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09:45    來源: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5年度延慶區各鄉鎮人民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中心)、各市屬垂直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5年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宣傳解讀回應情況,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區政府網站www.bjyq.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延慶區新城街2號;郵編:102100;聯繫電話:69146200;電子郵箱:yqxzfxxgk_ysq@126.com)

  一、2015年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情況

  (一)組織管理體系不斷完善

  經過近8年的建設與調整,全區形成了由區政府辦公室、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各委辦局(中心)、各鄉鎮街道、各垂管部門組成的一整套自上而下的公開工作機構,每個公開單位都明確了分管領導和主管部門,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高效落實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領導保障。2015年,我區在原有公開單位的基礎上,又新增10家公開單位。目前,全區共有82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有401人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制度機制建設不斷健全

  一是制定和健全各項公開管理制度。我區依據《條例》及市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文件精神,並結合我區工作實際情況,先後制定和印發了《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等3個規範性樣本、《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等12個工作辦法。二是建立健全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制發文制度、文件傳輸移送工作制度,公開資訊管理臺賬制度等十余項專項工作制度。

  (三)日常業務培訓常抓不懈

  通過電話交流、集中輔導、下鄉當面指導、以會代訓等多種途徑對基層公開工作進行督導與培訓。全年下鄉指導十余次,電話指導千余次。區公開辦于6月集中組織了對2015年新增公開單位的集中業務培訓及單獨現場培訓,並在日常工作中通過多種方式進行業務指導,幫助新增公開單位順利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情況

  (一)認真推進行政權力清單公開

  一是區法制辦牽頭對區政府、街道辦事處、鄉鎮政府和區政府各有關部門的行政處罰職權進行了集中梳理。公示事項為各相關部門的行政處罰權力事項,公示內容包括職權名稱、處罰依據、實施主體、處罰種類、流程圖等內容。上述部門已于2015年5月底前在區政府門戶網站對本單位行政權力清單進行了公開。二是區政府于3月份下發了《延慶縣人民政府關於公佈2015年版行政審批事項投資領域行政審批事項清單和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的通知》(延政發〔2015〕10號),全區相關31家單位,已按要求在政府網站對2015年版行政審批事項350項及投資領域行政審批事項93項進行了公開。

  (二)推進財政資金信息公開

  區財政局在延慶區政務網公開了2014年區政府總決算、2014年全區匯總“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決算。公開了2015年區政府總預算、2015年全區匯總“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還在“中國政府採購網”、“北京政府採購網”及延慶政務網站上公開了採購招投標及中標資訊。指導全區各預算單位對2015年部門預算和部門“三公”經費進行了公開。

  (三)推進公共資源配置信息公開

  區住建委針對群眾關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時公開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住房保障房源籌建情況、政策性住房房源資訊、各類保障性住房申請審核與變更情況公示等政府資訊,並依據變化及時更新。2015年4月份住建委對2014年11月搖號的家庭、最後一批輪候的經適房和限價房家庭,共1082戶的進行了1:1提供房源的選房配售,配售後各項資訊都進行了公開。延慶國土分局公開了徵地公告、徵地補償安置公示、集體土地徵收結案等徵地資訊,還公開了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及劃撥等國有建設用地資訊。

  (四)推進重大建設項目信息公開

  區住建委在延慶政務網共發佈重點工程資訊8條,主要對全區各季度重點工程推進總體情況及單個項目開工情況進行了公開,內容詳實、數據準確。區水務局公開了污泥處置項目、城西再生水廠配套污水、再生水管網改擴建工程(城北部分)立項情況,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移民工程、媯河治理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等資訊。區發改委也將本委批復的區政府投資項目及社會投資項目進行了公開。

  (五)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公開

  區人力社保局及時公開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重大決策、法律法規、政策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情況、三公經費情況、仲裁開庭情況、資金批復情況、舉報電話情況等內容;公開了群眾高度關注的公務員招聘、事業單位招聘、編外合同制工人招聘、公益性招聘等資訊。縣民政局公開了城鄉最低生活保障、城鄉特困人員、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的辦事依據、救助標準、實施過程等資訊。區教委公開了2015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方案、2015年非京籍兒童少年入學證明證件材料審核辦法、民辦學校年檢結果、教育收費情況、招生(含特長生考試)、考試、招聘教師(含教師資格認定)、學前教育、評先評職等群眾熱切關注的重點公開事項。

