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務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0    來源: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 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由北京市商務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措施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網站www.bjcoc.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商務委員會辦公室,電話:87211707。

  一、概述

  2015年,市商務委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積極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商務運作符合預期,穩增長有新亮點,促改革有新突破,調結構有新進展,惠民生有新舉措,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項任務。

  市商務委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定了《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管理辦法》和《北京市商務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積極改進服務方式,為公眾提供便利。開通政府信息公開網上申請功能,實現可線上提交申請、線上查詢辦理進程。注重業務素質提升,舉辦了全市商務系統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充分利用報紙、電視、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全年在門戶網站累計主動公開資訊 1751條,“一站式”服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和網站“線上諮詢”共受理信息公開諮詢251人次,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官和首都圖書館報送規範性文件14種42份,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件。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市商務委2015年通過門戶網站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5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社會公眾了解資訊,市商務委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上主要圍繞門戶網站展開。其次,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及新聞專題活動100余次,原創新聞媒體報道1000余篇。此外,還分別向設在首都圖書館的政府資訊查閱大廳、市政府公開大廳、市檔案館移交我委制發的規範性文件共14種42份。通過官方微網志向社會主動發佈資訊250余條。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1.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推進行政權力清單公開。在網站增加了市商務委職權資訊版塊,列出32項行政審批清單和314項行政處罰清單。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將政府預算和決算公開到支出功能分類的項級科目,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擴大公開範圍;加大“三公”經費公開力度,將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作費,細化説明經費增減變化原因。做好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將社會消費品零售額、雙向投資、兩類貿易等主要商務運作數據及特點按統計時間節點向社會公佈。召開新聞發佈會,及時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促消費穩增長八項十五條措施,京津冀區域商務合作、商品交易市場疏解等重點工作進展情況向媒體通報。繼續做好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相關信息公開工作。對適用一般程式查辦的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主動公開案件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單位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

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新聞發佈會

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新聞發佈會

  2.政策解讀方面。今年以來,共組織召開新聞通報會、接受媒體採訪等共計 100余場,主題涉及生活性服務業品質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産業合作、商品交易市場調整升級、商務運作情況通報、節假日消費和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等,並就一些社會關心的問題及時做了回應。

我委舉行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通報會

我委舉行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通報會

11月5日,商務領域經濟運作情況新聞通報會在我委舉行

11月5日,商務領域經濟運作情況新聞通報會在我委舉行

  3.指導本系統做好公開工作。今年以來,組織對全委政府信息公開負責人和工作人員培訓,通報了外單位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的典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對各處室的不規範行為及時加以糾正;在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和答復環節,堅持為民服務、依法行政,嚴格落實會商機制,確保答復合情合理合規。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商務委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10件。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屬於行政職責類資訊,已按照規定程式和時間予以答復。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市商務委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均為兼職人員,共5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市商務委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市商務委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未收取任何費用。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市商務委未發生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行政訴訟,無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5年,市商務委“一站式”服務大廳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及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共受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諮詢251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沒有發生針對市商務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和申訴案。

  七、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一是業務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需進一步加強主動服務意識。下一步,將結合“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加強自身建設,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網站自查與糾錯、依申請公開資訊向主動公開轉化等機制;

  (二)進一步加大資訊主動公開力度,強化時效性、完整性、準確性;

  (三)堅持問題導向,以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依法執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務委員會

2016年3月

附件

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