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1:04    來源:北京市民政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稱《規定》)的要求,由北京市民政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開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等事項。北京市民政局網站http://zfxxgk.beijing.gov.cn/columns/68/yearMenu.html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民政局信息公開辦公室。辦公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工人體育場東路22號,聯繫電話:65395321。

  一、年度工作總體情況

  2015年,我局嚴格落實《條例》、《規定》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有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信息公開機制建設。

  一是進一步健全組織體制。2008年以來,我局成立了由局辦公室、法制處、組織人事處、監察處、宣傳教育處、計劃財務處、信訪處、社區服務中心、資訊中心等相關單位組成的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局辦公室設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系統各單位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聯絡員隊伍,凝聚了信息公開工作合力。二是完善源頭管理制度。專門印發通知,對局發文件嚴格要求在發文稿紙中,明確標注文件的公開屬性,對可以公開的,同步報送網路解讀方案或文件解讀,並同步做好政策宣傳和輿論引導,源頭管理的機制更加完善。三是規範細化公開目錄。結合民政業務新發展,細化規範了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範圍,夯實了民政資訊具體、準確、全面公開的基礎。四是堅持信息公開培訓制度。繼續加強信息公開培訓,對系統各單位專題開展了行政規範性文件制定、《國家秘密法實施條例》,以及政府信息公開案例和行政處罰案例等方面的業務培訓,強化信息公開意識,提升依法推進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

  (二)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一是強化政務網站主渠道作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民政局網站管理辦法》、《北京市民政局網站管理績效考核辦法》等制度文件,積極推進網站欄目優化設計,優化資訊網上公開審批程式,及時更新網站內容。重視開展線上訪談、意見徵集、政民互動等活動,網站活力進一步增強。二是加強信息公開微平臺建設。設立民政政務微網志發佈平臺,制定《北京市民政局微網志管理辦法》,建立健全微網志發佈機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引導輿論導向。三是推進新聞發佈常態化。進一步完善資訊審核發佈機制,制定《北京市民政系統新聞發言人制度》、《北京市民政系統新聞宣傳管理辦法》,對民政新聞宣傳的組織領導、管理審核、組織實施等方面進行了規範化設計。四是拓展“96156社區服務熱線”發佈平臺。強化“96156社區服務熱線”公開資訊、宣傳民政、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逐步成為民政信息公開的重要渠道。五是充分發揮《北京社區報》公開作用。優化欄目設計,及時公開民政資訊。特別是發揮覆蓋社區多、老年讀者多的優勢,重點加強養老服務、養老保障、養老機構等方面信息公開。

  (三)加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1.依法公開行政權力清單。專門在北京民政資訊網首頁設置“北京市民政局職權資訊”專欄,及時、全面地公開了市民政局行政審批和行政處罰權力清單,涉及我局本級行政職權71項,其中行政強制3項、行政確認3項、行政給付6項、行政檢查5項、行政獎勵7項,其他47項,有力推進了我局職權信息公開。

  2.加大財政資金信息公開。通過北京民政資訊網,依法及時公開了“2015年度部門預算”、“2014年度部門決算”、“養老專項資金支出情況”,以及“三公”經費支出情況等財政資金資訊。在財政部門指定的媒體及時公開發佈政府採購項目、採購文件、中標或成交結果及採購合同等資訊,推進政府採購公開透明。

  3.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一是重點推進社會救助政策公開,及時將《關於調整本市社會救助相關標準的通知》、《關於調整本市2015年農村五保供養最低標準的通知》等惠民政策在網上公佈,並加強政策解讀,確保政策實施成效。二是強化低保信息公開和救助對象居住地長期公示。在民政資訊網開闢低保資訊公示專欄,常態化發佈《低保信息公開表》。同時,對城鄉低保申請對象,堅持在固定的村(居)務公開欄公示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和審核結果,對擬批准低保家庭情況,通過鄉鎮(街道)政務大廳電子屏、固定的村(居)務公開欄進行公示。

