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4:57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房資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管理中心網站(http://www.bjgjj.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電話:67221675。

  一、概述

  2015年,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圍繞《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以服務中心、方便群眾為立足點,著力規範工作程式、明確公開重點、拓展公開渠道,及時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妥善答復和辦理依申請公開,認真解答政策諮詢,有序推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構

  2015年,管理中心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管理工作,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全面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較好成效。一是組織領導不斷加強,形成了新聞發言人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各單位(處室)具體落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機制,使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到了有領導分管、有工作機構負責、有專人承辦,切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二是深化主動公開,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和政府資訊網站發佈登記制度,按照“誰産生誰定性”、“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的原則,認真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保證“公開資訊不涉密,涉密資訊不公開”。三是認真組織開展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工作,要求各單位(處室)全面客觀地對本部門工作進行自查,實事求是地反映本部門工作情況,主動搜尋問題,及時整改不足,並就抽查中發現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意見,限時整改,推進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

  (二)開展學習宣傳,提高執行能力

  為確保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推進,管理中心在中心內網保密線上專欄內發佈《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組織各部門集中學習,加深了對貫徹施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重要性的認識和對《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中的細化、新增條款的理解,進一步明確了公開工作的各項程式、原則要求及注意事項,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執行能力。

  (三)健全完善制度,促進工作開展

  為適應政府信息公開的新形勢新要求,建立科學高效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和嚴格的制度規範,對照《規定》的各項條款,管理中心進一步梳理了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機制和依申請公開的工作規程,嚴格了保密審查制度,進一步明確了申請的受理、審查、處理、答復等各個環節的具體要求,對保障申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秩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做好日常工作,及時報送數據

  指定人員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月度數據報送、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登記、移送及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的編制等日常工作。認真做好月度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工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及時主動公開政府資訊

  管理中心堅持便民利民原則,重點抓好住房公積金繳存、提取和貸款的有關政策及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調整等涉及繳存職工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認真做好已公開政府資訊內容的更新,為公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2015年,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管理中心政務網站的其他欄目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6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17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2.37%;業務動態類資訊58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6.32%。

  (二)積極拓展公開渠道,搭建信息公開平臺機制建設

  管理中心繼續發揮政務網站第一平臺作用,推進線上辦事,加強互動交流,充實網站內容,提升網站信息公開和社會服務功能,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內容長期公開,經常性工作及時公開,動態性工作隨時公開,使公開內容全面真實、及時準確。在充分利用政務網站這一平臺的基礎上,管理中心還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管理中心各業務網點通過舉辦住房公積金跨年清冊核定培訓、開展“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進企業、進社區”活動向繳存單位和繳存職工進行政策宣傳和解讀,運用LED顯示螢幕、公告欄、宣傳板、宣傳冊、告知單和宣傳海報等載體,將住房公積金繳存人和借款申請人關心的辦事流程、相關政策等資訊進行公開;二是通過參加“走進直播間”欄目介紹開展工作情況和2015年便民新舉措,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解答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三是繼續發揮通過12329客服熱線、網站、銀行ATM、手機等查詢住房公積金的服務功能;四是與中國移動公司合作,發放住房公積金電子對帳單,使住房公積金繳存人便捷、安全地獲取個人賬戶資訊;五是通過報刊、電視、廣播向社會發佈住房公積金結息對賬公告,通過接受媒體採訪諮詢和向媒體發佈新聞通稿及新聞素材,宣傳發佈住房公積金政策資訊,及時澄清有關住房公積金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加強研究,分析特點規律,強化服務意識,不斷提高依申請公開能力和水準,取得良好社會效果。2015年,管理中心當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1件,同2014年全年相比,增加10件。其中當面申請5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 14件;通過郵寄方式1件;通過傳真方式1件。從提交申請的對象來看,公民個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9件,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

  同時,管理中心積極拓展依申請受理渠道,推進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工作,認真組織實施網頁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于2015年11月19日完成網頁申請服務,支援申請人在管理中心門戶網站線上填寫、提交申請。

