延慶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中的公開要求,現有公開工作與社會公眾的期望還有一定差距,特別是公眾關注的重點民生領域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我區依申請公開申請數量在2016年呈激增趨勢,申請內容敏感複雜,部分單位依申請答復經驗不足,需要加強理論研討及實踐經驗的學習與培訓。

  (二)改進措施

  一是依據《北京市2016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中的工作要求,加強對全區公開單位的業務督導及培訓,進一步推行我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二級清單動態管理。推進全區重點領域政務公開的清單落實工作,督導全區各行政機關對清單涉及資訊要做到“應公開、盡公開”,並及時修訂完善和動態更新我區政務公開二級清單。二是加強對依申請公開工作的理論培訓、案例分析及實踐交流,提高疑難依申請公開受理答復能力,全面提升全區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

2017年 2月7日

  附表:

北京市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6年度)

北京市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2016年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