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11    來源: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及2015年度昌平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昌平區政府門戶網站(www.bjchp.gov.cn)上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昌平區政府街19號;郵編:102200;聯繫電話:010-89741734;電子郵箱:xxgkb@bjchp。gov。cn)。

  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5年,區政府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及社會關切,加大研究部署公開工作力度,進一步強化法治思維、服務思維、創新思維,堅持正面導向、問題導向和群眾需求導向,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以下簡稱“各單位”)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努力在提高信息公開的深度和廣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強化主動發聲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一)加強統籌協調

  一是制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分解方案。按照市政府辦公廳相關部署,結合昌平實際,研究制訂了《昌平區貫徹落實<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任務分解方案》,確定了26項重點工作任務,並將責任落實到了相關單位。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基礎工作督查落實機制。按照《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昌政辦發〔2014〕42號)要求,抓好了保密審查、信息公開屬性源頭管理、規範依申請公開、回應公眾關切等工作的督查落實。三是進一步健全政府網站管理體系。按照提高政府網站資訊發佈、互動交流、便民服務水準,全面提升政府網站的權威性和影響力,維護政府公信力的工作要求,昌平區開展了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工作的調查研究,並進一步完善了工作組織管理體系,明確了人員分工,為政府網站常態化、規範化管理奠定基礎。四是加強監督考核和教育培訓。繼續堅持“年初有計劃,月度有通報,全年有總結,年終有考核”的監督檢查機制。進一步優化考核指標,在依申請公開、回應社會關切等方面加強了考核力度。全區各單位舉辦各類培訓55次,培訓人員1600余人次,進一步提升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規範依申請公開

  一是增加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功能。進一步暢通申請受理渠道、提供便民服務,區政府開通了信息公開網頁申請功能,實現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檢索、線上提交申請、反饋查詢編號、查詢辦理情況和系統後臺處理等功能。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敗訴案件報備工作機制。每月匯總全區政府信息公開行政訴訟案件總體情況,深入分析案件敗訴原因,及時改進工作方法,強化法律風險研判,並積極探索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的工作機制。三是深化依申請公開業務研究。結合國務院相關文件、《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要求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政府信息公開案件的有關規定,組織編制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手冊和典型案例選編,為各單位辦理公開申請、降低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風險提供有益借鑒。

  (三)深化政策解讀回應

  一是積極做好政策解讀工作。明確在重要政策出臺前,要同步準備解讀預案及可視易懂的解讀材料;政策公開時,同步配發解讀材料。同時,在“北京昌平”政府門戶網站開設了政策解讀欄目,發佈和轉載稿件21篇,從落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責任、增強轉型發展的危機感和緊迫感等方面對區委四屆九次全會精神進行了解讀,轉載了特長生招生、公積金貸款、延遲退休、二孩政策、控煙條例等方面政策解讀資訊。各單位還通過本單位政府網站及時連結或轉載了上級機關政策解讀資訊。二是加強政民互動,深化網路行政問政工作。通過新媒體第一時間回應公眾對天通苑地鐵周邊亂象問題的關注,公開了部門聯合執法、建立長效管控機制以及治理結果等資訊。針對央視“北京草莓檢出農藥殘留”的報道,昌平區通過自檢、樣本送檢等方式對昌平草莓進行了相關檢測,並及時發佈或轉載昌平草莓安全達標的有關澄清資訊。通過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熱線,回復了市民反映的遊商攤販阻礙交通、河道污染、僵屍車佔道、露天燒烤、群租房擾民、路燈不亮、道路坑洼不平、夜間施工、道路遺撒等熱點問題。