  (六)推進環境保護信息公開

  區環保局針對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空氣和水污染問題,利用電子顯示屏,與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網站連結,實時公佈pm2.5等6項污染物濃度情況;組織實施環境品質監測、污染源監督性監測、大氣污染防治專項檢查,編制發佈環保資訊月報;對區污水處理廠等3個國控污染源的四個季度的監督性監測數據、轄區環境違法行為行政處罰及環境建設項目審批等重要事項進行了公開。

  (七)做好醫療衛生領域相關信息公開工作

  區衛生計生委一是做好公共衛生檢測服務公開,將全區公共衛生委託檢測服務承諾制度、服務項目、服務流程、收費標準、報告查詢等共計11項162種,在延慶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上進行公開,明確辦理程式、工作時限以及監督投訴方式,方便公眾依法依規獲取資訊。二是做好合作醫療公開,每年制定《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實施意見》後,立即將文件下發到相關委辦局、各鄉鎮政府及定點醫療機構,並在延慶區衛生計生資訊網上公佈。通過發放宣傳手冊、海報、展板等形式進行大力宣傳,讓廣大群眾及時了解新農合政策。每月25日,在延慶電視臺《衛生新視野》欄目公開全區參合農民本月報銷總人數、總金額。各鄉鎮社保所每季度將報銷資訊情況在村委會公示欄上進行公示,通過群眾監督、舉報擴大監管網路,加強公眾約束力,確保新農合資金安全。三是做好院務公開。全區18家公立醫療機構,都將醫療服務收費標準通過電子顯示屏、展板、政府網站向社會公開。

  (八)推進食品藥品安全信息公開

  區食藥局在延慶政務網上設有安全用藥專欄,及時公佈藥品類、醫療器械類、化粧品和保健食品安全警示資訊。同時,食藥局在延慶電視臺開設“溫馨提示”專欄,每天在新聞聯播前播放消費警示資訊;在延慶報開設“食藥連著我和你”專欄,每月兩期,公佈與群眾食藥相關的警示資訊內容。

  (九)推進社會組織、中介機構信息公開,推動慈善組織信息公開

  區民政局在北京市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公開了社會組織成立、變更、登出的法律依據、辦事流程及辦理材料等資訊,並提供表格下載服務。還在該網站上公開了社會組織評估結果、年檢結果等資訊。建立了延慶慈善網,運用網路平臺公示求助、募捐、救助資訊,拓寬募集渠道。同時,利用延慶政府網、官方微信等平臺,對2013年以來募集善款的數額、去向、救助對象等資訊主動公開,構築“陽光慈善”。

  除了以上九大方面,區市政市容委在城市治理工作、延慶工商分局在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政處罰、區發改委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延慶規劃分局在重大城市建設項目規劃、區經信委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及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等方面都進行了公開。

  三、宣傳解讀回應情況

  (一)全面廣泛解讀國務院及北京市出臺的重要政策

  區發改委邀請北京市諮詢公司建設諮詢領域專家,就建設項目前期與投資管理政策,對來自我縣39個單位400多位項目管理人員進行四期細緻解讀。區人力社保局集中全區行政事業單位、企業社會保險經辦人員2000余人開展“人力社保政策大講堂”系列培訓活動,培訓社保經辦流程、政策法規等內容。組織我區55家重點企業負責人召開以“服務優秀人才、助力企業發展”為主題的政策培訓會,培訓崗位補貼政策、社會保險補貼政策以及人才引進政策。另外開展了“推進建築企業參加工傷保險”主題宣傳活動,深入建築工地發放宣傳材料,講解工傷保險政策。組織區內200余名中小型企業人力資源部門的工作人員,參加勞動法律法規培訓班,重點學習勞動合同、調解仲裁、爭議訴訟等法規政策。區財政局在延慶報上設置宣傳專欄,組織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實施條例》的宣傳與學習。舉辦政府項目申報專題培訓、財政監督業務專題培訓會兩場。區食藥局參與開展《食品安全法》、《行政訴訟法》、三證合一、先照後證等培訓20余次,開展監管對象培訓30余次,組織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60余次,發放宣傳材料4萬餘冊。區民政局通過延慶電視臺開設《陽光民政》欄目、《延慶報》開設“民政專欄”,解讀各類民政政策法規。特別是在今年充分發揮了廣播、電視、網路、手機等傳播媒介,通過發送短信、微信、微網志等方式宣傳解讀了《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提高群眾知曉率,方便群眾生活。

