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09:53    來源:北京市文化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化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全文由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回應解讀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共9部分組成。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文化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上園村30號,郵編:100044,電話:010-82110773)。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圍繞中心工作,按照“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要求,積極拓寬公開途徑,整合資源,將北京市文化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推動以OA自動化辦公系統為載體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借助微網志、微信等新型網路媒體,形成了集産生、審核、發佈于一體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主要發佈北京的文化規劃、文化政策、文化資訊,文化資訊等內容。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接待程式,推動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均順利開展。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共産生政府資訊5130條,其中主動公開資訊5119條;依申請公開資訊1條;不予公開資訊10條。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次,均已答復申請人。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119條,其公開渠道為: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政務微信。

  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數2條,即制發規範性文件總數2件。

  (二)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本年度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條。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數

  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2條。

  (三)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

  本年度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4789條、通過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數174條、通過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數156條。 

  政府網站:

政府網站

  政務微網志:

政務微網志

  政務微信:

政務微信

  三、回應解讀情況

  本年度通過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9件。

  (一)政府網站線上訪談

  我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做客首都之窗線上訪談欄目,就“切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與網友進行了線上交流。

政府網站線上訪談

  (二)政策解讀稿件

  業務處室在研究制定重要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制定了政策説明,本年度解讀稿件共計9件。 

政策解讀稿件

  四、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認真研究分析《國務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一是及時公開涉及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優秀舞臺藝術展演、動漫網遊、對外文化交流、財政預決算和職權資訊等各類文化資訊近百條,如“京津冀精品劇目展演順利閉幕,裴艷玲再現擊鼓絕技”,北京市文化局關於印發《北京市優秀群眾文化項目扶持辦法(試行)》的通知,第四屆“春苗行動”優秀少兒題材劇目展演啟動等資訊。

  二是將政策解讀工作作為服務中心工作,推動政策落地,促進文化發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邀請專家學者、政策制定者做專題報告對政策進行解讀,先後邀請中央黨校、北京市委黨校、中國社科院、北京市社科院的專家學者及市政府研究室、法制辦等政府部門的領導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市委全會精神以及中國扶持地方戲曲發展政策等文件政策進行解讀;另一方面做好北京市出臺的文化政策的解讀説明。

  三是初步建立重要文件和重大政策宣傳解讀機制,要求業務部門在研究制定重要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制定政策説明,推動政策的落實。在制定“1+3”文件時,便同步擬定了《文化政策文件要點説明》,確保政策的有效實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對製作形成或在履行職責中獲取的政府資訊,依法依規明確公開屬性,確定為依申請公開或不予公開的,及時做好預案。建立健全政府網站管理機制,由機關服務中心專門人員進行管理,及時與上級機關對表,確保各個欄目更新及時,資訊準備。 

  五、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5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次,均已答復

  (一)收到申請數

  其中,網路申請數3件、信函申請數1件。

  (二)申請辦結數

  按時辦結數4件。

  (三)申請答復數

  其中,同意公開答復數3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1件。 

  六、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局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共15人,均為兼職。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本局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本局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本局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沒有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及行政訴訟。 

  八、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

  非公文類資訊尤其是新聞發佈會、記者見面會類政府資訊製作不及時;制定重要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宣傳解讀機制仍需完善。

  為此,進一步明確政府信息公開範圍,細化目錄,明確非公文類政府資訊的公開範圍,加強對非公文類資訊的管理。加強與業務處室的溝通交流,使其認識到政府信息公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尤其是在制定重大文件、發佈重大政策時同步解讀的重要性,提高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避免出現政府信息公開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的問題。 

  九、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無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文化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