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5    來源: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市農委)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等工作的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措施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農委政府網站www。bjnw。gov。cn“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83979261。

  一、概述

  2015年,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條例》為遵循,依法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以公開內容全面深入、公開方式便民快捷、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為目標,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開的能力和水準,為廣大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服務。

  在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方面,市農委成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在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開展市農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確定全職工作人員2人,兼職工作人員2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日常工作。結合實際工作,進一步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的貫徹落實,完善《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更新《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在教育培訓方面,分別在5月、11月和12月份召集委內處室開展了三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交流培訓,深入學習《條例》和《規定》,通過學習增強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市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市農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653條,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18條;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業務動態類資訊632條。公開的18件文件類資訊,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和市農委網站上同時發佈,並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送紙質文本。

  (二)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市農委網站政府信息公開頻道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73條。其中政策性文件類資訊13條;規範性文件類資訊1條;其他文件類資訊4條;通知公告類資訊33條;業務動態類資訊922條。

  (三)北京美麗鄉村微網志微信。

  “北京美麗鄉村”微網志通過新浪、騰訊兩大主流微網志平臺發佈,2015年共發佈1022條微網志,設置 “美麗鄉村 築夢有我”、“週末去哪兒”、“鄉村美圖秀”、“節氣話養生”等話題。“北京美麗鄉村”微信公眾號定位於“溝通城鄉、服務三農”,面向北京乃至全國展示本市都市型現代農業、新農村建設成就和農村人文與自然景觀,傳播城鄉融合、現代農業理念和綠色健康生活方式。截至2015年,已累計推送資訊151條,增添了遊玩、常識、熱門話題等接地氣的內容,版面調整為清新活潑的風格,易於用戶閱讀。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市農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件,其中:當面申請1件,佔總數的17%;以網路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17%;以信函形式申請4件,佔總數的66%。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5年12月31日,6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到期辦結件中:

  “同意公開”的3 件,佔總數的50%;

  “非本機關資訊”的2件,佔總數的33%;

  “已主動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17%。

  四、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

  2015年,市農委未收到針對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舉報投訴案。

  五、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5年,市農委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六、做好窗口接待諮詢工作

  在中環辦公大廳設立接待窗口,安排專人值守,設立諮詢電話,做好來電來訪群眾的服務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通過現場接待、來電諮詢、郵寄信件等方式,已受理各類諮詢和申請事項131件,其中:現場接待47件,佔總數的36%;電話諮詢78件,佔總數的60%;郵寄信件6件,佔總數的4%,全部予以妥善答復。

  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是全力做好部門職權資訊發佈工作。市農委高度重視公開職權資訊工作,及時協調組織信息公開、網站管理等相關人員按時高效完成工作任務。按照規定的通用網頁樣式製作部門職權資訊,其中包括: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等。按全市統一部署于7月份在“首都之窗”門戶網站向社會集中公開。二是認真做好在單位門戶網站向社會公眾提供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工作。協調組織信息公開、網站管理和開發人員,開展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的開發設計,力求儘快實現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功能。支援申請人在門戶網站線上填寫、提交申請表,進一步拓展依申請受理渠道。于11月份實現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

  八、建議和提案辦理結果公開情況

  2015年,市農委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7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議38件(主辦18件、會辦18件、參考2件);政協委員提案35件(主辦單辦22件、會辦13件)。建議提案重點集中在農村産業發展、環境建設、城鎮化建設、現代農業發展、農村改革創新等五個方面。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的總體要求,市農委主動與建議提案人溝通協調,認真答復辦理,圓滿完成了建議、提案的辦理工作。

  九、存在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工作存在主要問題:主要是對政府信息公開的宣傳力度仍顯不夠,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還需繼續提高,業務培訓方面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針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問題,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以下改進措施,以便進一步做好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繼續組織好《條例》和《規定》的學習培訓。抓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建設,增強工作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的規範性,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是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基礎性工作。對公開指南及時更新,完善相關內容。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和發佈工作。

  三是創新公開方式。堅持方便群眾知情、便於群眾監督的原則,深化公開內容,豐富公開形式。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平臺機制建設,加強疑難問題研究,努力適應新形勢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

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