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25    來源:北京市文物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文物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局政府網站http://ww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4032023。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局開始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為此,我局配備了3名兼職工作人員,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開闢了1個公共查閱點。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局2015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2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7%;法規文件類資訊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29%;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7%;行政職責類資訊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00%;業務動態類資訊171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9.37%。

  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廣泛涉及文博工作的方方面面,像文保單位名錄、博物館名錄、文物商店名錄、建控地帶、地下埋藏區、行政許可事項等政府資訊的公開,既滿足了我市作為著名歷史文化名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因切身利益而産生的對文博工作政府資訊的迫切需求,又對我局全面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進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形式主要包括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新聞發佈會、北京圖書館、北京檔案館文件查詢中心、報紙、廣播、電視等。其中通過政府網站了解查詢政府資訊,以其方便、快捷的特點成為最常用和最受歡迎的公開形式。在便民服務上我們編輯印製了一批《北京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供廣大民眾自由索取。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5件,5件均為當面申請。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均為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在已經答復的5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20%。

  “不予公開”的1件,佔總數20%。

  “部分公開”的0件,佔總數0%。

  “資訊不存在”的3件,佔總數的60%。

  “非本機關掌握”的0件,佔總數的0%。

  “非政府資訊”的0件,佔總數的0%。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工作人員3名。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依申請公開暫不收費。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依申請公開暫不收費。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人次,佔總數的50%;電話諮詢2人次,佔總數的50%,網路諮詢0人次,佔總數的0%。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行政訴訟4件,敗訴1件。

  七、存在的問題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還存在著一些不足:一是思想上認識有待於進一步深化;二是資訊發佈和更新效率有待進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開資源整合有待進一步優化。今後,我局將嚴格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增強信息公開意識,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好做紮實。

  八、2016年工作計劃

  一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政府資訊虛假和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機制、依申請公開到主動公開資訊轉換機制,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建設,強化專人負責信息公開工作,明確工作職責,努力提升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日常管理,抓好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和更新依法應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高標準做好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進一步擴大信息公開範圍和渠道,抓好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文物保護工程招投標資訊、文物執法資訊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三是加強政府信息公開系統建設。結合OA系統更新改造,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與OA系統的對接,使政府信息公開流程與局辦公流程結合更緊密,解決重復錄入的問題,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效率。

北京市文物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