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25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西站地區管委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概述

  2015年,按照全市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要求,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精神,進一步拓寬公開渠道,豐富公開內容,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制機制,建立健全了相關工作制度。加大了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的公開力度。加強了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監督考核,強化公開責任,積極推進西站地區管委會公共權力透明行使,公共資金透明運作,公共項目透明運作,公共政策決策透明,公共服務透明便捷,推動了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發展。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運作正常。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西站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57條,自2008年5月1日以來,西站地區管委會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23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領導介紹類9條,佔5.7%;機構職能類資訊13條,佔8.3%;規劃計劃類資訊29條,佔18.5%;業務動態類資訊106條,佔67.5%;組織新聞發佈會2次。

  (一)工程建設項目信息公開

  全年公開發佈了選取建設工程招標代理、設計、建立、施工單位等資訊,涵蓋北廣場下沉廣場建設、出站系統新建消防泵房、出站系統變壓器改造、管委會辦公樓視頻系統改造、武警營房改造、北廣場東西鋼桁架改造及雨棚改造、製冷機組改造、地區市政設施維修共計8個工程項目。

  (二)環境建設項目信息公開

  按照北京市財政支出績效評價管理有關要求,北京西站地區環境衛生管理所加強預算項目財政支出管理工作,完成了年度保潔項目合同簽訂、吊裝間設備設施改造工程。2015年10月份,依據市民申請,公開了2015年上半年西站地區垃圾噸位數。

  (三)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

  按規定時限公開管委會2014年決算、2015年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資訊。加強數據材料審核,確保公開數據真實可靠。

  (四)重點時期服務信息公開

  重點時期服務保障工作,堅持落實地區春運、暑運、兩會、黃金周、小長假、高校新生接站、新老兵轉運等重點時期工作機制,通過增派安保執勤力量、強化秩序管理、開展整治打擊、實施大客流管控、設置春運臨候區、增開夜班公交線路、增加地鐵運力、調派保點計程車、加開應急保障線路、開展志願服務、強化宣傳報道、應急值守等保障措施,為廣大旅客提供安全穩定、便捷順暢、服務週到的出行環境,展示地區首都窗口形象。

  (五)利用新媒體渠道高效信息公開

  2015年,西站地區管委會通過政務網站公開形式,共公開資訊1273篇:其中網站首頁共更新653條(公告公示發佈48條,地區要聞發佈394條,工作動態發佈211條);各二級頁子欄目共更新資訊350篇(綜合治理髮布53篇、環境建設發佈68篇、公共衛生發佈70篇、精神文明建設發佈72篇、城市管理工作發佈56篇、綜合新聞31篇);專題專欄共更新資訊270篇(春暑運工作發佈84篇、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發佈8篇、文明風采發佈72篇、環境建設發佈74篇、反腐倡廉發佈32篇);新建“應急管理”專題專欄。通過新浪微網志、人民微網志、騰訊微網志三大微網志平臺,共發佈政務微網志資訊615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度,西站地區管委會無依申請公開事項。

  四、諮詢情況

  加強輿情收集與應對,堅持每日輿情監測,圍繞西站地區的交通秩序、社會秩序、治安秩序、環境秩序等涉及廣大旅客出行方面的熱點問題及突發事件,通過社會來電、政務網站、微網志的網民留言等多種渠道與廣大群眾進行良好互動和溝通,及時為群眾答疑解難,回應社會關切。2015年度,已接聽來電及回復網路諮詢共594人次,其中接聽來電諮詢518人次、回復網路諮詢76人次。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無復議、訴訟和申訴事項。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是西站地區管委會立長遠打基礎的一年,有力推動地區建設發展和改革創新的同時,地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也同步推進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研究力度還不夠。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尚需進一步拓寬。三是政府資訊更新速度和便民程度需要進一步提高。

  2016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將全面啟動實施各項機制規劃,不斷夯實基礎工作,加大西站地區管委會信息公開的宣傳力度,進一步優化西站地區管委會資訊生成品質。重點做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1.加大主動公開力度。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中心工作,進一步把西站地區信息公開工作做實做細,加大主動公開資訊數量,滿足和適應群眾知情需求。

  2.做好門戶網站日常管理。有效發揮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等方面服務功能。

  3.優化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公開渠道。線下做好新媒體公開渠道的推廣,線上要進一步提升政務微網志、微信的網路公信力,及時回復網民留言。遇到重大突發事件,要快速發聲,準確公開重要資訊。

  4.深入推進監督檢查考核。完善考核工作細則,切實落實責任,加大督促檢查考核力度,切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有效開展。

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