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3:55    來源:​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2015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附圖附表。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一、概述

  2015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認真履行《條例》法定義務,在高品質完成常規工作任務的基礎上,重點從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監督保障,推進業務研究等方面開展了工作。

  全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不包含垂直管理部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232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15件,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187件,提起行政訴訟197件。政府資訊諮詢、主動公開及申請受理、辦理、答復工作順利開展,各公開機構的組織管理、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工作開展情況良好,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運作。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依託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網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等平臺,對於涉及民生重點領域如公共資源、教育、醫療、衛生、環境建設等方面擴展、細化政府信息公開種類、條目,嚴格履行工作職責,服務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2015年度,全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29232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365條,佔制發規範性文件總數的比例為15.8%。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3328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129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9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211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90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291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7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1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31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1014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524條。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圍繞機構職能、政策文件、規劃計劃等15項主體框架,組織整理信息公開內容。緊抓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化主動公開意識,加大主動公開力度,加強對全區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工作指導,進一步推動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和行政管理改革創新等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2.政府公報。全年出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公報》3期,共發放15000份,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檔案館、各街鄉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等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

  (二)服務場所

  1.區級服務場所。全區設立了4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和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行政服務大廳等3個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綜合服務窗口主要負責公眾向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遞交申請的接待、受理、答復,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解答工作。3個查閱場所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免費領取等服務工作。2.街鄉宣傳查閱場所。全區43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的為民服務大廳,均設立了本地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配備了統一的自助查詢設備。此外,本年度,區政府進一步下沉場所、拓展信息公開渠道,以創新實踐的形式在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各選取一處設立了社區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更加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取得較好效果。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5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強化服務意識,規範申請辦理流程,提升窗口單位服務態度,優化服務模式,進一步提升申請辦理品質和答復效率。編制並印發《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公佈各公開機構辦公地址、聯繫方式、電子郵件等,方便群眾通過當面申請、電子郵件、郵寄等多種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此外,為進一步促進依申請工作開展,方便群眾操作,在“北京朝陽”門戶網站上實現網頁申請政府資訊服務功能,支援申請人在門戶網站線上填寫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

  (一)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1415件,其中,區政府和區政府辦259件,區級機關、區屬機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1156件。從申請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003件,佔總數的70.89%;以網際網路申請138件,佔總數的9.75%,以傳真形式申請5件,佔總數的0.35%,以信函形式申請269件,佔總數的19.01%。

  (二)答復情況

  在全區1415件申請中,已到答復期的1342件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6年答復。:

  “同意公開”的701件,佔總數的52.2%。

  “申請資訊不存在”的396件,佔總數的29.5%。

  “不同意公開”的87件,佔總數的6.5%。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68件,佔總數的5.1%。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的62件,佔總數的4.6%。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0件,佔總數的1.5%。

  “同意部分公開”的7件,佔總數的0.5%。

  “告知通過其他途徑辦理”的1件,佔總數的0.1%。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348.1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5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優化依申請公開處理模式,進一步提高處理品質和效率,致力於降低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案件,取得了較好效果。本年度,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18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127件,確認行政機關違法或撤銷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責令重新答復的32件,不予受理的22件,申請人主動撤回的5件,逾期未補正視為放棄申請的1件。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197件。其中,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或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151件,判決行政機關違法或撤銷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責令重新答復的17件,裁定駁回原告起訴的14件,申請人自願撤訴的8件,裁定移送的7件。

  五、要點落實情況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條例》,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國辦發〔2015〕22號)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5〕27號)要求,朝陽區從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政策解讀、制度機制建設、加強組織培訓等四大方面入手,重點抓好工作落實。

  (一)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方面落實情況

  一方面,加大行政權力清單公開力度,推進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公開、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公開。重新梳理了朝陽區的行政審批事項,制定了朝陽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2015年版),包含24個部門(不含垂管部門)承擔的行政審批事項296項,其中,行政許可事項181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115項;制定並主動公開了朝陽區行政處罰權力清單,包含行政處罰權力4917項,其中以區政府為行政處罰主體的83項,以區屬執法部門為行政處罰主體的4826項,以街道辦事處為行政處罰主體的行政處罰職權2項,以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為行政處罰主體的行政處罰職權6項。

  另一方面,加大財政資金信息公開力度,推進財政預決算公開、政府採購信息公開。2015年,按照新修訂的預演算法要求,完成了2015年本級政府預算公開和2015年本級“三公”經費預算公開,及108家公開單位的2015年部門預算的公開工作;依法對管轄範圍內的政府採購信息公開事項進行嚴格的監督和管理,要求採購人(預算單位)和其委託的政府採購代理機構依法將政府採購相關資訊主動公示。

  此外,區政府及各公開機構充分利用門戶網站、公開專欄、微網志微信等多種方式主動公開公共資源配置、重大項目建設、社會公共服務、國有企業、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相關資訊。

  (二)政策解讀工作情況

  依據《2015年市政府重點工作任務宣傳工作方案》(京政辦函〔2015〕39號)部署,運用多種形式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對於涉及朝陽區經濟發展、文化建設、教育發展等內容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全面整合信息公開發佈平臺,發揮96105熱線、區政府門戶網站、政民互動平臺作用,形成“一線一網一平臺”服務模式,幫助群眾拓寬政策解讀渠道,及時了解國家政策,滿足群眾獲取政府資訊需要。

  (三)制度機制建設情況

  參照市級制度規範,結合朝陽區實際,制定了《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試行)》、《朝陽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辦法(試行)》、《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澄清工作辦法(試行)》、《朝陽區政府資訊移送管理辦法(試行)》等14項制度。

  (四)組織培訓工作情況

  結合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現狀,採取交流研討、案例解析等形式,進一步加大教育培訓和工作指導力度。組織召開信息公開工作暨培訓大會,總結2015年度工作,部署2016年度重點任務,並對全區各公開機構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進行了專題業務培訓。同時,結合窗口服務行業的特點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對朝陽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窗口的服務規則進行規定,並不斷修改完善,進一步規範窗口服務。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體現在:主動公開工作力度和公開範圍的廣度應進一步加大,尤其是在醫療、衛生、教育、社保、交通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領域,需及時、準確回應群眾對政府信息公開的需求;依申請公開工作的辦理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辦理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面對信息公開件數量大幅上升、辦理難度逐步加大的態勢,需深入開展疑難案件研究,對類似案件進行分類、分析、整理,提升業務辦理能力。

  2016年,朝陽區將全力為保障公眾知情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設法治政府做好服務。一方面,深入推進主動公開工作,在與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公共服務領域等加大公開力度,創新信息公開便民服務舉措;另一方面,繼續深化依法規範辦理申請公開件的工作理念,優化申請辦理流程,加強案例分析和分類指導,提高全區各公開機構的辦理品質和水準。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