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園林綠化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4:58    來源: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分享:
字號:        

  2015年,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政務公開為原則,以電子政務為載體。通過主動公開、召開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發佈、線上回答等多種方式較好地滿足了社會公眾對園林綠化政府資訊多樣化需求。

  一、基本情況

  (一)組織機構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市園林綠化局辦公室信息公開辦;

  信息公開場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非緊急服務救助分中心,地址:東城區安外小黃莊北街1號。

  信息公開申請渠道場所:

  1.當面申請(東城區安外小黃莊北街1號<環貿中心F座1樓>);

  2.傳真申請(傳真:84273060);

  3.網路申請(“首都園林綠化政務網”政府信息公開欄點擊“網上申請依申請公開”,郵箱:yL191@bjfb。gov。cn);

  4.信函申請(郵寄地址:東城區安外小黃莊北街1號,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非緊急服務救助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件>,郵編:100013)。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策法規類、規劃計劃類政府資訊84條,規範性文件4條。通過門戶網站發佈:公開政策法規類、規劃計劃類、業務類及其他政務資訊5169條,微信173條、累計用戶4404個。局主要領導先後召開新聞發佈會7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數49件,新浪官方微網志發佈2326余條,領導線上回答市民熱點問題2次,回應公眾關注熱點問題數15個。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通過當面申請、網上申請等途徑共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7件。其中:當面申請6件,佔總數的35.29%;以信函形式申請8件,佔總數的47.06%;網上申請3件,佔總數的17.74%。同意公開7件,同意部分公開1件;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件;申請資訊不存在數3件;作出更改補充數2件。通過線上諮詢、電話諮詢、現場答復共接受市民政府資訊諮詢169人次,均及時解答。工作中我們認真細緻、熱情服務、注重效率、加強協調、釋疑解惑,市民滿意率比較高。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行政復議申請1起,行政訴訟案件2起。

  (五)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的8件均免費,全年無收費。

  二、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一是圍繞局辦主要工作,重點對平原造林工程建設、國有林場改革、規模化苗圃建設、局年度預決算、市政府重大項目等工作做好信息公開工作,共發佈126條,其中政務資訊110條,政府公開資訊16條。二是做好權力清單信息公開工作,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公佈市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的通知》要求,完成市園林綠化局12個相關部門的行政審批、行政處罰的匯總,發佈權力清單224項。三是落實了市園林綠化局各處室、直屬機構的職權信息公開工作。

  (二)政策解讀工作情況。通過召開新聞發佈會、局領導線上回答市民熱點問題、“走進直播間”網上線上訪談,回應了市民關注的生態環境建設、健康綠道服務、科技創新工程等15個熱點問題。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依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相關精神,市園林綠化局先後制定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關於印發局(辦)政府信息公開實施辦法的通知》、《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加強新聞發佈管理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市園林綠化局信息公開辦公室、市園林綠化局新聞發言人制度,進一步細化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製作、保密審核、公開、資訊發佈、留檔等工作。做到主動公開的資訊及時公開,未發生失泄密事件。結合實際經驗,完善了依申請公開批辦單的內容,做到了接收、審核、領導批辦、處室承辦、回復、郵寄等都按時間節點責任到人的要求。

  (四)指導本系統做好公開工作的情況。每季度定期召開信息公開會議,以會代訓,督促檢查落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工作,滿足廣大市民對園林綠化相關資訊需求。對依申請公開資訊按照一事一議的方法召開相關處室會議,指導落實申請人需求。

  三、建議和提案辦理結果

  2015年我局收到建議、提案63件,均在規定時間內辦理完畢。

  四、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思想認識有待進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開工作的程式、環節設置存在紕漏。三是信息公開工作宣傳、培訓力度不夠。

  改進措施:一是加強學習培訓。通過開展廣泛的宣傳教育,組織機關認真學習《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切實提高機關幹部對做好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細化措施,落實責任,推進我局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二是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開各項制度,健全內部溝通協調機制,明確責任分工,規範和完善信息公開的內容、形式,實現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標準化、規範化。

  三是加強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大網路體系建設,加大投入力度,完善軟硬體建設,規範信息公開、新聞發佈、線上答復、網上互動、微網志、微信發佈,拓展信息公開渠道。

  四是抓好保密安全。不斷完善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加大對政務公開工作的監督檢查,防止發生失泄密現象。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