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6:33    來源: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2015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5]22號)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5]27號)的要求,結合天安門地區實際,健全信息公開管理體制,及時公開政務資訊,認真答復有關諮詢,按時上報政務信息公開情況,政務信息公開工作進展順利。

  一、主動公開情況

  我委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著力做好公共服務方面的信息公開,努力提高信息公開的品質和實效,不斷拓展公開渠道,方便公眾諮詢查閱。

  (一)公開情況

  我委2015年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共主動上報公開政府資訊36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6條,佔總體比例的16.7%,業務諮詢類資訊30條,佔總體比例的83.3%,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二)公開形式

  天安門地區是政治核心區,也是首都文化旅遊的核心景區,群眾十分關注天安門地區旅遊景點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升降旗時間、夜景照明開放時間、天安門廣場節日活動安排、天安門地區環境佈置等方面的情況。我委主要通過以下四個渠道進行信息公開,一是通過我委門戶網站予以公佈;二是通過首都之窗進行政務信息公開;三是安排值班人員解答電話諮詢;四是利用報紙、新聞媒體等渠道進行宣傳報道。

  (三)諮詢情況

  2015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80508人次。其中,現場諮詢72407人次,佔總數的90%;電話諮詢8101人次,佔總數的10%。

  二、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三、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5年,沒有針對我委的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和行政復議案件,未收到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舉報。

  四、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2015年,我委無信息公開收費及免除費用的情況。

  五、組織管理情況

  (一)加強信息公開工作隊伍建設。由委辦公室牽頭組織,宣傳資訊處等部門協助,做好信息公開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定期部署、定期檢查政務公開工作。堅持每季度召開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討會,研究確定重點工作事項。

  (三)加強學習培訓。組織委屬部門學習《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並就如何加強資訊工作進行研討,切實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六、機制平臺建設情況

  (一)關於我委網站建設:今年7月,我委配合首都之窗修改網站職權資訊欄目為統一模式,並做好與首都之窗網站展示連結的對接工作;今年8月,針對北京資訊安全測評中心檢測出的我委門戶網站反射型跨站腳本和未加密的登陸請求兩處漏洞進行修復,提升網站抗攻擊防禦能力;同時,我委積極做好網站改版前期準備工作,並基本達到全國第一次網站普查的各項指標要求。

  (二)關於新聞發佈會:我委結合地區工作實際,積極做好新聞發佈工作,如今年“9.3”閱兵活動前後,天安門地區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情況,環境佈置情況,地區工作人員加班加點的服務保障情況等,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等主流媒體都進行了詳細報道,並在新聞聯播、北京新聞等重要欄目和版面進行了播發;同時,我委協助中央電視臺完成了“9.3”閱兵活動、“9.30”獻花籃活動升旗儀式的現場直播和“10.1”國慶活動有關的宣傳工作。

  (三)關於輿情監測:我委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地區輿情監測,並以日報、週報、月報和年報形式對輿情進行匯總、整理、分析,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相關輿情的應對工作。對有可能造成嚴重影響的輿情,商請市委宣傳部和市網管辦協助處置。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

  1.積極推進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向社會公開我委行政職權及法律依據、實施主體、運作流程、監督方式等資訊,並能夠根據單位性質和實際工作情況隨時更新資訊,尤其是今年7月,我委集中公開了單位基本資訊、法定職責、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5項具體內容(涉密部門、涉密資訊除外)。

  2.積極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經批准的預算、預算調整、決算、預算執行情況報告及報表,並對財政轉移支付安排、執行情況等重要事項作出説明。按時做好部門預決算公開,積極推進預算績效信息公開。按照要求,我委“三公”經費決算公開説明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用車購置數及保有量,國內公務接待的批次、人數,以及“三公”經費增減變化原因等資訊。在財政部門指定的政府採購資訊發佈媒體上,我委依法及時完整公開政府採購項目資訊、採購項目預算金額、採購文件、中標或成交結果、採購合同、投訴處理結果等,並於2015年底前開展政府預決算、部門預決算及“三公”經費預決算等信息公開工作。

  (二)政策解讀工作情況

  為組織做好地區相關政策解讀工作、配合市政府辦公廳做好市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工作,我們在官網上開展“請廣大市民朋友對北京市2015年為群眾擬辦民生實事初選項目進行投票”活動,並開通領導信箱、管理員信箱,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統籌運用新聞發言人、政府網站渠道發佈政府資訊,擴大資訊的受眾面。建立健全政府網站資訊及時更新制度,第一時間發佈重要會議、重要活動、重大政策資訊,及時更新完善政府部門主要職責、機構設置、領導簡歷等資訊,便於群眾查詢。建立網民意見建議及時回復機制,對有價值、有意義的意見建議,在7個工作日內完成反饋處理工作。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