  (二)答復情況

  管理中心按照《條例》的規定及時作出答復,並按要求將有關情況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上認真作了登記。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

  定期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運作情況被列為《國務院辦公廳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按照《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管理中心年度歸集使用計劃執行情況及下一年度住房公積金歸集使用計劃經管委會審議通過後,定期在管理中心官網公佈。2015年,根據國務院《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和住房城鄉建設部、財政部、人民銀行《關於健全住房公積金資訊披露制度的通知》的規定,經公積金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管理中心在官網發佈了北京住房公積金2014年年度報告,根據《關於健全住房公積金資訊披露制度的通知》要求,管理中心每年都將披露年度報告,報告包括機構概況、業務運作情況、主要財務數據、資産風險狀況、社會經濟效益等內容。

  (二)政策解讀情況

  管理中心高度重視政策解讀工作,根據監管部門(住建部、財政部、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政策文件精神,及時調整了個人貸款、租房提取等政策內容,並就重點內容作了政策解讀。

  2015年3月24日,根據2015年最低工資和基本生活費上調,圍繞職工住房公積金繳存額、住房公積金貸款受影響的職工等方面做出解讀。

  2015年5月29日,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印發《關於個人住房貸款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銀發〔2015〕98號)的規定,經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委員會審議通過,管理中心調整了住房公積金個人貸款政策,並圍繞調整政策目的、政策調整涉及自住住房及二套房貸款內容、受益人群等方面做出解讀。

  2015年6月26日,根據《住建部財政部人民銀行關於放寬提取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條件的通知》(建金〔2015〕19號)(以下簡稱《通知》),管理中心調整租房提取政策,並就政策調整目的、租房提取條件、提取金額、申請材料等方面做出解讀。

  (三)制度機制建立情況

  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和政府資訊網站發佈登記制度,按照“誰産生誰定性”、“誰審查誰負責”、“先審查後公開”和“一事一審”的原則,認真確定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由制發單位(處室)填寫網站資訊發佈內容審批表,經審查領導審批後,交由客戶服務中心在北京住房公積金網上發佈,保證“公開資訊不涉密,涉密資訊不公開。管理中心辦公室根據確定的政府資訊屬性,分別編入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目錄和依申請公開目錄。對於不予公開的政府資訊,政府資訊製作或獲取單位(處室)應當做好答復預案並報管理中心辦公室備案。

  目前,管理中心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便民利民原則,重點抓好住房公積金繳存、提取和貸款有關政策及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調整等涉及繳存職工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妥善答復和辦理依申請公開,認真解答政策諮詢,有序推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尚未制定有關不公開資訊轉為公開資訊和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的動態管理機制文件。下一步,管理中心將結合工作實際,研究制定有關不公開資訊轉為公開資訊和依申請公開資訊轉為主動公開的動態管理機制文件

  (四)強化日常管理,指導本系統做好公開工作情況

  辦公室作為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和主管機構,負責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各單位(處室)依據職責範圍繼續做好審查、提供、公開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獲取的政府資訊。根據建立健全日常監督、定期考核、社會評議相結合的綜合考核評價機制的要求,堅持完善政府信息公開效能監察和考核測評制度。

  五、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2015年,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18人,同上年相比,增加0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5年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

  六、諮詢情況

  2015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81.4萬人次。其中12329電話諮詢179萬人次,佔總數的98.7%;網上諮詢24171人次,佔總數的1.3%。同時,受理住房公積金聯名卡查詢、疑難問題事後處理工單共計4565件。受理的各類工單都按照相關工作標準、流程操作,在規定的時間內解決的比例為100%

  七、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5年,管理中心未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提起的行政訴訟案件。

  八、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5年,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組織領導、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業務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較好工作成績,在服務群眾,加強溝通等方面取得了明顯進步,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如受諸多客觀因素的影響,我們在公開範圍的界定、公開時機的把握、公開宣傳的引導等方面還有需要進一步改進、完善的地方。

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