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3:46    來源: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2015年,石景山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各基層單位的大力支援下,按照市公開辦的要求和年初區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工作會的部署,緊緊圍繞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以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和服務群眾為重點,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積極穩妥地推進各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依法公開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公開督促檢查方面,形成了新經驗;在完善硬體設施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一)深入貫徹《規定》要求,細化完善相關配套制度

  一是對照《規定》新變化,認真梳理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相關制度、辦法、指南,以及工作流程,對不符合規定的地方進行修訂和完善。二是按照《規定》新要求,及時開展政府網站公開資訊的清理、更新工作,並制定了動態、要聞類欄目2周內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類欄目6個月內更新,人事、規劃計劃類1年內更新的信息公開制度。

  (二)強化督促考核,積極抓好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

  一是大力加強對基層單位的業務指導,促進各相關單位積極履行主動公開職責,做到應公開的全部公開。二是針對全區正在開展的搬遷安置項目,及時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督促其在做好保密審查的同時,依法主動公開各類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三是對全區各類公開主體的信息公開數量、品質,以及便民程度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三)嚴格依法依規,認真開展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

  一是不缺位不越位,依法履行公開義務。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規定》要求,根據申請內容和各單位職責,確定資訊的製作、保存機關後,對申請人作出合法合理的答復,既不缺位失職,也不越俎代庖。二是加大溝通協調力度,對內容疑難複雜,涉及部門多、影響群體廣、示範意義強的申請,及時組織相關單位進行研究會商後,再進行答復,有效地減少行政復議訴訟時被糾錯的風險。三是落實承辦人員主責、科室領導主抓、業務領導主審、主管領導主批,層層把關的工作機制,以嚴格答復責任、嚴肅答復行為、規範答復程式,依申請公開工作有條不紊開展。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動態管理機制,定期對政府資訊的公開屬性進行重新審查、更新,提高行政機關公開本機關政府資訊的主動性。

  (四)建立常態機制,加大政府網站信息公開力度

  一是紮實推進全區政府網站普查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實施意見》(京政辦發〔2015〕12號)精神,制定了《關於開展全區政府網站自查和整改工作的通知》,推進全區政府網站普查和整改工作。二是細化網站整改內容,按照網站可用性、資訊發佈、互動回應、便民服務、政策宣傳解讀和傳播能力建設等6個方面進行監督檢查。三是針對相關政府部門的政府資訊專欄,重點監測機構設置、工作動態等欄目的內容更新,努力將政府網站打造成政府資訊發佈、互動交流和公共服務平臺。

  (五)加大公開工作投入,努力提升公開工作水準

  一是根據公開工作實際,及時增加2名工作人員,協助開展信息公開工作。二是在已有硬體設施的基礎上,給一線工作人員配發視頻記錄設備,以做好公開工作的證據留存。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在努力滿足公眾不斷增長的資訊需求的同時,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秘書局關於對〈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落實情況開展督查調研的通知》要求,依託“北京·石景山”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信息公開查閱場所、政務微網志、微信等平臺,對於涉及民生重點領域如公共資源、教育、醫療、衛生、環境建設等方面擴展、細化政府信息公開種類、條目,嚴格履行工作職責,服務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數59條,除依法確定的保密單位外,全區59個部門的部門預算和“三公”經費預算,以及53個部門的決算實現了公開,且內容都具體到了款級科目;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數21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數45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數121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數2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范措施等資訊數4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數15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數146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數59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數180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數26條。

  此外,我們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的意見》(國辦發〔2014〕57號)精神和市政府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時公開了全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和行政處罰權力清單等群眾關心、關注、關切的政府資訊45407條;針對辦事服務方面的內容,更新資訊850余條,進一步規範了辦事服務內容,明確了事項名稱、設定依據、申請條件、辦理材料、辦理地點、辦理時間、聯繫電話、辦理流程等八項內容。通過“北京·石景山”等網路平臺和電臺、電視臺等傳統媒體,以及區行政服務中心、檔案館、圖書館等各類查閱場所,主動公開各類政府資訊。全年,共辦理各類信息公開諮詢10885人次,其中接受現場諮詢2964人次,受理電話諮詢7138人次,解答網上諮詢783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和《規定》要求,全區各行政機關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工作,並不斷強化機構服務意識,規範申請辦理流程,提升窗口單位服務態度,優化服務模式。目前全區共有47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場所,各受理機構的地址、聯繫方式等資訊均已通過網站、公開指南等形式向社會公眾公佈,方便群眾通過當面申請、電子郵件、郵寄等多種形式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全區共受理申請總數207件,其中區公開辦102件,區政府工作部門105件。從申請信息公開的具體用途來看,用於生産用途的4件,佔總數的2%;用於生活用途的189件,佔總數的91%;用於科研用途的3件,佔總數的2%;用於查驗自身相關資訊的11件,佔總數的5%。

