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45    來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一、概述

  針對代表市政府履行國有資産出資人職責的特設機構性質,市國資委結合工作職能對國有資産監督管理方面的相關資訊予以公開。

  2014年,我委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北京市有關文件規定,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履行公開責任,不斷豐富公開載體,拓展公開內容,完善公開機制,提高公開水準,發揮了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資訊對社會公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優化工作流程。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修改完善了市國資委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實施辦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完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

  二是豐富載體,拓展公開內容。依託政務網站、新聞發佈會、報刊、廣播、電視、宣傳欄、資訊顯示屏等多種載體,不斷探索豐富信息公開渠道。按照《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我委重點牽頭推進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相關信息公開,主動公開市屬國有企業經濟運作情況。

  三是重點突出,主動回應熱點。針對社會廣泛關注的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市國資委通過組織論壇、召開新聞發佈會、接受媒體專訪等方式予以公開,主動回應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

  二、主動公開情況

  目前,市國資委門戶網站是我委主動公開資訊的重要渠道。2014年市國資委政務網站更加突出回應公眾關心的問題,全年網站頁面瀏覽量達到150萬餘次,在門戶網站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5條,網站其他欄目公開資訊800多條,包括市國資委機關部門預算、決算情況、企業領導人員任免、企業生産經營情況等多方面內容。

  此外,市國資委注重拓展公開渠道,通過新聞發佈會、報刊、廣播、電視、宣傳欄、資訊顯示屏等形式,主動公開國資監管資訊。2014年,先後完成市國資委系統年度工作會、黨風廉政建設大會、市屬國有企業拆除違法建築專題會、國企改革報告會、董事會試點工作會等會議活動報道10次。指導市屬國企一輕、電控、二商、城建、京糧、首鋼等組織媒體見面會13次。全年累計接待媒體200多人次,發佈新聞素材10次,媒體刊登轉載數千條。

  針對社會廣泛關注的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我委通過組織論壇、召開新聞發佈會、接受媒體專訪等方式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市國資委領導帶隊參加12345熱線,實時答復群眾來電反映問題。5月22日,舉辦專題報告會,就國有經濟結構調整、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職業經理人制度等群眾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8月6日,本市召開全面深化市屬國資國企改革推進會,副市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張工對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深化市屬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進行了詳細解讀。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市國資委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統一受理信息公開申請,明確專門受理人員,設定了受理渠道,申請人可以通過當面、信函、傳真以及電子郵件等方式提出申請,保證了申請渠道的暢通。

  2014年,共收到7件次依申請公開資訊申請,為妥善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委信息公開辦建立了依申請公開受理聯動機制,組織、協調和指導相關責任處室對各件依申請公開資訊給予了積極答復。同時,進一步規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程式,使受理和答復工作更加標準化,可操作性更強。

  四、信息公開復議、訴訟情況

  2014年未發生針對我委國資監管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案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市國資委通過門戶網站公開了大量資訊,但是網站版面設計還存在一定的不足,公開的資訊不夠直觀,同時對公眾需求的調研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信息公開專欄的作用,針對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增強調研,同時懇請關心國資國企改革的同志和朋友們多提寶貴意見,便於我們及時調整、加強國資監管信息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