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4:43    來源: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依據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機制建設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本報告可在本委政府網站http://www.bjta.gov.cn/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建外大街28號1305室,聯繫電話:010-85157017)。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2015年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積極做好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規定及時發佈涉及民生領域、深化旅遊業改革和群眾監督政府行政行為的政府資訊;暢通依申請公開資訊渠道,做好相關答復工作;積極維護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確保專欄資訊發佈工作暢通有效;熱情接待並及時答復公眾或法人單位對政府信息公開的申請和諮詢。

  (一)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015年,市旅遊委積極做好本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流程,主動公開與群眾旅遊聯繫密切的資訊,為遊客理性出行提供參考;主動公開政府資金運作方面的資訊,按時公佈財政預算和決算等情況;主動公開旅遊業務動態類資訊,進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

  (二)及時答復依申請公開。保持依申請公開渠道暢通,按照相關規定和步驟辦理依申請公開,為接待依申請資訊索取者做好了準備。耐心解答電話諮詢的相關問題,對未盡事宜,事後主動電話聯繫,以減少群眾奔波。

  (三)創新擴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建立北京市旅遊行業信用資訊發佈系統,方便遊客及時查詢旅遊企業信用資訊、切實參與信用監督,為推進旅遊行業信用監管創造良好環境;依託全市300多個旅遊諮詢站(點),直接面向遊客答疑解惑,各諮詢站積極利用世界旅遊日、北京國際旅遊節等活動為遊客提供現場諮詢和服務;通過旅遊手機報、官方微網志、微信等多種形式發佈旅遊資訊,方便遊客線上進行景區查詢、導遊查詢、景區舒適度查詢、旅行社查詢和景區門票、旅遊線路預訂等,進一步擴展了政府信息公開服務的空間。

  二、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相關規定,通過政府網站等便於公眾知曉的方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通過市旅遊委信息公開辦公室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2015年,我委主動、及時公開了所製作的公文類資訊和政務活動等資訊,政府信息公開欄在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方面注重提高品質,公開政策性、行業指導性強的資訊;注重定期檢查更新已過時的資訊,刪除已失效資訊,保持政府信息公開欄的時效性。

  (一)主要公開渠道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府網站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專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等欄目,方便公眾查閱本委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

主要公開渠道

  定期維護網站,確保政府資訊準確有效。2015年,結合我委機構設置調整工作,對領導分工和處室職能等資訊進行了及時變更;結合我委信息公開辦的調整情況,對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相關資訊進行了及時變更。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部署,及時整理我委職權資訊,更新相關內容,包括我委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並在我委政務網站上設置專門欄目進行集中發佈,方便公眾查閱。

主要公開渠道

  2015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4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方便有需求的公眾查詢。其中:

  機構職能類4條,佔總體比例的0.74%;

  法規文件類7條,佔總體比例的1.29%;

  規劃計劃類5條,佔總體比例的0.92%;

  行政職責類2條,佔總體比例的0.37%;

  業務動態類523條,佔總體比例的96.68%。

主要公開渠道

  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12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8條;主動公開市政府決定公開的其他資訊2條。

  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將規範性文件報送《北京市政府公報》編輯部、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圖書館、檔案館等,2015年共制發規範性文件3件,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件。

  (二)接受諮詢情況

  本委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信息公開熱線電話等,方便公眾諮詢政府資訊。2015年,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各類諮詢1041人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13條規定,我委自《條例》實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為落實《條例》確定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制度,我委設立了1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並公佈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機構的聯繫方式。同時,完成了網頁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群眾除通過郵件、郵寄、傳真等渠道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外,還可登錄我委政務網站,通過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欄目線上提出申請,進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時效性和便捷性。 

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度,我委共收到依申請公開5件,按時辦結5件,其中網路申請2件、信函申請3件,主要涉及旅遊統計資訊、星級飯店申請情況等資訊和數據,我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均按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

  其中:“同意公開”3件,佔答復總數的60%;“非本機關資訊”2件,佔答復總數的40%。

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度,我委有1起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提起的行政復議,已按照行政復議受理機構國家旅遊局的要求,主動與申請人進行溝通,並對申請人申請的資訊進行了答復。

  2015年度,我委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的行政訴訟。

  2015年度,我委未收取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的檢索、複印、郵遞等相關費用。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認真做好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