  我區其他如延慶工商分局、延慶國土分局、區城管執法監察局、區住建委、區市政市容委等部門,也對涉及本部門的重大政策進行了對內對外多種形式的解讀。

  (二)重點突出綠色發展大事的解讀與回應

  隨著我區綜合實力的不斷提升,區政府強力推進綠色發展。群眾也對我區的綠色發展大事熱點問題給與了極大關注,渴望了解更多的知識及政策。面對熱點關切,我區積極進行解讀與回應,滿足群眾的熱點資訊需求。

  一是對冬奧會知識進行解讀。冬奧會的申辦成功,是今年我區迎來的一件大喜事,群眾對冬奧會部分項目在我區舉辦歡欣鼓舞,並對冬奧會促進我區發展充滿期待。為滿足群眾進一步了解冬奧會,從2014年11月17日—2015年2月,延慶電視臺共播出《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冬奧知識13條,介紹了京張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申辦理念、延慶申辦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優勢、申辦願景、賽事佈局、延慶小海坨(高山滑雪、雪車、雪橇)等群眾關心的問題。“北京延慶”官方微信還及時發佈了群眾高度關注、與冬奧會密切相關的京張鐵路建設相關進展情況。

  二是對2019北京世園會知識進行解讀。2019北京世園會將在延慶舉辦,為了營造人人知世園、迎世園、參與世園會的良好社會氛圍,《延慶新聞》從2015年10月1日起開設“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世園園藝知識”專欄,宣傳普及園藝知識、世園會介紹及栽培技巧、普及本土特色植物、探訪各國新奇園藝、分享我們心中的世園會等等內容,共播出10條。

  三是對世界馬鈴薯大會知識進行解讀。為了讓群眾及時了解大會相關資訊,從2015年7月13開始推出世界馬鈴薯大會相關背景知識網站連結共8期。從大會背景、世界馬鈴薯大會、中國馬鈴薯大會、中國國際薯業博覽會、延慶優勢、“四會合一”的預期展望等方面為群眾詳細解讀。

  通過對我區綠色大事的解讀,既回應了群眾的熱點關切,又傳遞了延慶發展與進步的願景,鼓舞了群眾熱愛延慶、奉獻延慶的信心,促進了延慶和諧穩定社會氛圍的形成。

  (三)深入細緻解讀2019北京世園會圍欄區拆遷安置政策

  我區是2019年北京世園會的主會場,主會場圍欄區的建設涉及到延慶鎮谷家營村和李四官莊村兩個村的整體拆遷。面對市政府的重大決策,只有進行深入細緻的政策解讀,才能讓群眾理解支援拆遷工作。我區採取多種措施對拆遷群眾進行深度政策解讀及思想工作,答疑解惑,貼心服務。

  一是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深入宣傳拆遷安置政策。針對群眾關心的宅基地認定、房屋評估、補償安置等切身利益問題,編印了詳細的問答式宣傳材料,發放到所有拆遷村民當中。充分發揮村級廣播的宣傳功能,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滾動宣講解讀拆遷政策,讓所有拆遷政策做到家喻戶曉,人人入心。

  二是主動了解民生訴求,想方設法解決群眾後顧之憂。針對每一次入戶收集到的養老、就業、子女入學等群眾訴求,凡符合政策的,責成相關部門及時予以解決。同時組建了由區人力社保局、區教委、區住建委、延慶規劃分局等多個部門幹部組成的群眾工作站,駐村現場接受村民的諮詢,及時研究解決村民的實際困難。

  三是全方位提供服務,用貼心服務換取理解支援。延慶鎮為每個拆遷戶都提供了拆遷前全家福拍照服務,對於拆遷後不便存放的農具由鎮裏統一存放管理;幫助調解家庭糾紛、必要時提供法律援助,幫助年老、疾病、殘疾等租房困難戶協調週轉住房,為搬家有困難的村民及時提供搬家服務。

  通過一系列深入細緻的政策解讀和思想工作,以及一系列的貼心服務,世園會圍欄區拆遷工作贏得了群眾的廣泛理解和支援,2015年10月初谷家營村和李四官莊村的住宅協議拆遷工作得以順利完成。