  4.加大養老服政策措施公開。一是加強《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的貫徹落實,配套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北京市老年人優待工作的意見》、《關於2015年開展養老助餐服務體系試點建設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及時在北京民政資訊網等平臺進行公開。二是重點做好《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及配套政策解讀宣傳。專題舉辦宣傳月活動,推動各區縣採取專題講座、制發小冊子等形式,為首都老年人和社會公眾進行《條例》解讀。並及時在新聞媒體發佈《條例》實施等相關資訊,有力提高了廣大市民的知曉度,增進了社會認同。

  5.加大社會組織信息公開。一是健全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制度,分類制定了《北京市基金會信息公開實施辦法》、《北京市社會團體信息公開指引》、《北京市民辦非企業單位信息公開指引》,規範和引導社會組織信息公開行為,推動社會組織服務、收費等事項公開,夯實社會組織信息公開基礎。二是嚴格社會組織行政許可信息公開,通過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民政資訊網、《中國社會報》等平臺,及時公開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登記739項。三是加強社會組織年檢結論公開,對參加2014年度年檢的1871個市級社會組織年檢結論依法進行公告。其中,年檢合格社會組織1819個,基本合格社會組織52個。四是推進社會組織評估等級公開,對參加2014年度評估的180家市級社會組織評估結果及時進行公告,其中5A級社會組織21個,4A級71個,3A級83個,2A級5個。

  6.加強慈善組織信息公開。落實《關於加快推進“慈善北京”建設,促進慈善事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對慈善組織信息公開進行了制度化安排。升級改造慈善組織信息公開平臺,完善了數據公示、項目展示、救助對接、政策發佈、資訊發佈、組織展示、活動交流、募捐箱管理等功能,有效促進了政府、慈善組織、捐贈人、受益人及社會公眾之間的交流互動,為社會公眾查詢資訊和有效監督提供了便捷渠道。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規範性文件公開情況。

  全年及時公開規範性文件30項,涉及社區治理、社會救助、養老機構建設、社會組織管理等9個領域。

  (二)網站和微平臺公開情況。

  通過“北京民政”門戶網站公開政府資訊2315條。政務微網志發佈政府資訊329條,政務微信發佈政府資訊105條。

  (三)回應解讀情況。

  組織各類發佈活動114次。其中,新聞發佈會34次、接受新華社、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主流媒體採訪80次,在媒體發佈資訊8358余條(篇)。

  (四)信息公開窗口諮詢情況。

  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信息公開諮詢1261批、1627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87批、234人次;信函(網上信函)諮詢533批、545人次;電話諮詢848人次。市民通過96156社區服務平臺諮詢民政業務15萬餘件,其中,婚姻登記93539件,佔58.9%;養老服務53566件,佔33.7%;社會救助2506件,佔1.6%;社會組織管理2214件,佔1.4%;救助工作1814件,佔1.1%。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設立了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全力推進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規範有序開展。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共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9件。其中,當面申請13件,佔總數22%;信函申請46件,佔總數78%。

  (二)答復情況。

  在答復結果上,同意公開16件,同意部分公開1件,資訊不存在15件,非本機關資訊6件,告知作出更改補充4件,不同意公開答復17件。

  (三)收費情況。

  我局嚴格按《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實施收費,對《通知》上的幾類困難群體實行費用減免。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行政復議4件,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3件,均得到上級行政機關和法院的維持。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近年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內涵和外延、廣度和深度不斷擴大延伸,與形勢任務的要求相比,我們還存在不足之處: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研究有待深入,二是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還不夠規範,三是信息公開工作促進依法行政的機制需進一步完善。

  2016年,我們將著力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是進一步嚴格落實《條例》、《規定》和市委市政府關於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不斷提升依法推進信息公開的意識和能力;二是注重發揮調研的先導性作用,結合民政業務發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進一步增強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三是著力加強規範化建設,細化依申請公開辦理流程、明確辦理責任、嚴格辦理標準,提升辦理的效率和水準;四是推進建立信息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針對信息公開中發現的問題,通過通報、建議等多種形式,及時進行提醒、糾正,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北京市民政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