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35    來源: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以下簡稱“市教委”)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電子版可從市教委網站(http://www.bjedu.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與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聯繫,聯繫電話:66075007。

  一、概述

  2015年,市教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規定》以及市政府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各項工作要求,繼續以公開、便民、高效為基本要求,加強政府公開工作機構建設,繼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培訓,不斷調整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促進機關依法行政,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我委文件類政府資訊主要通過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向社會發佈。2015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6條(其中行政規範性文件22件),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

  在本年度主動公開的296條政府資訊中:

  法規文件類政府資訊22條,佔7.4%;

  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5條,佔1.7%;

  行政職責類政府資訊1條,佔0.4%;

  業務動態類政府資訊268條,佔90.5%。

  另外,我委還通過免費發放《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政報》、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利用報刊、電視等新聞媒體及時發佈、宣傳教育政策、措施。針對人民群眾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我委及時通過官方微網志、微信主動回應社會關切。部分公眾關注熱點方面的政府信息公開已經形成工作慣例,按法定時限及時向社會公開。例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和市財政局的統一部署,按時公開了我委2014年決算、2015年預算及“三公經費”資訊。教育經費執行情況公告、年度教育事業統計資料等也按規定時限予以公開。2015年還按照全市統一部署向社會公佈了市教委“行政處罰權力清單”、“職權資訊”。

  指導市屬高校按照教育部和市政府要求做好以招生考試和財務資訊為重點的信息公開工作。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我委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對每一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都統籌協調相關處室認真研究答復。

  2015年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均已按規定程式辦理答復完畢。其中:

  已經公開5件,佔受理總數的24%;

  同意公開11件,佔受理總數的52%;

  不予公開1件,佔受理總數的5%;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4件,佔受理總數的19%。

  四、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關於涉及民生的信息公開工作部署,我委督促指導市屬高校將招生考試和財務信息公開作為信息公開重點認真予以落實。

  在招生考試信息公開方面,我市高校均能按照教育部“陽光高考”工程的要求,週密部署招生宣傳、錄取工作等各環節工作,規範工作程式,全面貫徹落實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全面、準確、及時發佈相關資訊。

  在財務信息公開方面,我市高校均能按照市財政局和我委要求,在預決算批復後10個工作日內,將財務預算、決算相關報表在校園網上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此外,學校教育收費規定在學校網站固定欄目常態公開。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我委未向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六、諮詢情況

  積極發揮96391首都教育諮詢熱線作用,及時接聽社會來電、解答網上諮詢,為群眾答疑解難。接聽來電48790人次,解答網上諮詢4321人次,接待現場諮詢9人次,總計53120人次。市教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頁面訪問量為38077人次。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投訴舉報、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問題,對重大政策文件的解讀力度仍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主動性仍需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內部統籌協調機制仍需加強。

  2016年我委將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加強教育政策解讀;加強信息公開全員培訓和內部統籌協調,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效率。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