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14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以下簡稱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編制。

  全文包括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情況、依申請公開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網站http://www.bjstats.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統計資料管理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4號樓;郵編:100053;聯繫電話:83172556;電子郵箱:tjgk@bjstats.gov.cn)。

  一、總體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國家統計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的具體指導下,認真貫徹《條例》精神,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圍繞全市統計中心任務,進一步優化政府信息公開程式,完善工作機制,拓展公開渠道,創新公開形式,深化公開內容,信息公開工作有效開展。

  (一)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組織機構健全。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作為全市政府統計工作的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協調組,負責組織推進、指導協調統計信息公開工作。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配備了4名專職信息公開員,60名兼職信息公開員。

  制度與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結合統計工作實際上,一是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修訂完善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規定》,並編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要環節暨保密審查點流程圖》,以圖示方式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流程,確保公開資訊及時準確。二是制發《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及任務分解實施方案》,規範信息公開工作,按月度檢查督辦。三是建立信息公開協調組季度例會工作機制,會商解決信息公開工作問題。

  保障公開平臺與渠道場所暢通。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通過網站、新聞發佈會、微網志等多種渠道及時發佈和解讀統計數據,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熱點難點問題,努力提升統計資訊服務水準。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堅持新聞發佈會制度,確定兩名局級新聞發言人,定期召開全市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各項統計數據;“北京統計”微網志開通以來,每週更新微網志內容,及時發佈數據、調查通知、講座和介紹統計知識等內容。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設有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場所,提供資訊申請受理、電子閱覽、文獻查閱等服務。全年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及答復工作均有序開展、穩步推進。

  注重教育培訓和監督指導。為切實提高統計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對全體專兼職政府信息公開人員開展了業務培訓工作,使工作人員更加準確領會《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精神,準確掌握政府資訊判定原則和公開流程,更規範地開展信息公開工作,切實提高信息公開工作品質。同時,我們注重對各區政府統計部門信息公開工作進行日常指導,並按照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規定》和《各區統計局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嚴格督查考核。

  (二)重點領域

  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按照市政府統一要求,在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同時公開《職權資訊清單》、《行政處罰權力清單》、《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並從2015年開始,對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進行認定和公示。此外,市統計局還按時公開了2015年部門預算、“三公”經費、2014年部門決算,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資訊細化至支出分類等內容,對機動車保有量、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接待情況的增減變動原因等進行了説明。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嚴格遵守政府採購制度,在中國政府採購網和北京市政府採購網上公開資訊,包含招標公告、更正公告、中標結果和採購合同公示。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108條。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1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71%;規劃計劃類資訊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2%;行政職責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6%;業務動態類資訊107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7.21%。

  其中,業務動態類資訊涵蓋了統計制度及調查項目、統計數據等方面資訊。

  在統計制度及調查項目類資訊的公開方面,為方便社會各界快速了解面向調查單位制發的統計調查方法和統計報表制度,廣泛知曉統計系統業務內容,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2015年主動公開了39項定期調查(如年度、季度、月度)統計報表制度。

  在統計數據類資訊的公開方面,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注重向社會公開發佈數據及解讀資訊。2015年主要包括:各月(季)度統計數據及資訊、《2015數據北京》、《北京市201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4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北京經濟普查年鑒(2013)》等。其中,《2015北京統計年鑒》內容涵蓋了人口與就業,宏觀經濟,産業情況,教育、文化、科學、衛生,居民生活與城市建設及環境等各類統計數據。

  (二)公開的特色資訊

  增設京津冀解讀專欄。為深入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方便社會公眾從數據入手了解京津冀地區資源分佈及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情況,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推出“京津冀解讀專欄”。專欄從發展目標、功能定位、空間佈局、核心任務、重點領域等方面深入解讀了《京津冀協調發展規劃》,並及時發佈京津冀的人口、從業人員、GDP、內外貿易、教育、衛生等多項數據及數據解讀。

  公開1%人口抽樣調查工作。1%人口抽樣調查,是一項涉及民眾的較大規模調查,為使社會公眾及時了解調查工作動向,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通過網站、報紙、電視臺等多種渠道宣傳人口抽樣調查的重要意義,並公佈了調查抽中小區名單、各小區調查員資訊,提示調查員入戶調查時間,盡可能消除公眾接受入戶調查時的不安全心理,減少拒絕接受調查情況的發生。

