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震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18    來源:北京市地震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地震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報告後附相關的説明和指標統計圖表。

  我局政府網站http://www.bjdz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地震局辦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28號北京市地震局502室;郵編:100080;電話:62614162)。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根據《條例》、《規定》、《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5〕22號)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5〕27號)要求和工作部署,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領導,加強主動公開工作力度,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創新信息公開工作機制,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不斷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全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順利開展。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59條,同比增加96條,增幅36.5%,資訊全文電子化率達100%。新增職能機構類資訊1條,更新職能機構類資訊6條。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要求,及時公佈《北京市地震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在局門戶網站公開“北京市地震局2015年部門財政預算”,內容包括收支預算、財政撥款支出預算、部門預算項目支出等情況,公開“北京市地震局2015年度三公經費預算”、“北京市地震局2014年度部門決算”。通過北京市招投標公共服務平臺發佈我局建設項目公開招投標資訊。

  同時,認真落實國務院、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圍繞保障公眾地震震情災情資訊知情權,加強地震震情災情資訊發佈。不斷完善局門戶網站地震震情、災情資訊發佈欄目建設,第一時間發佈國內外重大地震資訊和首都圈地震資訊。引入地震超快測報系統,不斷提高地震速報能力和水準,確保地震資訊的快速發佈。

  (二)公開形式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主要採取了網上公開的形式,這種方式簡單易行,直觀方便,市民可直接通過瀏覽我局政府網站查閱相應資訊。在我局政務門戶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設立了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依申請公開、監督投訴等條目,市民可根據自身需要點擊瀏覽。

  同時加強局官方微網志、微信平臺建設和資訊發佈。我局官方微網志2015年全年共編輯、發佈資訊190條。其中,原創資訊113條,佔比約70%。“地震三點通”微網志全年共編輯、發佈資訊393條,其中原創資訊115條,佔比約30%。同時,利用微網志平臺開展了組織網友參觀“地震與建築科學教育館”、“隨手拍身邊的應急避難場所”等一系列線上、線下宣傳活動。“地震三點通”微網志入選科普中國微平臺移動互聯科學傳播榜2015年第10期科普微網志潛力榜,併入選季度榜。開通“地震三點通”微信公眾號,先後開展防震減災常規科普知識推送,“5.12”地震與建築科學教育館體驗,“7.28”唐山地震紀念日、第26個國際減災日科普微競賽,親子科普遊活動報名等科普活動,全年推送圖文52篇,閱讀量約1.7萬人次,平臺成功入駐中國科協科普中國微平臺系統,併入選科普中國微平臺移動互聯科學傳播榜第四季度潛力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1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我局未進行任何政府資訊收費。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我局未收取任何政府資訊費用,不存在減免情況。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我局未産生相關訴訟,沒有相應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業務和有關資訊諮詢348件,主要以諮詢國內外已發生地震情況、地震安全性評價行政許可事項、地震科普知識為主。其中現場諮詢71件,佔總數的20.4%;電話諮詢199件,佔總數的57.18%;網上諮詢78件,佔總數的22.41%。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未産生針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與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從實際公開工作情況看,我局主動公開的文件類、政策法規類政府資訊數量仍然較少,局網站互動平臺建設亟待加強,這主要受我局業務工作專業性較強,行政執法事項相對較少因素影響。今後,我局將加大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數量,加強網站互動平臺建設,更好地為市民服務。進一步拓寬政府信息公開範圍,完善信息公開平臺建設,強化防震減災公共資訊服務,及時公開有關資訊,切實做好突發地震事件信息公開發佈工作。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和有關管理制度,加強依申請工作管理和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對於不能公開的政府資訊,對市民做好解釋工作。

北京市地震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