  1.匯總發佈行政審批清單。包括旅行社設立許可、頒發領隊證、頒發導遊證(含臨時)、對中國公民出國旅遊團隊等名單表的審核等行政許可事項,並逐一明確了辦理機構、辦理地址、辦理對象、辦理電話、辦理時間、辦理時限、收費標準及依據、受理方式、事項依據、需提交材料、審批流程、審查內容、審批標準、批准形式及有效時限等,方便公眾查閱,按相關程式進行辦理。

  2.匯總發佈行政處罰清單。包括對未經許可經營旅行社業務的行為進行處罰、對旅行社未經許可經營出境旅遊業務的行為進行處罰、對旅行社未經許可經營邊境旅遊業務的行為進行處罰等近百項處罰事項,並逐一明確了法律依據、違法情形依據、行政處罰依據、執法主體、行政處罰種類、執法流程圖等內容,方便公眾查閱。

  3.及時公佈我委部門預算及決算説明。預算説明涵蓋我委基本情況、年度收入支出預算情況、主要支出內容等,並以附件形式發佈年度收支預算總表、財政撥款支出預算表、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預算表、項目支出預算表、“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表、部門支出績效目標、三公經費説明等。決算説明涵蓋我委基本情況、收入支出決算總體情況説明、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情況説明、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情況説明、“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及説明、2014年度行政經費支出情況説明、2014年度大額專項資金執行情況等,並以附件形式發佈收入支出決算總表、收入決算表、支出決算表、財政撥款收入支出決算總表、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財政撥款基本支出經濟分類決算表等,確保資金使用情況公開、透明。

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4.及時發佈項目徵集、項目招標、項目中標、項目採購書等資訊,做到公開、公正、透明。

  5.及時發佈社會公眾關心關注的資訊。包括我委重點工作進展情況、旅遊出行提示、景區限流、安全提示、旅遊統計數據等。

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二)認真落實政策解讀工作

  1.在我委政務網站及時轉發國家旅遊局等部委發佈的與旅遊工作密切相關的政策性文件和規範性文件,並結合我市旅遊工作實際,組織旅遊行業開展集中學習,推動文件精神在全市旅遊行業的落實。

  2.圍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我委政務網站發佈“市旅遊委承擔的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資訊,認真做好政策學習和解讀,加強工作進度督查,並及時發佈工作進展情況和年度工作完成情況。

  3.進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建設。落實保密審查機制。我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守國家秘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保密管理規定及公文處理辦法,對向社會公眾公開發佈的資訊加強保密審查。此項工作由我委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負責,指定專門審查人員開展信息公開日常保密審查工作。此外,對我委政務網站發佈的資訊,均由資訊發佈處室報經主管領導同意後方能進行發佈。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加強公文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根據我委公文管理規定和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我委公文起草過程中,要求各處室對公文的信息公開屬性提出初步意見,在發文稿紙勾選擬公開屬性,並報辦公室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審查。依申請向主動公開轉換方面,我委對收到的依申請公開資訊,根據申請內容,將符合條件的、確有必要的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

  五、機制建設情況

  (一)明確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分管領導,設置了專門工作機構,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積極發揮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的作用,保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進行。

  (三)進一步完善《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以促進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制度化、規範化。

  (四)重視政府信息公開教育培訓工作,積極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業務知識學習交流,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業務能力。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我委按照《條例》要求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認真、及時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但在實際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隨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入,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細化;二是需要進一步提高全委各部門工作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特別是要加強對新進人員的培訓,推動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2016年,我委將繼續認真貫徹執行《條例》,按照公開、規範、高效、便民的要求,堅持依法公開、主動公開、及時公開,切實增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效。

  (一)提高思想認識。深刻認識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密切關係,與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密切關係,增強工作的責任感與使命感,不斷深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規範政府信息公開行為,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和監督權

  (二)加強業務學習。進一步加強對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文件和規定的學習,吃透文件精神,以更好地指導實際工作;加強橫向工作交流,學習其他單位好的經驗做法,更好地加強和改進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三)完善工作制度。要結合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不斷深化,進一步完善、細化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切實提高資訊發佈的權威性和實效性,保障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四)做好全員培訓。強化全委工作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在工作中不斷改進工作方式,進一步增強政府信息公開能力建設。

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