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46    來源: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之規定,我局現編制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本報告電子版可自我局政府網站(www.hd315.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窗口,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蘇州街36號,郵編100080,電話12315。

  依據《規定》第三十六條之規定,本報告包含行政機關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行政機關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以及免除費用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以及改進情況;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等七項內容。具體為:

  一、年度工作開展情況

  本年度,我局依據《條例》及《規定》之規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繼續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進一步健全組織體制。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市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永明同志為主管領導,組建了以辦公室、法制處、註冊處等處室和資訊中心、檔案中心等處室、單位領導為成員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指導全局17個區縣分局的政府資訊工作。市局辦公室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1人,各區縣分局辦公室參照市局配備人員,合計專職人員18人,兼職人員18人。市局及各分局均設置資訊政府信息公開窗口,配備自助查詢機等專業設備,依法提供公共查閱、資料索取和依申請公開受理等服務。

  (二)進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我局將學習貫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作為全年工作重點。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新增和細化條款,我局對原有政府信息公開相關規範性文件進行了梳理,對《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開辦法》(京工商發〔2008〕105號)進行了修訂,並完善了其他相關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更為完整,管理更為科學,流程更為順暢,有效提高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水準。

  (三)進一步加強業務培訓。

  我局通過舉辦專題培訓活動,編制內部培訓教材,不定期發佈工作指導、工作通報、召開協調會等方式,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改進工作,傳達上級精神,加強經驗交流,提升業務水準,在全系統取得了較好的實際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我局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指導思想,積極做好主動公開工作。一是市局及各分局登記註冊大廳安裝觸摸屏,放置一次性告知等宣傳材料,方便群眾查閱;市局及各分局辦公室開設依申請公開窗口和諮詢電話,安排專人接待來訪諮詢和電話諮詢;針對企業基本登記資訊諮詢較為集中的實際情況,市局及各分局均配備了自助查詢列印設備,為群眾提供了更完善的服務。二是在我局網站及時、準確、完整地發佈、更新各項工作內容,包括企業登記與監督管理、市場監督、反不正當競爭與經濟檢查、商標管理、廣告管理、合同管理、商品監管、消費者權益保護、綜合資訊等,也包括政策解讀、實施細則、市政府摺子工程完成情況、業務統計數據、商品品質檢測資訊、電動自行車備案、合同示範文本、著名商標名單等資訊。三是繼續升級改造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簡化查詢步驟,豐富公開內容,充分利用手機APP客戶端軟體及“首都工商”政務微網志等網際網路渠道,及時向社會各界公佈最新的市場主體動態、市場整頓進展情況、消費維權概況和政策法規資訊,以及市場上的敏感、熱點問題的情況分析和政策導向提高了訪問網站、查詢結果的便捷性。四是按照市政府、市財政局統一部署,公開了部門預決算和“三公經費”資訊。五是提高制定規範性文件的品質,按時公開規範性文件,並向市政府信息公開大廳、市檔案館、首都圖書館移轉規範性文件紙質文本。

  我局歷來重視群眾需求,不斷提昇平臺建設水準。為更好地向企業及社會公眾提供工商服務,新版工商網站“北京工商E網通服務平臺”于2014年9月正式上線運作。E網通平臺優化了信息公開頁面,增強了用戶體驗,加大了信息公開的力度和廣度。平臺通過扁平化的方式將社會公眾關心的資訊置於網站最顯著位置,並通過精確檢索服務為企業和社會公眾更為快速準確地提供資訊。我局新版網站自上線以來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月均頁面瀏覽量達1300萬次,點擊數達到300萬人次。其中新增的“資訊服務”欄目訪問最為集中,直接與信息公開相關的欄目總體月均瀏覽量達到170萬次,佔總瀏覽量的13%。

  本年度,通過北京工商網站信息公開欄目新發佈的資訊量約為2720條,其中互動交流類資訊約為55條,佔比2%;業務動態類資訊約為2400條,佔比88%,其他類資訊佔比10%。同時,通過北京市企業信用資訊網公示了約3000余萬條的資訊,其中包括企業基本登記資訊、許可資訊、提示資訊、良好資訊、警示資訊(行政處罰資訊)共2900余萬條,無照經營查處資訊約2.9萬條,人員任職限制資訊11.5萬條,企業年報資訊130余萬條,企業即時資訊13余萬條,年均向社會提供查詢服務1億余次。

  三、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情況

  本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66件,總量同比增加130.50%,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部依法辦結。

  2014年本項工作特點有:一是申請總量增長較快,2014年度較2013年度大增130%;二是公開行政執法類資訊的申請佔比較大,超過總量的40%;三是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呈現繼續增長態勢。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5件,行政訴訟案件5件,我局行為均得到復議機關、人民法院的維持。

  五、收費情況

  本年度我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合計人民幣0元。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一是政府信息公開範圍較廣,而《條例》《規定》內容較為原則,處理具體問題過程中空白多、爭議大,容易引發矛盾;二是如何界定商業秘密、個人隱私,如何履行相應徵求意見和審查判斷程式,申請人、相關人、政府法制部門、各級人民法院等主體均有不同看法,成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難點;三是我局保存有大量工商登記檔案,如何妥善地進行檔案公開工作也是目前困擾我局的重要課題。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結合我局業務特點和實際情況,一方面繼續依法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另一方面加強研究探索疑難問題解決途徑,為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作出更大努力。

  七、其他事項

  本年度我局沒有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此報。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5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