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58    來源: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和2015年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以下簡稱市質監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編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足和改進措施等五個部分。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報告可在政府網站(http://www.bjtsb.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育慧南路3號;郵遞區號:100029;電子郵箱:xxgk@bjtsb.gov.cn;聯繫電話:57520035)

  一、概述

  2015年,我局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依據,重點圍繞《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兩個文件要求,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強化組織管理,突出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全面細化機制制度建設,穩妥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局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深化,平穩有序。

  不斷深化主動公開的範圍,及時公開了産品、特種設備、民生計量和財政預算決算以及“三公”經費等資訊,加大了行政處罰案件類信息公開的力度,公開資訊更加規範全面。

  按照市政府統一要求,與全市同步公開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工作報告和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要點落實情況以及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職權資訊。

  進一步調整、明確了依申請公開工作職責,規範、細化了依申請事項辦理內部流轉時限和程式,職責更加明晰,申請流程更為流暢,銜接更加嚴密。

  區分、規範了申請程式與答復文書的格式,增加了答復文書經法規部門合法性審查環節,並要求報經主管領導審批後方可答復申請人,存檔案卷較前完整規範。

  在保留原當面、信函、傳真受理渠道的同時,在全市率先增設了網頁申請渠道,進一步方便了申請人的申請。

  按照政府網站普查工作進度要求,完成了系統內18家政府網站《政府網站基本資訊表》、《政府網站欄目(系統)基本資訊表》和《全國政府網站普查評分表》的資訊統一採集和報送工作。並根據普查考核點的要求,對局系統網站進行了全面檢查,落實了分解整改工作責任,發現和整改了資訊斷鏈錯鏈類問題273處,錯別字類問題101處。

  以時效性強,關注度高,服務性強,互動豐富為原則設置了“質監資訊”、“查詢服務”和“互動平臺”三個主欄目,每週向所有關注“北京質監”政務微信用戶主動推送一期新聞資訊,主要包含質監新聞、媒體聚焦、@北京質監、圖説質監四個版塊,重點梳理髮布當周的重要質監新聞和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品質知識。目前,“北京質監”政務微信關注用戶已由2014年底的300余人增加到近2000用戶,起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依據《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集中公開市級部門職權資訊的通知》要求,于7月6日與全市同步在我局政府網站首頁顯著位置進行了圖片推介,內容涵蓋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行政審批清單、行政處罰清單等方面資訊。

  根據全市關於權力清單建設工作部署,完成了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清單的建設工作。經系統梳理並經市審改辦確認,我局現有的行政審批22項,行政處罰952項,均在門戶網站向社會公開了行政職權的名稱、依據、實施主體、辦事流程、監督電話等資訊。我局還完成了行政檢查、行政強制等“7+X”權力清單的梳理工作,經市編辦審核,初步確認“7+X”權力事項共計44項,將在市政府審議通過後向社會公開全部職權事項。

  在做好社會組織監管信息公開的同時,重點加強行政處罰案件資訊、産品品質監督抽查資訊的公開。

  按照全市財政預算信息公開工作統一要求,按時公開了《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5年預算情況説明》和《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2015年預算“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情況》資訊。

  按照實際工作與政策解讀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進的原則,組織開展相關政策宣傳解讀工作。通過中央電視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北京日報》、《中國品質報》等報刊雜誌以及北京質監政務微網志、微信和新聞發言人微網志,重點宣傳農村地區“減煤換煤、清潔空氣”行動、老舊住宅和公共場所電梯安全風險監測、全面推廣使用組織機構代碼、建設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出臺重點行業大氣污染排放地方標準、加快新能源和清潔能源車配套設施建設等市政府重要實事、摺子任務和清潔空氣行動計劃實施等工作。

  二、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2015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126條。制發規範性文件2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2件。

  主動公開重點領域政府資訊401條,其中: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3條;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5條;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3條;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65條;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325條。

  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3019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707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150條,通過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120條。

  三、依申請公開工作情況

  2015年,我局收到申請人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71件。其中當面申請23件,傳真申請1件,網路申請5件,信函申請42件。

  除2件在法定時限內正在辦理外,申請辦結數69件,均按時辦結。

  在已辦結的69件申請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的4件,“同意公開”的37件,“同意部分公開”的9件,“不同意公開”的3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的8件,“申請資訊不存在”的6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的2件。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5年無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和申訴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問題:一是日常監管、維護更新力度不夠,過期資訊清理不及時,個別公開資訊不準確不嚴謹。二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資訊不多,服務意識有待提升;三是創新創優意識不強,對熱點難點問題跟蹤研究不夠深入。

  2016年我局將針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深化《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貫徹落實:一是不斷完善信息公開機制制度建設,進一步簡化公開流程,規範答復文書,運用好新增的網頁申請渠道,方便公民申請。二是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重點公開産品、計量、特種設備等與民生和首都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監管、監察資訊,繼續研究拓展行政許可、標準備案、行政處罰案件類信息公開的辦法和途徑,不斷深化和規範公開內容。三是增強創新創優意識,及時總結公開工作中的經驗教訓,不斷提升公開工作的品質和水準。

北京市品質技術監督局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