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53    來源: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收費及減免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我委政府網站www.bjjs.gov.cn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四環中路16號院3號樓;郵編:100039;聯繫電話:010-59958338;電子郵箱:zwgklyj@bjjs.gov.cn)。

  一、概述

  2014年,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認真落實《條例》和國務院、住房城鄉建設部及市政府的各項要求,在做好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日常工作的同時,主要完成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機制,加強業務培訓。依據市政府出臺的《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及時修訂相關工作制度,進一步縮短主動公開時限,細化依申請公開服務;組織全委從事信息公開的工作人員集體學習《規定》及司法案例,不斷增強信息公開意識,規範信息公開行為。二是圍繞重點領域,深化主動公開內容。深化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信息公開,通過門戶網站“房屋徵收拆遷管理”專欄,公開房屋徵收法規政策、房屋徵收項目資訊、房屋徵收評估機構名錄等內容,通過便民服務熱線、答疑解惑等欄目及時回應公眾諮詢;繼續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建設計劃、搖號配售等詳細資訊,深入宣傳住房保障家庭動態監管、公租房與廉租房並軌、公租房最大規模配租等政策和工作動態,加大對各區縣相關部門的監督檢查力度,向有住房保障需求的家庭及時傳遞資訊;加強工程建設項目以及信用信息公開,優化“北京市建築市場公開資訊平臺”的檢索方式,方便公眾在海量資訊中迅速獲取有效資訊。三是加強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圍繞自住房搖號、普宅標準調整、房屋登記規範等一系列重要政策,組織多方力量進行權威解讀,幫助社會公眾全面了解政策背景和重點內容,為政策的順利實施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通過“市民對話一把手”、“走進直播間”等節目與公眾直接溝通,向廣大市民詳細解讀保障房建設分配、老舊小區改造和自住房銷售等社會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充分發揮“安居北京”政務微網志的溝通橋梁作用,第一時間主動公開政策資訊76個,舉辦、發佈各種形式的政策解讀367次。四是多渠道發佈政府資訊,滿足公眾多樣化需求。依託門戶網站,發佈日常政務資訊5727條,注重對公眾關注的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整合,製作“自住型商品住房”、“買賣租房”專題服務,開發門戶網站APP應用;依託新聞發佈、報刊、廣播、電視等載體,向社會主動公開住房和城鄉建設重點工作進展,發佈新聞通稿91篇,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通氣會、媒體座談會50余場,受理、接待媒體諮詢採訪等2000余次,組織記者集體採訪、體驗採訪、專題採訪120余次;依託新媒體,與公眾開展良性互動,截至2014年底,共發佈微網志700余條、8萬餘字,回復網民問題3萬多條,進行微直播、網路宣傳周、網友線下活動9次。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4年我委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5248條,與2013年度相比,新公開6492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6492條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條,佔0.05%;法規文件類資訊188條,佔2.9%;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0.02%;業務動態類資訊6300條,佔97.04%。

  (二)諮詢情況

  2014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就相關政府資訊的諮詢128145人次。其中,現場諮詢2495人次,佔總數的1.95%;電話諮詢125650人次,佔總數的98.05%。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依申請情況

  我委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292件,與2013年度相比,增加了34件。其中,當面申請922件,佔71.36%;通過網際網路申請178件,佔13.78%;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0.23%;以信函形式申請189件,佔14.63%。

  (二)答復情況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已到答復期的1282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中:已主動公開數79件,佔6.16%;同意公開數531件,佔41.44%;同意部分公開數8件,佔0.62%;不予公開數25件,佔1.95%;資訊不存在數431件,33.62%;非本機關掌握數168件,佔13.1%;申請內容不明確數23件,佔1.79%;非政府資訊14件,佔1.09%;已移送檔案館數3件,佔0.23%。

  (三)政府信息公開收費情況

  根據《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我委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進行收費,全年收費總計3627.2元,對確有經濟困難的,免予收費總計42.9元。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針對我委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11件,審理結果均為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行政訴訟案件7件,判決駁回訴訟請求5件,原告撤回起訴1件,判決撤銷行政行為並重新答復1件。

  五、存在不足和改進措施

  《條例》實施以來,我委信息公開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推動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工作機制有待完善,主動公開的內容、方式與公眾需求仍存有差距,依申請公開中存在的疑難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

  2015年,我委將針對以上問題,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繼續加強對全委工作人員的培訓,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意識和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準;二是加強市區兩級聯動,明確工作責任,共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三是強化內部溝通、管理、監督與考核,不斷拓展公開範圍,優化公開方式;四是加強對依申請公開難點問題研究,正確適用法律,充分保障社會公眾的知情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