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42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電話12333。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和《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試行)相關規定,圍繞《2015年政府資訊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精神,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切實提高資訊發佈的權威性和實效性,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按照讓群眾看得到、聽得懂、信得過、能監督的原則,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圍繞全市人力社保系統中心工作,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力度,切實提高資訊發佈的權威性、準確性、實效性,加大政策解讀和回應社會關切工作力度,積極推進政府網站建設,有效提升政府網站為廣大公眾提供全方位服務水準,初步達到了“全媒體發佈重落實,輿情工作重創新,平臺建設重融合”的效果。全年政府網站主動公開文件共116個,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公開情況

  在主動公開的文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7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67.24%;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9%;業務動態類資訊3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0.17%。

公開情況

  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對政府網站進行細緻全面的梳理,進一步提升政府網站的及時性、準確性和有效性。新改版的政府網站由信息公開、辦事服務、交流互動、便民服務、新聞速覽等功能板塊組成。為給廣大公眾提供全方位服務,開發建設了社會保險、人力資源市場、外專服務、人事考試等業務服務頻道,以及百姓就業、12333諮詢服務、社保卡服務等特色專欄,服務內容涵蓋了人才引進、職稱評審、社會保險、就業失業管理、勞動關係、公務員招考、事業單位招聘等方面。在政府網站新增媒體關注、圖片新聞、電子閱覽室等欄目,並載入了北京12333政務微網志和微視頻。政府網站頁面年總訪問量達3億余次,年訪問者量近1200萬人次。

公開情況

  做好社會保險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北京市2014年社會保險事業發展報告》,公開各項社會保險參保情況、待遇支付情況和水準、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結余和收益等情況;及時公佈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診療項目範圍。

公開情況

  (二)公開形式

  2015年,以媒體融合為動力,以傳統媒體為支撐,以網路媒體為中心,通過運用“全媒體發佈”模式,構築了涵蓋“報紙、電視、廣播、網站、微網志、微信、社區電子屏”為一體的全媒體宣傳態勢。圍繞就業、社保、人才隊伍建設、人事制度改革、公務員管理及勞動關係等重點業務工作,共組織全媒體宣傳125次,刊播新聞消息條數超過3萬條,在中央及市屬傳統媒體上刊發消息6259條次,在微信、微網志、門戶網站、論壇等新媒體發佈消息2.4萬餘條。

公開形式

  2015年,利用輿情監控系統,共監測輿情資訊12.7萬條,其中報刊2.3萬條、電視1.4萬條、廣播1.1萬條、網路4.4萬條、微網志3.5萬條。針對社會關注的“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城鎮居民醫保參保”等問題,通過北京城市廣播“市民對話一把手”節目、發佈新聞通稿、組織“微訪談”、推送微信公眾號、利用“1037職場道”廣播專欄等方式,啟動全媒體發佈,正面回應並引導社會熱點輿論,有效避免了敏感話題亂炒作問題。

公開形式

  2015年,我局官方政務微網志在市級平臺“北京發佈”共組織4次“微訪談”活動,發佈“微視頻”24個,開展“微直播”13次,全年回應網友提問3050條。截止目前,微網志累計閱讀量超過8000萬次,粉絲總量達72.8萬人。

公開形式

公開形式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共收到依申請81件,其中屬於政策諮詢範圍並告知其諮詢電話的5件,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並當場答復的5件,其餘71件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另有176余人次來訪尋求幫助,1250余人次電話諮詢,均已當即答復。積極推進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功能,本局政府資訊網頁申報工作正式上線運作。

申請情況

  71件進入流程的依申請,從申請形式看,通過郵寄信函提交的申請29件,佔總數40.8%;當面申請27件,佔總數38.1%;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的申請有15件,佔總數21.1%。

申請情況

  申請內容包括職工養老類9件,佔總數12.6%;事業工資、醫療保險類分別8件,分別佔總數11.3%;流動調配、信訪類分別6件,分別佔總數8.5%;工傷類5件,佔總數7.0%;其他29件分別涉及法規(4件)、社會保險(3件)、外專(3件)、勞動監察(3件)、勞動關係(3件)、居民養老(2件)、專技(2件)、職建(2件)、軍轉(1件)、大學生(1件)、勞鑒(1件)、勞服(1件)、職介(1件)、就業(1件)和仲裁(1件)等方面,佔總數40.8%。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進入依申請受理流程的71件申請中答復情況如下:

  “答復告知”的30件,佔總數42.3%;

  “同意公開”的22件,佔總數31.0%;

  “資訊不存在”的8件,佔總數11.3%;

  “非本機關資訊”的4件,佔總數5.6%;

  “補充通知”、“涉及第三方告知”和書面退出申請各2件,分別佔總數2.8%;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1.4%。

答復情況

  同時,我們嚴格落實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資訊上傳、報送和檔案保存等要求,按時完成數據錄入、存檔。確保了上報數據的準確性,做到不拖延、及時上傳。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

  四、諮詢情況

  2015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972626人次。其中,

  現場諮詢176人次,佔總數的0.01%;

  電話諮詢1960750萬人次,佔總數的65.96%;

  電子郵件諮詢1011700件,佔總數的34.03%。

諮詢情況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因不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共4件,其中維持3件,終止1件;因不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共2件,其中撤銷1件,駁回起訴1件。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與公眾的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受人員編制所限,從事信息公開具體工作的人員為兼職人員,不利於信息公開工作的深入開展。依申請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在解答依申請相關難點問題、進一步健全信息公開工作機制等方面,還需要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

  (二)改進措施

  1.依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進一步做好我局各項規章制度修訂工作,以信息公開帶動辦事公開,以辦事公開帶動便民服務,進一步推動信息公開與網上辦事相結合。

  2.繼續加大信息公開業務培訓力度,不斷提升信息公開整體工作水準,進一步加強教育培訓,增強工作人員服務意識,努力打造高素質工作隊伍,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專業化水準。

  3.繼續推進信息公開,圍繞政策解讀和互動回應等工作,著力抓好以下方面:鞏固“全媒體發佈”機制,增強新聞宣傳互動性;提高輿情預警功能,增強輿論引導針對性。

  4.進一步完善“全媒體發佈”機制,實現“動起來”的目標,提高“全媒布發佈”品質,建立輿情社情新聞預判機制,形成團隊合作,正面引導,提升發佈效果。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