  (三)公開形式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繼續探索創新公開形式,建設信息公開平臺,通過官方門戶網站、北京市宏觀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數據庫(以下簡稱北京市宏觀數據庫)、新聞發佈會、統計微網志等多種渠道及時發佈和解讀統計數據,回應公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統計服務水準。

  1.豐富統計數據服務方式。北京市宏觀數據庫是全市政府部門數據資源共用發佈的基礎平臺,也是統計數據提供社會應用的重要方式。通過宏觀數據庫載入發佈統計數據,為使用者提供了可以按年度、進度對比查詢和下載使用的途徑,與網頁發佈統計數據資訊方式形成互補,豐富了統計數據的服務手段。2015年,北京市宏觀數據庫的數據資源進一步豐富,年內數據庫新增指標、分組各11個,新增數據表1433張,共載入、更新全市經濟社會領域數據40.3萬筆,載入各維護單位文字資料656篇。

  2.堅持新聞發佈會制度。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確定兩名局級新聞發言人,年內召開各類發佈會5場,與會記者近100人次,及時發佈各項統計數據。

  3.多種媒體聯動公開統計資訊。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繼續加大在各種媒體中播發統計資訊的力度,公開量與去年相比增長28.9%。其中,在各類報刊刊登統計資訊1044條;電視播發統計資訊183條;與北京電視臺聯合製作的《數説北京》欄目共播出52期節目。

  4.繼續打造公開服務品牌。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十期“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參與公眾達到2500多人次;“北京統計”官方微網志每週更新,及時發佈數據、調查通知、講座和介紹統計知識等內容。2015年共發佈微網志960條。

  (四)諮詢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340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25人次,佔總數的5.34%;電話諮詢2013人次,佔總數的86.03 %;網上諮詢202人次,佔總數的8.63%。

  從諮詢資訊內容看,以諮詢統計數據類資訊為主,其中與人民生活相關的民生類的統計數據諮詢頻率較高,如城鎮及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及消費支出、職工平均工資、人口與就業情況、國民經濟各行業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地區生産總值、各類價格指數等。人口普查資料、經濟普查資料等也很受關注。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9件。其中,當面申請116件,佔總數的97.48%;通過網際網路申請1件,佔總數的0.84%;以信函形式申請2件,佔總數的1.68%。

  申請內容中,99%為業務動態類資訊,1%為行政職責類資訊。其中“城鄉居民生活情況主要統計數據”、“平均工資”和“商品房平均售價”申請數量居前,共計100件,佔總數的84.03%,申請公開的資訊主要用於科研院所的課題分析研究、論文撰寫,以及提供給司法部門的參考依據等。

  (二)答復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對119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了答復,“同意公開”的118件,佔總數的99.16%;“非本機關掌握”的1件,佔總數的0.84%。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嚴格按照《條例》“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規定的基礎上,對可能引發諮詢的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準備,提高資訊答復效率。受理的119件申請中,當場答復113件,其餘1件為郵寄答復,5件為電子郵件答復。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未發生針對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豐富服務手段、注重服務時效等方面需要進一步深入探索和實踐,不斷改進,特別是社會公眾對統計指標、統計數據的理解還不完全準確,統計部門在公開數據産生過程和數據解讀方面仍需進一步加強。2016年是“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將以完善規章制度、加強規範管理作為信息公開工作的重點,繼續加大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提高統計工作透明度,努力為社會各界提供優質高效的統計信息公開服務。

  (二)2016年將重點開展的工作

  一是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將按全市要求完成2016年部門預算、“三公經費”公開、2015年決算公開工作,及時更新維護局隊職權資訊清單;二是根據國家和本市關於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工作部署,繼續做好企業信用資訊公示工作,完善統計誠信單位的準入與退出機制,依法做好統計失信企業資訊公示期限管理工作;三是繼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統計數據服務工作,豐富、完善京津冀統計數據專欄;四是進一步提高統計數據服務的有效性,改進進度數據(資訊)發佈工作,做好對主要指標解釋、口徑範圍、計算方法的輔助性説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