  《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信息公開管理辦法》(京天管〔2014〕45號)、《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保密工作規定》(京天管發〔2010〕72號)為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和保密審查管理的兩個重要文件。除嚴格按照文件要求執行信息公開審查審批機制,我委還不斷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對製作形成或在履行職責中獲取的政府資訊,依法依規明確公開屬性,確定為依申請公開或不予公開的,並説明理由;建立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的機制,及時總結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加強跟蹤調研,提出工作建議。我委還根據工作需要,在信息公開領域建立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發揮法律顧問專業優勢,提高信息公開專業化、法制化水準;不斷完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機制,依法依規做好保密審查工作。

  八、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2015年,我委通過公開相關業務諮詢類資訊,為群眾、遊客在天安門地區的活動提供了方便,政務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及相關法規的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

  (一)工作現存的問題

  1.天安門地區工作的特殊性與信息公開的要求還存在矛盾。

  天安門地區作為黨和國家重要的政治國事活動場所,一些重大活動、重點工程、重要部位保密性強,不宜對社會和公眾公開,需要我們在工作中很好的把握。

  2.信息公開內容、形式有待進一步豐富。

  門戶網站公開的資訊內容種類、數量、形式等還不夠豐富,主動公開的資訊與公眾的需求還存在一些距離。

  (二)針對現狀,我們要積極採取措施、改善現狀、縮小差距

  1.對我委官網進行全方位整改,逐步實現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功能。

  天安門地區地位特殊,具有較強的政治敏感性,天安門地區管委會作為天安門地區綜合管理單位,需要在嚴格遵守保密原則的前提下用大量積極向上的、正面的資訊豐富網站內容,回應交流互動,故新改版的網站兼顧資訊發佈、形象宣傳、旅遊服務三大功能,大體方案如下:

  (1)資訊發佈:內容包括天安門基礎資訊(靜態資訊)和天安門新聞資訊(動態資訊)。天安門基礎資訊公佈天安門地區相關的基礎知識和常識內容,天安門地區的分佈、構成、建築介紹、場館開放時間等等。天安門新聞資訊公佈天安門地區相關的新聞資訊、專題活動、重要通知等。

  (2)形象宣傳:以天安門地區的基礎性資訊為輔助,以獨立的頻道,通過視頻、圖片等直觀的方式,通過專業的創意策劃,從不同主題宣傳天安門地區的雄渾厚重、氣勢磅薄、文化內涵深刻、政治地位突出等鮮明形象。

  (3)旅遊服務:提供天安門地區及周邊的旅遊景點、線路的介紹、餐飲住宿的推薦預定、交通出行指引等服務。

  2.不斷拓展信息公開內容,方便群眾查詢檢索。

  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權利和義務的規範性文件,要按規定全面、準確、及時做好公開工作,公開內容力爭做到深入詳盡。及時更新信息公開目錄,方便群眾查詢。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做好信息公開統計工作,加強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編制和發佈工作,進一步充實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回應解讀、依申請公開工作詳細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統計數據等內容,並採用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予以展現。加強不同平臺和渠道發佈資訊的銜接,確保公開內容準確一致。研究製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地圖,標注政府信息公開機構、受理場所、查閱場所位置,標明主要交通路線。

  九、2016年工作計劃

  (一)繼續推進依法行政,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推進機構、職能、許可權、程式、責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式,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具體到信息公開工作,我委要繼續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通過網站、報紙、文件等形式在本地區宣傳《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內容,組織地區相關單位、處室開展業務培訓,根據各自信息公開職責內容做好此項工作。

  (二)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加強主動公開的廣泛性、及時性、準確性和便利性。

  一是逐步擴大資訊主動公開範圍,包括“三公”經費、財政預算決算等涉及政府自身運作和開支的信息公開、地區重大建設項目批准和實施情況、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預案、預警資訊及應對情況、地區的新聞資訊、交通資訊、地圖資訊、各景點的旅遊資訊等,及時回應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二是進一步提高資訊主動公開的品質。在內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不斷細化公開內容。

  三是妥善處理好信息公開與保守秘密的關係,對依法應當保密的,要切實做好保密工作,按照“該公開的公開、不該公開的不公開、拿不準的不公開、敏感問題不觸及”的原則,積極做好

  旅遊服務方面的信息公開。

  (三)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平臺機制建設,尤其是門戶網站建設,新改版的網站要兼顧資訊發佈、形象宣傳、旅遊服務等方面,並根據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適時對網站改版內容進行增減或修改。

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