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12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網站(http://zscq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聯繫電話:8408008984080086。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在我局網站上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開設依申請公開網頁,進一步暢通信息公開受理渠道,方便群眾提出信息公開申請。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進展順利。

  繼成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完成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年度報告發佈之後,我局于2014年10月初設立了本部門保密審查機構,制定了關於保密審查機制的文件《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2015年,我局已建立起資訊監測及虛假資訊澄清等相關工作機制,制定了《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務資訊管理辦法》和《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制度》。同時明確了負責資訊監測和澄清虛假資訊的機構,設立在辦公室,將通過網際網路、廣播、電視、報刊、新聞發佈會等渠道澄清虛假資訊,發佈準確的政府資訊。

  全年共組織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專題培訓3次,局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近200人參加。同時積極完善政府網站平臺,優化信息公開渠道,我局對門戶網站的各項功能板塊進行了進一步調整和完善,對空連結、死欄目進行了有效清理。在此基礎上做好網頁申請頁面,測試線上申請功能等。政府信息公開的欄目佈局更加趨於人性化和合理化,頁面展示功能簡約美觀,欄目分類更清新,極大提升了用戶體驗水準。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我局開展了政府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報刊、城市管理廣播、新聞發佈會、溝通對話會、徵求意見座談會等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資料索取點,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7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公文類政府資訊(通知、公告等)14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5.4%;業務動態類資訊425條,內容包括部門工作動態和結果公示,佔總體的比例為74.6%。

  2015年我局及時公佈全市知識産權保護動態資訊,發佈與權利人、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社會公眾密切相關的知識産權類資訊及專利工作資訊,解讀最新政策措施,及時澄清與知識産權有關的社會問題,為促進我市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報紙、廣播、微信公眾號等媒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政府網站利用文字、圖片及時發佈政府資訊,為配合《條例》的實施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定期召開“全市知識産權工作會”和“北京市知識産權新聞發佈會”發佈權威知識産權統計數據,保持中外媒體的溝通;利用“4.26”知識産權日和中國專利周等組織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我市知識産權政策法規,為市民答疑解惑,營造尊重知識、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我局通過信函形式受理依申請公開事項1件,在規定時限內向申請人答復,並出具政府資訊不存在告知書。在依申請公開工作中,我局注重加強與申請人的溝通交流,做好解釋和答復工作,解答各類電話、現場諮詢近500人次,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産生的舉報投訴、復議訴訟情況。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5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我局未發生與訴訟有關的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近500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我局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發生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

  1、推進行政權力運作信息公開

  進一步加大行政機關行政審批、行政許可、行政處罰等信息公開力度,積極推進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作。一是推進行政審批信息公開。公開我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依法公開權力運作流程,接受社會監督。加強行政審批項目調整信息公開,圍繞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的決策部署,及時公開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實施機關變更的行政審批項目資訊。繼續推進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加強依據、條件、程式、數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錄以及辦理情況的信息公開工作。我局按照相關文件要求,關於專利代理機構審核,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專利資助金申報等事項,及時通過政府網站平臺對外發佈辦事指南,引導申請人申請辦理,了解辦事進度。同時制定北京市地方標準DB11/T1182—2015《專利代理機構等級評定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已于2015年4月30日發佈,並將於2015年11月1日正式實施,加強專利代理行業管理,規範專利代理人和專利代理機構的執業行為。

  二是推進行政處罰信息公開。我局積極貫徹落實國家知識産權局《關於公開有關專利行政執法案件資訊具體事項的通知》和市“雙打”辦《關於做好我市打擊侵權假冒行政處罰案件資訊分開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加大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公開力度,于2014年制定北京市知識産權局專利行政案件信息公開工作方案,就行政處罰事項依法進行了公開,並主動公開行政案件的名稱、被處罰者姓名或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等,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目前已發佈了2014年,2015年(1-5月)北京市專利侵權糾紛處理案件。