  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三位的是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國土分局、規劃分局。申請獲取的政府資訊主要集中在搬遷安置的徵收補償等方面。

  (二)答復情況

  在全年收到的207件信息公開申請中,因個別申請的內容實質為多個申請,答復過程中,我們對其進行了拆分,故實際做出了212個答復,所有的政府信息公開答復中:

  公開政府資訊79件,佔總數的37.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37件,佔總數的17.5%;

  政府資訊不存在44件,佔總數的20.7%;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23件,佔總數的10.8%;

  非政府資訊29件,佔總數的13.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5年,我區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依法對依申請辦理的政府信息公開進行收費,全年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費用總額312.8元,其中沒有符合條件的申請人提出免除相關費用申請。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33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2015年,全區共針對信息公開提起的行政復議16件,行政訴訟11件,除一起行政訴訟案件敗訴外,其餘行政復議和訴訟結果都支援了我區各單位的信息公開答復意見。

  五、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情況

  石景山區第十五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期間,交區政府辦理的建議142件。其中,屬於城建環保方面的建議87件,屬於內務司法方面的建議26件,屬於教科文衛體方面的建議18件,屬於財政經濟方面的建議11件。一年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下和區人大的監督支援下,通過各承辦單位的共同努力,交區政府辦理的142件建議已全部按期辦復。其中,建議所提問題經過努力當年得到基本解決的59件,佔41.5%;已列入工作計劃或研究計劃,問題需要逐年解決的63件,佔44.4%;代表提出的建議受財力、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等條件限制不能解決,向代表解釋説明的20件,佔14.1%。2015年區“兩會”後,交由區政府辦理的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共287件,其中代表建議142件,政協提案145件,現已全部按期辦復,辦結率100%。

  六、存在的困難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5年,我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顯著成效,但與上級的要求相比、與公眾的需求對照,還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個別行政機關的領導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重視,專業力量配置不夠;二是個別單位從事信息公開工作的人員不固定,工作經驗不足;三是對申請人提出的申請,存在不答、漏答、錯答、延誤答復和答非所問等問題,進而導致政府信息公開類行政復議、訴訟糾錯時有發生;四是各單位之間在信息公開工作中的溝通協調不夠;五是對實踐中遇到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主動深入研究不夠;六是個別單位工作人員的法律知識匱乏、法制素養低,在政府信息公開類案件中的依法行政能力不足,訴訟應對不力。

  下一步,我區將在做好日常公開工作的基礎上,著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信息公開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隨著我區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群眾權利意識的增強,通過政府信息公開渠道獲取所需的生産生活資訊,是繼“復議、訴訟、信訪”之後,群眾維權的重要途徑之一;除了信息公開行為可成為行政復議、訴訟對象外,通過信息公開渠道獲取資訊,再對其他相關行政行為提起復議、訴訟,甚至進行信訪的例子更是屢見不鮮。我們將進一步從維護群眾利益、維護政府形象和保持社會穩定的角度出發,把信息公開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增強對信息公開工作的認識。

  二是狠抓信息公開制度落實與網站內容建設。從貫徹落實《條例》、《規定》和各項公開制度入手,認真做好信息公開前的資訊審核,了解和掌握相關資訊的來龍去脈,在依法的前提下,考慮信息公開的風險因素,大力做好保密審核工作;在尊重和保護公民知情權的基礎上,以敢於擔當的精神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切實把工作做實、做細,大力化解信息公開工作可能引發的風險,努力降低對政府工作可能造成的影響和損失。不斷提升優化石景山區區政府門戶網站,為政府信息公開創設優質的網路環境。優化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加強日常運維和監測。建立完善政策解讀工作制度,加大政策解讀範圍和宣傳力度。

  三是全面加強各單位在信息公開過程中的溝通協調。信息公開工作涉及的部門多、産生的影響大,尤其是在依申請公開資訊的過程中,如果申請人同時向多家單位提出信息公開申請,一旦某一單位答復不當,必將給相關工作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今後,我們將在加強督促考核和群眾監督的同時,進一步加大對信息公開工作的協調指導,狠抓相關法律法規的貫徹落實。

  四是大力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交流培訓。根據信息公開工作形勢的變化,結合上級部門具體要求,及時歸納新情況、分析新問題、研究新辦法、總結新經驗,並在全區各相關工作人員中進行交流,努力實現全區信息公開工作風險的可防、可控,確保我區信息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