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00    來源: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編制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我委網站(http://www.bjeit.gov.cn)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新聞宣傳處,聯繫電話:57587287。

  一、2014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4年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認真貫徹《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通知》、《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等重要文件精神,在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委領導高度重視,委辦公室牽頭、各處室積極配合,全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結合“國辦工作要點”和“本市工作要點”,按照《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通知》精神,我委在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不斷修訂完善《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信息公開工作辦法》,不斷完善政府資訊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等工作制度;委內積極開展信息公開培訓,不斷提高全委系統的公開意識和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加強平臺建設,通過多個渠道主動發聲,加大政府信息公開的力度。

  一是全面解讀重點熱點問題。今年我委牽頭制訂出臺了《北京市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促進資訊消費擴大內需的實施意見》、《北京市進一步促進軟體産業和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和《北京工業污染行業、生産工藝調整退出及設備淘汰目錄(2014年版)》等多個産業發展的重要政策或法規文件,都涉及到公眾關注度非常高的領域。在發佈這些文件的同時,我委通過聯合市委宣傳部、市政府新聞辦和市信息公開辦等部門進行新聞發佈,向媒體推送資訊,聯繫專家進行深入解讀等多種形式,從多個層次發出權威聲音,幫助企業和社會公眾更好的深入了解各項重大政策的意義和內涵。2014年到目前為止共組織熱點問題新聞宣傳活動超過35次,邀請媒體400人次,中央及北京市屬主流媒體報道超過140篇次。

  二是拓寬渠道隨時發佈動態資訊。對於企業關停、中小企業、資訊消費、智慧城市等關注度高的重點熱點的動態和實時消息,我委通過外網、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官方微網志、發言人微網志等多種渠道,採取發佈會、組織典型採訪、答記者問、領導專訪等多種形式進行發佈,及時回應社會關注熱點問題。2014年,我委新浪、騰訊官方微網志共發佈原創微網志359條。同時,通過私信等形式與網友互動,及時解答問題,受到好評。

  三是組織管理工作有所加強。針對今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面臨的新形勢,市經信委高度重視,按照國家和北京市的相關文件精神,全力加強信息公開工作,掌握熱點變化,回應社會關切、媒體聚焦和網際網路熱點。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力求使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強化我委自身建設,服務群眾生産生活以及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根據工作需要,我委在處室調整中,正式成立了新聞宣傳處,促進了各類公開渠道和平臺的統籌協調,有力地推動了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

  二、主動公開情況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2014年在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09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目前我委總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226條。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2013年新增法規文件類資訊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62%;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2%;業務動態類資訊303條,包括統計資訊和部門工作動態等內容,佔總體的比例為98.06%。

  同時,為方便公眾更好地了解我委資訊,通過新聞發佈會、本單位網站、媒體宣傳報道、官方微網志等渠道及時向公眾公佈相關政府資訊。2014年,共進行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媒體專訪、專題宣傳等不同形式的新聞宣傳和消息推送等35次,在中央電視臺、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電視臺、北京日報、北京晨報、北京晚報、北京青年報等等眾多的主流媒體上刊登了關於我委重點工作和公眾關注熱點問題的新聞報道140篇次以上。我委新浪、騰訊、人民等三個平臺的官方微網志和新聞發言人微網志通過資訊發佈也成為信息公開的重要渠道,同時也與網友及時溝通互動,較好的回應了熱點關切問題。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市經信委正式受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共3件(正式出具了依申請公開回執),申請人分別申請獲得某公司申請中小企業專項資金情況、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情況和某電線桿産權人等資訊。接到申請後,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根據不同情況,與中小企業處、首都之窗運作管理中心等有關業務單位進行溝通,同時與申請人聯繫了解具體申請意圖。其中一件申請在處理過程中徵求了第三方意見。三件申請根據實際情況分別出具了依申請公開告知書、部分公開告知書和非本機關資訊告知書。

  今年,在政府信息公開中還接到多次諮詢電話,希望通過依申請公開的渠道了解有關我委業務的資訊,或查詢已存入檔案的文件等,我們對此進行區分處理,盡力協助申請人或查詢人了解到他們所需要的資訊。經與業務處室溝通並非屬於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內容,應屬於一般業務諮詢的內容,及時幫助申請人與相關處室進行聯繫;對於查詢已存入檔案的文件的申請人,請檔案管理人員協助辦理查詢手續。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2014年,沒有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或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在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組織管理需要完善,與業務處室需要進一步溝通協調,使我委工作中形成的政府資訊,尤其是重點熱點資訊的公開更加順暢;重點領域資訊梳理不夠,公開力度需要加大;全員培訓亟待加強,全體機關工作人員都需要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識,提升業務水準。

  2015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開中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學習貫徹政府信息公開相關文件,指導我委信息公開工作開展。同時,理順組織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信息公開工作規範。以新處室的成立為契機,加強與業務處室的溝通協調,及時掌握重點領域資訊,規範保密審查,確保全面、及時、規範地公開我委工作中形成的各種政府資訊。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業務培訓,推動全委學習掌握信息公開各項重要文件的內容精神和工作要求,提升全體機關幹部的公開意識,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