  四、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

  (一)區政府政務網站建設逐步完善

  區政府政務網站是我區的官方政務網站,網站于2013年5月完成改版升級,改版後的政務網站擁有5個頻道60個欄目,同時建立20個獨立子站、75個單位站內獨立頁面,可以全面公開延慶區及區內各單位的各類資訊。同時開設了“領導信箱”、“諮詢與建議”、“非緊急救助”等互動欄目,拓寬了網民反映問題的渠道。2015全年,區政務網站共發佈各類資訊22270條,其中政務資訊9281條。互動欄目共收到758條內容,超過80%的內容在5個工作日內對網民進行了答復。區政府政務網站已成為外界知曉延慶、市民了解延慶的重要信息公開平臺。

  (二)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不斷規範

  我區一直重視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區資訊中心有專人定期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進行技術維護,發現有運作不正常的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公開專欄正常運轉。區公開辦有專人定期檢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內容,發現如字體格式不統一,個別子目錄有空項等問題,及時通過電話、公文等進行督導。今年我區對全區公開專欄進行了兩次全面督導,保證了公開專欄目錄設置層級合理,內容及時更新,公開時限合規,發揮了區政府第一信息公開平臺的作用。

  (三)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成效顯著

  我區于2011年底建立“北京延慶”官方微網志並加入北京微網志發佈廳,微網志每天發佈各類延慶政務資訊、服務資訊和新聞消息等內容。2015年官方微網志發佈資訊854條,擁有粉絲22.2萬餘人。“北京延慶”官方微信于2014年6月正式建立,運營至今已擁有粉絲4.8萬餘人。微信平臺每天發佈多條圖文消息,內容涵蓋政務資訊、旅遊推介、新聞資訊和便民服務等內容。由於微信具有資訊發佈及時迅捷、受眾接收方便等優點,“北京延慶”微信平臺已成為我區群眾日益喜愛的信息公開平臺。

  我區各政府部門還根據本部門實際情況建設了各具特色的部門網站和專業網站,多渠道進行政府信息公開。如區人力社保局、區統計局、區衛生計生委等單位有自己的獨立專業網站,市垂管部門還在市級網站上建設了本單位的網頁連結。這些信息公開平臺的建設及使用,保證了群眾多渠道獲取政府資訊,方便了群眾生活。

  五、主動公開情況

  (一)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2015年,我區通過“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4208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其中重點領域公開政府資訊2763條。

  (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共設立76個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區政府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區檔案局、區圖書館設立了三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其他公開單位也在內部設立了本單位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2015年,本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45836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5972人次,佔總數的56.66%;電話諮詢17841人次,佔總數的38.92%;網上諮詢2023人次,佔總數的4.41%。

  三家縣級公開場所共接受我縣各公開單位移送紙質文件2673份,接待查詢300余人次。

  六、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5年,全區申請總數為27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4件,佔總數的14.81%;信函申請22件,佔總數的81.48%;網路申請1件,佔總數的3.71%。

  (二)答復情況

  全區27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31項,已全部按照法定答復時限進行了答復。在已經答復的31項申請事項中:“屬於已主動公開範圍數”2項,佔總數的6.45%;“同意公開答復書”3項,佔總數的9.68%;“同意部分公開數”1項,佔總數3.23%;“不同意公開數”5項,佔總數16.13%;“不屬於本行政機關公開數”9項,佔總數29.03%;“申請資訊不存在數”9項,佔總數29.03%;“告知作出更改補充數”2項,佔總數6.45%。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年度全區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為0元,依法免收相關費用34.5元。

  七、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

  2015年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為0。

  (二)行政訴訟及舉報

  2015年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提起行政訴訟及舉報為0。

  八、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2015年存在的不足

  一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與社會公眾日益增長的信息公開需求仍存在差距,特別是公共資源配置、公共服務、城市管理等群眾渴求的重點內容公開還需要不斷深化。二是依申請公開受理特別是疑難依申請受理答復經驗不足,需要加強理論研討及實踐經驗的學習與培訓。

  (二)2016年的改進措施

  一是繼續深化主動公開,加強重點領域特別是民生領域信息公開,提高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數量與品質。二是加強依申請公開理論培訓與實踐研究,提高疑難依申請公開受理答復能力,全面提升全區依申請公開工作水準。

延慶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