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58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分別簡稱《條例》《規定》)之規定,我局現編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電子版可自我局政府網站(www.baic.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辦公室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郵編100080,電話12315。

  依據《條例》第三十二條、《規定》第三十六條之規定,本報告包含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等七項內容。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本年度,我局依據《條例》《規定》之規定,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繼續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健全組織體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由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業務指導,市局辦公室及22個區分局、專業分局辦公室負責具體承辦。市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永明同志任組長,由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及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事業單位負責人任組員。市局辦公室及各分局辦公室各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合計專職人員23人,兼職人員23人。市局及各分局均設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配備必要器材設備,依法保障資訊查閱、資料索取、公開諮詢、依申請公開受理等各項業務正常開展。

  (二)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

  2015年,我局將貫徹落實《規定》、制定配套文件和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機製作為全年工作重點,先後制發《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辦法》《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制度》等文件,使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更為完整,管理更為科學,流程更為順暢,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水準。

  (三)進一步加強教育培訓

  我局通過舉辦專題培訓活動,編制內部培訓教材,不定期發佈工作指導、工作通報、召開協調會等方式,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改進工作,傳達上級精神,加強經驗交流,提升業務水準,在全系統取得了較好的實際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工作原則,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

  (一)多種形式拓寬主動公開渠道

  市局、各分局登記註冊大廳和各工商所均安裝觸摸屏,放置一次性告知單等材料供群眾查閱、索取;市局、各分局和具備條件的其他對外場所配備企業檔案自助查詢設備,來人持二代身份證即可查詢列印;市局、各分局根據群眾需要設置經常性、臨時性諮詢窗口和諮詢電話,安排專人接待接聽相關業務諮詢,通過“首都工商”政務微網志、APP客戶端軟體及手機短信等多種形式主動推送需要社會廣泛知悉的政府資訊。

  (二)積極迎檢加強政府網站建設

  2015年,我局以積極迎接國務院全國政府網站普查這一重點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我局網站建設水準、理順資訊發佈流程,提高政府資訊發佈的及時性、準確性、規範性和完整性;在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一處、二處指導和“首都之窗”團隊幫助下,有效提升各分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水準和相關業務工作系統應用水準,在普查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三)認真做好重點領域公開工作

  我局按照市政府辦公廳工作統一部署,公開2015年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資訊,製作和維護“職權資訊”等集中展示頁面。同時進一步建設完善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增加資訊數量、提升資訊品質,有效承載了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的主動公開工作,年發佈警示資訊約215348條,良好資訊約1315條。

  本年度,我局通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網站發佈資訊約4297條,通過首都之窗信息公開專欄發佈資訊約797條,通過“首都工商”微網志發佈資訊約302條,舉辦參加新聞發佈會9次;發佈有關政策解讀的稿件約110篇。

  三、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6件,同比減少12.05%,目前均已依法辦結。

  其中當面申請47件,佔比32.19%;來信申請89件,佔比60.96%;傳真申請3件,佔比2.05%;網路申請7件(含郵件申請、網頁申請),佔比4.79%。

  2015年依申請公開工作特點有:一是申請總量仍維持在相對高位,為2013年申請總量的2倍;二是申請集中化趨勢仍較為明顯,少數申請人佔據較大申請比例;三是有關登記註冊和行政處罰資訊的申請繼續位居前列。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件,行政訴訟案件4件,總數較往年有所下降。除1件訴訟尚未審結外,我局所作答復均得到復議機關、人民法院的維持。

  五、收費情況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合計人民幣0元。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內容還需不斷拓展和深化,與社會公眾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有差距;依申請公開工作的制度規範還需不斷總結完善,如何正確適用法律,加大對疑難問題的調查研究仍需不斷加強。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進一步加強制度規範、強化學習培訓,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服務群眾能力;進一步拓展公開範圍,優化公開方式,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群眾和社會需求的實際效果;進一步加強對依申請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促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依法紮實推進。

  七、其他事項

  本年度我局沒有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此報。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