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訪辦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52    來源: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信訪辦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我辦政府網站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我辦(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正義路1號;郵編:100743;聯繫電話:65193753;電子郵箱:webmaster@bjxfb.gov.cn)。

  一、概述

  2015年,市信訪辦在政府信息公開方面,開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了北京市信訪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統籌協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各業務處室指定專人負責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共17名兼職人員,並在人民來訪接待大廳設立了信息公開申請受理點,群眾也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郵箱或者紙質信件提出申請。三是對各業務處室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明確強調政府信息公開的目的和意義,明確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為更好的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夯實了基礎。四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結合我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實際情況,對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進行了再次修訂。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市信訪辦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0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8件,答復24件;收到針對我辦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2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2件;行政訴訟1件,目前暫未開庭審理。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辦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業務動態類資訊40條,佔總體比例的100%。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獲取我辦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我辦在政務網站(www。bjxfb。gov。cn)顯著位置開設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群眾可通過訪問我辦網站或首都之窗網站的方式瀏覽我辦主動公開資訊。此外,我辦按期向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的紙質文本。

  因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産生的電子及紙質文檔,由我辦專人負責管理、歸檔。

  2015年度,我辦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4人次,佔總數的2.20%;電話諮詢176人次,佔總數的96.70%,網上諮詢2人次,佔總數的1.10%。

公開形式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度我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8件,通過電子郵件方式提交8件,紙質信件郵寄7件,當面提交13件。

申請情況

  (二)答復情況

  2015年度我辦共答復24件申請,主要涉及信訪業務、電話記錄、信訪數據等資訊,相關業務處室承辦提出答復意見和相關材料,經主管領導審核把關後,我辦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定對申請人進行了答復,其中:

  “已主動公開”1件,佔答復總數的4.17%;

  “同意公開”11 件,佔答復總數的45.83%;

  “不予公開”6件,佔答復總數的25.00%;

  “資訊不存在”2件,佔答復總數的8.33%;

  “非本機關掌握”1件,佔答復總數的4.17%;

  “告知做出更改補充”3件,佔答復總數的12.50%。

答復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度我辦未發生依申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5年我辦收到行政復議2件,維持我辦具體行政行為2件;訴訟申請1件,暫未開庭審理。

  五、落實工作要點情況

  (一)全面加強主動公開工作

  我辦嚴格落實公開屬性源頭認定機制,在辦公系統裏擬文的時候,先依法依規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在政府資訊生成15個工作日內編入我辦政府信息公開目錄,並及時通過我辦網站、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等方式向社會公開,實現動態更新。

  (二) 強化依申請公開管理和服務

  根據“誰主管、誰公開,誰公開、誰負責”的原則,由委員會下設辦公室負責統一協調工作,按照分口受理、集中交辦、歸口辦理、統一答復的工作流程開展工作。

  (三)建立健全制度機制

  我辦于2015年對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進行了再次修訂,包括公開範圍和目錄細化、保密審查機制、源頭管理機制、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機制、依申請向主動公開轉換機制等方面。

  (四)加強組織領導和機構隊伍建設

  我辦成立了北京市信訪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委員會,統籌協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工作委員會下設辦公室,重要業務處室處長為辦公室成員,辦公室承擔工作委員會的日常工作。並且建立了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發揮法律顧問專業優勢,提高了信息公開法制化水準。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存在不足:還未實現線上提交信息公開申請功能。

  改進措施:2016年1季度實現政府信息公開網頁申請服務。

北京市信訪辦公室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