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25    來源: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委政府網站http://www.bjethni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辦公室,聯繫電話:65251740。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根據市政府的要求,認真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加強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認真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就我委涉及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範圍,包括委內政府資訊的整體情況以及政府資訊的範疇等都進行了明確要求,主動公開工作重點任務,對包括行政許可類、規劃總結類、法律法規類、機構職能類、業務動態類在內的所涉及到的政府資訊的公開內容、更新時限、發放範圍和途徑進行了説明。

  配備了1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截至2015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委辦2015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85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資訊8條,佔總體的比例9.4%;法規文件5條,佔總體的比例5.89%,規劃計劃資訊2條,佔總體的比例2.4%,業務動態類資訊6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5.29%。

  根據我委的職能,我委主動公開資訊主要涉及民族、宗教政策,法規類資訊、行政職責類和各種服務類資訊,讓公眾特別是少數民族群眾和信教群眾能夠及時了解到相關的政府資訊。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委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主要依靠政府網站、服務指南、公告、通告等公開形式。其中最常用的是通過政府網站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在便民服務上,主要做好群眾來電諮詢工作,我委值班電話24小時有專人接聽,對群眾的需求認真答復,儘量減少群眾的往來次數,能夠當場答復的當場答復。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委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

  (二)答復情況

  本委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答復1件。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本機關接到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申請1件,答復1件,未收取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本機關接到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申請1件,答復1件,未收取費用。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本機關沒有接到有關訴訟。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我委沒有接受到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關於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本機關沒有接到有關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自《條例》實施以來,市民委認真開展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得到了進一步落實,但仍需進一步完善。同時,相關服務和工作人員數量有待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形式仍有不足。

  2016年,我們將按照市政府要求,進一步增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繼續加強領導。同時,做好培訓工作;不斷完善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工作機制;豐富政府信息公開形式,努力提高對公眾服務水準。

北京市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