  (四)完善渠道場所建設

  一是加強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與管理。按照《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的通知》要求和全市統一部署,昌平區積極開展了政府網站普查、整改工作,經過統計摸底、檢查整改、抽查核查等前期工作,改正群眾反映強烈的政府網站“不及時、不準確、不回應、不實用”等問題。目前全區政府網站基本達到了系統運作平穩、內容更新及時、資訊發佈準確、及時回應關切的目標。同時,進一步完善了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的功能,細化區政府門戶網站公開目錄,目前建設了政策文件、規劃計劃、財政預決算、重大項目、拆遷徵用、新聞發佈會等欄目23個。二是豐富信息公開載體形式。邀請市民代表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聽取了2015年1-3季度全區綜合經濟、為民辦實事、區政府摺子工程、重點工程建設的進展情況,並參與討論會議議題。區圖書館、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接收各單位移交的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正式文本,供市民查閱。區委宣傳部舉辦各類新聞發佈會和媒體見面會3次,參加媒體200余家(次)。三是多平臺方便群眾查詢政府資訊。在完善政府網站、查閱中心、新聞發佈會等固有公開渠道的基礎上,各單位還結合工作實際,搭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方便查詢的公開平臺。為及時辦理市民訴求、回應市民關切,建立了“5890”公眾服務熱線與非緊急救助服務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在為公眾提供政策法規、行政審批等信息公開服務的同時,也提供非緊急救助服務。為滿足廣大社會公眾通過移動終端設備登錄政府網站,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開發建設了昌平區政府手機門戶網站,進一步方便了人民群眾了解政府資訊和進行網上辦事。區統計局為《昌平統計》雜誌開啟了二維碼“掃一掃”服務,統計資訊通過手機推送,傳播速度更快,閱讀範圍更廣,查閱方式更便捷,提高了數據傳遞效率。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做好人口規模調控和服務管理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重點推進了低端産業調整退出、“拆違打非”等人口規模調控措施的公開工作。一是推進低端産業調整退出信息公開。堅持穩中求進、減量發展、長效管控的原則,加快退出低端産業,主動公開了《昌平區低端産業退出資金管理暫行辦法》和重新修訂的《昌平區産業準入特別管理措施(2014—2015年)》。二是推進“拆違打非”信息公開。針對打擊非法勞動力市場工作,區人力社保局重點公開了農民工工資支付、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執法檢查、用人單位繳納社會保險等資訊。各鎮(街道)通過政府網站、政務微網志、《昌平報》、昌平電視臺等渠道,及時向社會公開打擊違法用地和違法建設、推進城鄉結合部環境整治、清理“群租房”、治理無證照經營等工作開展情況的動態資訊。三是推進農村集體土地利用管理信息公開。國土昌平分局全面公開農村宅基地審批有關資訊,對申請人姓名、家庭人口數、申請宅基地理由、批准用地面積、批准日期、批准文號等具體項目做到了“所有”公開,提高了宅基地審批透明度。區住建委圍繞農村集體土地房屋拆遷,重點公開了拆遷公告、房屋拆遷許可證和拆遷實施方案等資訊,同時還通過市住建委房屋徵收拆遷平臺公開了拆遷項目招投標資訊。

  (二)做好深化改革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推進行政權力清單信息公開。建設了“昌平區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作網”,對行政處罰、行政徵收、行政強制等9800項行政權力清單、1209項行政服務清單的法律依據、實施主體、運作流程、監督方式等資訊進行了主動公開。制定了《昌平區行政權力清單管理暫行辦法》,加強對各單位工作落實情況的督查,確保公開效果。二是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信息公開。公開了《關於取消和承接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通知》、《關於公佈區政府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匯總清單的通知》、《關於公佈區政府各部門初審上報事項匯總清單的通知》,公佈了昌平區政府取消和承接行政審批項目13項、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256項、各部門初審上報事項47項。三是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進一步擴大公開範圍,除涉密部門外的一級預算單位公開了2015年預算資訊、2014年度決算資訊和“三公”經費資訊,公開單位擴大到區政府本級和56家區級單位。同時,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財政預決算細化到支出功能分類項級科目,一般公共預算基本支出按經濟分類款級科目公開,對下專項轉移支付預決算公開到具體項目,“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經費”細化為“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作費”,對因公出國(境)人次、公務接待人次、公車購置數等內容均作出了説明。此外,積極推進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工作,實現了採購從預算、過程到結果的全程公開。四是推進科技創新信息公開。區人力社保局主動公開了留學人才回國資助、高技能人才推薦、非京生源畢業生申報、人才引進等政策措施和結果公示,加大對各方面人才開展科技創新創業的扶持力度。中關村科技園區昌平園管委會重點公開了《支援博士後(青年英才)工作資金管理辦法》、《昌平區促進生物醫藥醫療器械大健康産業加快發展實施辦法》等政策措施。五是推進社會組織、中介機構信息公開。區民政局建立了“昌平區社會公共組織服務平臺”,公眾可以通過網路方便查詢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評估、年檢結果等有關資訊。

  (三)做好生態環境建設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推進環境污染防治信息公開。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區環保局對《昌平區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老舊機動車淘汰等資訊進行了主動公開,同時按季度對昌平轄區內國家級重點監控企業排污費徵收情況進行公告。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區水務局實現了昌平、南口地區等污水處理廠進水口、出水口水質公示數據每天自動更新,每月對污水廠出水水質化學需氧量、懸浮物、總磷、總氮等17項指標進行公開,每季度對污水處理廠噪聲排放達標情況進行公開。區自來水公司每季度公開管網水質7項指標檢測結果、出廠水質42項常規指標檢測結果。二是推進環保監管信息公開。圍繞大氣污染防治、污染減排、環境監管、環境安全、生態建設等工作,區環保局主動公開了《2015年昌平區創建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區工作實施方案》。同時,積極推進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信息公開,公開了環境影響評價批復文件,做到環評受理、審批和驗收全過程公開。此外,區環保局對大氣環境保護、水環境保護、噪聲與振動環境保護、機動車尾氣排放、固體廢棄物環境保護等標準進行了網站公示,並按月對環保違法行政處罰決定書進行全文公開。

  (四)做好城鄉發展一體化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推進城鄉規劃信息公開。區發展改革委通過政府網站開設了昌平區“十三五”規劃專題欄目,開展昌平區“十三五”規劃編制公眾參與活動,及時公開規劃計劃類資訊。規劃昌平分局積極開展規劃公示工作,聽取社會公眾意見,全年公示地塊控制性詳細規劃、村莊搬遷規劃、規劃設計方案調整等共40余項。二是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國土昌平分局公開使用權劃撥公示及劃撥結果資訊,內容包括批復文號、劃撥決定書編號、用地位置、用地面積、規劃用途等資訊14條。區住建委通過住房保障信息公開專欄對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資訊進行了公示。