  2、繼續推進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

  加大財政性資金公開力度,提高社會公共資金公開透明度。按照全市統一要求,我局認真落實財政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工作,不斷細化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內容。3月,在政府網站上公開了“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5年部門預算情況”;8月,公開了“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4年度部門決算情況、三公經費情況及行政經費情況”。

  3、加強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

  嚴格按照北京市2015年政府採購管理相關規定,對機關、下屬單位的重大項目在政府網站平臺及時公開政府採購項目預算、採購過程、採購結果、細化公開招標公告、中標公告、流標公告等及更改事項、採購資訊等。

  4、加強公共服務信息公開

  建設北京市知識産權公共資訊服務平臺,可以快速便捷的檢索專利,查詢專利技術轉讓和交易需求等實用資訊。目前已進入二期建設階段。

  (二)政策解讀工作情況

  加強政策資訊解讀工作,增進公眾理解,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發揮好正面引導作用。2015年,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轉發了《市知識産權局等單位關於深入實施首都知識産權戰略行動計劃(2015-2020年)》,結合新形勢對首都知識産權事業的發展提出新的目標,強化專項工程部署,明確了保障措施。我局通過政府網站平臺、《北京日報》等發佈文件解讀,向社會公眾進行深入詳細的解析。根據《北京市關於規範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的若干規定》的要求,我局制定出《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行政處罰裁量權規定(試行)》,對假冒專利行為和展會期間主辦方不履行職責行為的處罰,行使自由裁量權的理由進行了明確説明。根據《北京市專利資助金管理辦法》的規定,我們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專利資助金管理辦法實施細則(試行)》,進一步規範我市專利資助工作。

  2015年,我局還印發了《加快發展首都知識産權服務業的實施意見》、《2015年度首都知識産權服務業發展規劃推進計劃》等多個文件,政策文件出臺前,開展了深入調研論證和徵求意見,政策出臺後通過新聞發佈會、政府網站、公共熱線、微網志微信平臺等各種渠道大量的發佈關於政策出臺背景、意義等配套解讀資訊,使得媒體和公眾對這一政策文件的醞釀、研究、實施到預期都有了全方位的了解,政策實施後得到了廣泛的理解和支援。我局主要負責人和新聞發言人也積極參與其中,在新聞發佈會和各大重要會議活動之後,接受媒體採訪報道,深入解讀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和有關政策。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

  繼成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完成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年度報告發佈之後,我局于2014年10月初將本部門保密審查機構設在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人數23人,由局領導和各處室負責人組成,同時制定了關於保密審查機制的文件《北京市知識産權局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

  2015年,我局已建立起資訊監測及虛假資訊澄清等相關工作機制,制定了《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務資訊管理辦法》和《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制度》。同時于明確了負責資訊監測和澄清虛假資訊的機構,設立在辦公室,由6名工作人員組成,將通過網際網路、廣播、電視、報刊、新聞發佈會等渠道澄清虛假資訊,發佈準確的政府資訊。

  我局尚未出臺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機制的文件,未制定有關不公開資訊轉為公開資訊和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的動態管理機制的文件。因在此之前一直按照《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處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事項,下一步將結合實際工作情況,儘快制定。

  (四)各單位指導本地區、本系統做好公開工作的情況

  為進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印發至各業務處室、事業單位以及區縣知識産權局,並召開座談會,結合實際工作,詳細解讀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行政審批、許可、處罰事項業務範圍內的處室人員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層次認識。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著問題: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工作,提高政務公開工作人員的專業素質,使政務公開工作更好地為社會、行業和公眾服務;二是信息公開的內容還需要進一步充實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涉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科研活動等政策性、法律性很強的工作,雖然我局已建立了各項工作制度,但在具體操作上還應不斷深化對《條例》的理解和運用,不斷加強對本系統、本行業難點問題的研究,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形成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監督機制,促進我市知識産權事業的健康發展。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