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5:08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一、總體情況

  2015年,我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圍繞努力完善工作機制,不斷加大信息公開力度這兩大工作重點,全面補充修訂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的相關制度和規定,明確了信息公開發佈內容的範圍,確定了工作流程。在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進行全面自查的基礎上,結合我局工作特點,對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目錄進行了更新和調整,並深入研究可公開範圍,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開內容,提高我局政務工作的透明度。

  二、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2015年我局領導組織召開多次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工作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推動信息公開工作不斷進步。

  局內設立了以局長為組長,主管局長為副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區域促進處等綜合職能處室負責人為小組成員,全面負責領導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

  執行嚴格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設立分級審查工作機制,由專人負責並執行嚴格的審查流程,堅持“一事一審,一件一簽”。同時,還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理機制和監督考核機制。為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我局以市政府摺子工程和績效考核關於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要求為依託,強化了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總結和監督工作,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局年度重點工作任務。

  積極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培訓,並在責任處室內部舉辦業務研討。通過開展培訓和研討,強化了全局人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意識,提升了相關業務部門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

  二是完善工作機制。2015年,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的源頭管理、保密審查管理工作。全面補充修訂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的相關規定和制度,其中包括:《北京市投資促進局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規定》、《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北京市投資促進局不公開政府資訊動態管理規定》、《北京市投資促進局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資訊管理規定》、《北京市投資促進局政府資訊監測、澄清制度》等相關制度。為了方便公眾監督和查詢,我局擴大了公開範圍並將公開目錄進行了細化,明確了信息公開發佈內容的範圍,確定了工作流程。

  三是加強渠道建設。我局既採用政府門戶網站、新聞發佈會、政府信息公開諮詢電話等傳統公開渠道,又開闢了政務微網志等新興公開渠道,並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優化渠道建設,充分發揮各資訊平臺的作用,不斷加大政府信息公開力度。2015年11月,還新建設了政府資訊網上申請平臺,為遠端申請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依申請公開服務,進一步拓寬了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整體提升了我局依申請公開工作的水準。

  在門戶網站升級建設中,我局積極推動門戶網站和信息公開網站的融合,從技術架構上將信息公開網站融入了門戶網站,不僅實現了網站風格的統一,還為今後自行增加信息公開網站欄目預留了介面。我局還非常注重門戶網站和投資人的互動,在進行網站達標整改的工作中,整合散落在原網站不同欄目中和投資人互動的欄目,專門在一級欄目中設立了“投資諮詢互動”,並根據互動的需求設立了4個二級欄目。投資人可以通過線上調查、線上提問等方式和我局互動,我局通過不同方式和投資人聯繫並將互動結果在網站上公示。

  為了充分運用微平臺開展工作,我局專門制訂了《政務微網志工作制度》,明確了網路發佈和政務微網志工作團隊人員,確定了工作職責和任務要求。現在我局網路發佈工作成效明顯,政務微網志運作良好,為投資者服務搭建了新平臺。

  今年,我局還舉辦了“第十九屆京港會新聞發佈會”,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了本屆京港會舉辦的相關資訊。

  四是完成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按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的實際,主動公開了我局的基本資訊、機構職能、領導簡歷、內設機構、所屬機構等要素資訊。及時準確公開了經批准的2015年部門預算、2014年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預決算等資訊。2015年,為了方便公眾監督和查詢,我局擴大了公開範圍並將公開目錄進行了細化,增加了業務動態子專欄,在該專欄中主要公開我局開展的投資促進活動和日常的對外商務聯絡活動,開設了依申請公開線上申請功能,方便申請人遠端提交申請。

  三、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依照市政府統一要求,及時公開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5年部門預算、2014年度部門決算、職權資訊等相關資訊。2015年為了加大信息公開力度,經局領導研究決定,將我局從事的投資促進活動列入可公開範圍,對外公開,並對公開內容提出了細化標準。同時調整信息公開目錄,便於投資者和公眾查詢和監督。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主動公開政府資訊55條。同時,局網站共對外發佈1946條資訊,局政務微網志發佈710條,線上解答投資者相關問題25次。我局還舉辦了“第十九屆京港會新聞發佈會”,通過媒體向社會公佈了本屆京港會舉辦的相關資訊。

  四、依申請公開情況

  我局嚴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相關要求,補充修訂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並在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上對工作流程、申請方式、答復方式、答復時限等內容進行了明確的説明。在局內設立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機構,把受理申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項重點,由專人負責信息公開電話並定時檢查信息公開受理郵箱和郵件,確保申請渠道暢通。2015年依申請公開0件,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0件,未發生任何費用。

  五、存在的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多平臺互動工作仍需加強,我局應利用現有的網站、政務微網志、諮詢電話、新聞發佈會等多種公開平臺,協同發力,針對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數量較少的情況,從多個側面,加大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做好我局信息公開工作。

  六、2016年工作計劃

  2016年,我們將按市政府的統一安排繼續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多方面加強公開平臺間的互動協作,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繼續深入研究我局業務範圍,積極擴大信息公開的內容和範圍。

  一是繼續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指導,強化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依法簡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審批流程。嚴格貫徹工作標準,明確崗位職責,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二是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依法依規做好公開工作。及時更新信息公開指南,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確保政府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三是加強我局政府網站和政務微網志等不同平臺和渠道發佈資訊的銜接,確保公開內容準確一致。運用新技術不斷提升信息公開水準。注重用戶體驗,擴大政府資訊的傳播範圍,進一步方便群眾查詢政府資訊。

  四是加強隊伍建設,理順工作關係,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配備,開展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培訓和研討,積極借鑒先進經驗,不斷提升工作能力和水準。

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