  (五)做好民生保障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推進社會保障信息公開。區人力社保局定期公開各項社會保險參保、待遇支付情況,社會保險基金收支、結余和收益情況等資訊,及時發佈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以及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診療項目範圍、輔助器具目錄調整等資訊。區民政局推進社會救助信息公開,每月公示困難人員救助名單和救助實施過程。區慈善協會每半個月公開一次善款收支資訊。二是推進教育領域信息公開。圍繞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劃片上學特別是非京籍適齡兒童入學工作,區教委主動公開了《昌平區2015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同時公開了《2015年昌平區各校小升初特長生招生方案》,並將小升初特長生錄取情況向社會進行了公示。三是推進醫療衛生領域信息公開。區衛計委每月公開生活飲用水衛生許可、公共場所衛生許可、放射診療許可及衛生計生便民等相關資訊。對全區859家醫療機構的機構名稱、機構地址、通訊方式、機構類別、機構級別等醫療服務資訊進行公開。四是推進食品藥品安全領域信息公開。區食品藥品監管局重點公開了重大食品藥品安全事故調查、處理資訊,及時公開保健食品、化粧品、藥品、醫療器械監督檢查和執法情況,並做好了食品藥品安全重點整治工作安排、進展情況和整治結果的信息公開。五是推進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和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案件資訊。區質監局針對生産、銷售不合格産品的違法行為,區農業局針對動物檢疫、農資管理領域的違法行為,主動公開了包括案件名稱、被處罰單位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和處罰種類、依據、結果的行政處罰資訊。

  三、信息公開數據

  (一)主動公開情況

  2015年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9164條。主動公開規範性文件8件。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4133條。其中,主動公開財政預算決算、“三公經費”和行政經費資訊97條;主動公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項目開工和竣工情況,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資訊19條;主動公開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産經營許可、專項檢查整治等資訊193條;主動公開環境核查審批、環境狀況公報和重特大突發環境事件等資訊736條;主動公開招投標違法違規行為及處理情況、國有資金佔控股或者主導地位依法應當招標的項目等資訊1條;主動公開生産安全事故的政府舉措、處置進展、風險預警、防範措施等資訊724條;主動公開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批准、徵收集體土地批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和收費標準調整的項目、價格、依據、執行時間和範圍等資訊3條;主動公開本市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中的警示資訊和良好資訊等資訊14條;主動公開政府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等資訊15條;主動公開行政機關對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企事業單位進行監督管理的資訊349條;主動公開市人民政府決定主動公開的其他資訊等資訊1979條。

  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包括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16684條;政務微網志公開政府資訊9945條;政務微信公開政府資訊2144條;其他方式公開政府資訊4851條。

  (二)回應解讀情況

  參加或舉辦新聞發佈會6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新聞發佈會6次);政府網站線上訪談8次(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政府網站線上訪談1次);政策解讀稿件發佈80篇;微網志微信回應事件1585次;其他方式回應事件902次。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1.申請情況

  全區申請總數為299件,其中當面申請87件,佔總數的29.09%;通過網路提交申請45件,佔總數的15.05%;以信函形式申請167件,佔總數的55.86%。

  2.答復情況

  全區299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309項,均已按期答復。其中:

  “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25項,佔總數的8.09%;

  “同意公開”84項,佔總數的27.18%;

  “同意部分公開”13項,佔總數的4.21%;

  “不同意公開”6項,佔總數的1.94%。其中,涉及個人隱私1項;不是《條例》所指政府資訊4項;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1項。

  “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36項,佔總數的11.65%;

  “申請資訊不存在”137項,佔總數的44.34%;

  “告知作出更改補充”8項,佔總數的2.59%。

  3.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31.5元。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13件,已審結12件,做出維持決定9件,撤銷決定3件。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24件,已審結18件,其中判決撤銷行政行為3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14件,裁定撤訴1件。

  (五)機構建設及保障培訓情況

  2015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門機構數為61個,設置政府信息公開查閱點數63個。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180名,其中,專職人員38名,兼職人員142名。全區各單位共計召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或專題會議數105次,舉辦各類培訓55次,接受培訓人員1634人次。

  四、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5年存在不足主要是:一是主動公開意識還有待提升,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內容還有待進一步深化。二是依申請公開方面,仍存在服務意識不強,辦理程式不嚴謹問題,對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方面研究還不夠深入。三是對公開、解讀和回應機制研究運用不夠,重要政策出臺時,配套解讀工作有待加強。

  2016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按照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要求,進一步深化公開內容。二是進一步完善政策出臺同步解讀工作機制,在政策文件主動公開的同時配發政策解讀材料。三是依法開展依申請公開辦理工作,同時探索推進依申請公開促進依法行政工作機制。四是加強對業務培訓,進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法制化水準。

政府信息公開情況統計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