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14    來源: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落實我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等內容。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我局政府網站cgj.beijing.gov.cn “信息公開”專欄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辦事服務大廳,電話68516373。

  一、概述

  2015年,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的指導幫助下,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圍繞城管“綜合執法、綜合監管、綜合協調”三大職能,緊貼重大活動執法保障、“拆違打非”、痼疾頑癥專項整治、日常執法管控等工作,緊扣“突出兩級重點地區管控、開展三項綜合治理行動、抓好五大會議活動保障”工作主線,嚴格貫徹落實《2015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在加 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完善信息公開機制建設、穩妥辦理依申請信息公開、強化政策解讀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共向社會公開發佈各類資訊1.96萬條。其中通過首都之窗發佈8824條;新聞媒體發稿7264條;網路平臺發佈655條;城管官方網站發佈2898條,穩妥辦理依申請公開資訊6件。現將信息公開工作主要情況報告如下:

  二、組織機構、制度建設等情況

  (一)組織機構情況

  根據局領導和處室負責人調整變化情況,及時調整完善了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始終保持主要領導任組長,主管領導任副組長,15個機關處室及直屬單位負責人為成員,設專職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及兼職AB崗工作人員,確保了組織健全、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確保了因崗位變動後的工作銜接,確保了工作的連續性與穩定性,確保了有一支比較穩定的隊伍。

  (二)制度建設情況

  進一步規範工作程式,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形成用制度規範行為、按制度辦事的機制。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完善《市城管執法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規範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的受理、審查、處理、答復以及歸檔等各個環節的程式。重新制定印發了《市城管執法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市城管執法局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規定》等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明確了政府信息公開和保密的關係,進一步規範了信息公開工作的規則和流程。細化了責任分工,實現了部門之間齊抓共管、密切協作的常態化工作機制。

  (三)渠道建設情況

  按照《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開展第一次全國網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對城管網站各資訊版塊更新情況、網站連結、服務功能等進行了自查,明確了加強群眾來信來訪互動、完善欄目規劃設置、增加互動訪談類活動為官方網站建設重點,在局內部印發了《關於做好我局官方網站內容更新工作的通知》。將我局來信來訪互動、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規劃計劃等未及時更新的欄目全部進行補充更新,建立“人事”和“規劃計劃”類欄目,資訊更新達標率實現100%。刪除了一批無更新意義或重復的欄目,如:城管播客、城管風采、公益廣告、文體活動、工作回顧等。通過一系列整改措施,城管網站中城管職責、信息公開、辦事服務、公眾參與、新聞中心、專題專欄等欄目設置齊全,內容豐富,更新資訊及時,自評分數高達97,實現了進一步便捷於民的目的。

  (四)教育培訓情況

  組織開展信息公開相關工作培訓4次,其中組織常規培訓2次、專題培訓2次。常規培訓分兩次對30名信息公開AB崗工作人員培訓。第一次培訓以受理依申請公開的步驟、流程、技巧和公開系統的操作方式為主要內容,進一步提升了信息公開工作人員的基本業務技能;第二次培訓通報了全國泄密案件,結合城管機關工作實際就如何做好保密工作提出了要求,強化了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對涉密文件的保密意識。專題培訓通過兩級培訓重點講解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內容,將《規定》列為領導幹部學法議題,由法制處長向局領導班子、部門負責人解讀《規定》條款;組織信息公開AB崗工作人員30名,重點強調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引導公眾有序參與城市管理服務,正確引導輿情,提高執法公信力,促進依法行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下一步做好信息公開相關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三、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依託“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打造多元化公開資訊平臺,通過官方網站發佈資訊2898條;通過首都之窗向社會公開資訊8824條,公開量在市政府各委辦局排名中每月均進入前3名;深化與 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及新京報等主流媒體合作,協調播報涉及北京城管新聞7264條次;面向市民群眾刊發《北京城管》雜誌10萬冊,及時、全面、生動地反映了城管部門在首都環境秩序保障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通過官方微網志、城管論壇發帖累計655篇,回帖累計7097條,瀏覽累計74.8萬次,微網志粉絲數量已達7萬餘個;城管《96310》節目在城市電視共播出139期,新聞591條,專題11條;《96310紀事》在移動電視播出46期,累計時長230分鐘,進一步提高了信息公開的數量和品質。

  四、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一)申請情況2015年市城管執法局共收到信息公開申請6件,在申請方式中當面提出申請4件,佔總數的66.67%;通過網際網路提出申請1件,佔總數的16.665%;通過信函提出申請1件,佔總數的16.665%。

  (二)答復情況

  以上6件信息公開申請已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同意公開的6件,佔總數的100%。未有不予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0件,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0件。

  六、收費及免除費用情況

  2015年我局未收取信息公開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

  七、落實我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情況

  (一)大力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力度

  按照《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要求,我們依託“五個專項整治”,豐富信息公開渠道,突出執法動態類信息公開力度,宣傳城管部門在參與“拆違打非”、城鄉結合部整治、痼疾頑癥專項整治與日常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進一步推進決策公開,面向社會公開徵求工作建議。二是建立三級信息公開制度。三是重點公開100條停車秩序管理示範街整治效果資訊。四是重點公開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五是重點公開城市環境痼疾頑癥專項治理資訊。六是重點公開財政資金使用情況資訊。七是重點公開行政權力清單。

  (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一是舉行消夏大排檔治理整頓啟動儀式。二是按照首都城鄉環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部署,協調媒體記者深入一線,綜合分析問題成因,每週播發區縣存在的環境秩序問題通報,明確各政府部門工作責任,督促各部門積極主動解決環境問題。三是針對暴力抗法事件,及時組織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等媒體發佈消息,回應社會關切,有力維護城管執法權威及隊伍形象。四是將96310城管舉報電話辦成一條辦實事、解民憂、宣政策的服務熱線。五是開展全市城管系統愛民走訪活動,深入一線傾聽群眾呼聲,回應群眾關心問題。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建設

  一是細化公開範圍和目錄,不斷優化信息公開相應渠道。二是嚴格落實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源頭管理機制,通過“四嚴法”確保公開資訊合理、合法、穩妥,確保各類政府資訊及時、準確公開的同時,不洩露秘密。三是通過辦理依申請公開,有效促進依法行政工作。

  (四)指導全市城管系統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組織開展處級、科級、初任公務員政府信息公開培訓課程;二是由我局信息公開辦負責同志為全局信息公開工作重點部門負責人和工作人員進行專題授課,並多次深入基層單位講解信息公開相關工作,建立信息公開“以幹代訓”制度;三是將信息公開相關內容納入幹部線上學習必修課程。

  八、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今年以來,我局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雖然取得了不少成績,但還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行政處罰結果等重點信息公開力度需進一步加強。

  2016年我局將深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一是繼續深化信息公開內容。結合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細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目錄。二是加強信息公開渠道建設。不斷完善局官方網站內容,加快構建資訊服務平臺,拓寬與公眾互動交流渠道。三是強化制度落實。加強基礎工作檢查和考核,積極組織開展工作培訓,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品質和工作水準。

北京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