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38    來源:北京市統計局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以下簡稱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和提起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網站http://www.bjstats.gov.cn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統計資料管理中心(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4號樓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統計資料管理中心;郵編:100053;聯繫電話:83172556;電子郵箱:tjgk@bjstats.gov.cn)。

  一、概述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國家統計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市政府信息公開主管部門的具體指導下,嚴格貫徹《條例》精神,認真履行《條例》規定的法定義務,圍繞全市統計中心任務,規範政府信息公開程式,完善工作機制,深化公開內容,拓展公開渠道,創新公開形式,信息公開工作有效開展。

  制度建設深入推進。為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結合統計工作實際基礎上,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相關制度廣泛徵求各處室意見,形成《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規定》修訂稿。

  公開平臺制度健全。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積極開展信息公開平臺建設,通過網站、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多種渠道及時發佈和解讀統計數據,及時回應公眾關切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統計資訊服務水準。統計局隊堅持《新聞發言人制度》確定兩名局級新聞發言人,定期召開全市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各項統計數據;“北京統計”微網志開通以來,每週更新微網志內容,及時發佈數據、調查通知、講座和介紹統計知識等內容;統計局隊制定輿情監測及應對工作預案、建立定期報告制度。

  強化組織與隊伍建設。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作為全市政府統計工作的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協調組,負責組織推進、指導協調統計信息公開工作,協調組組長由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主管信息公開的局隊領導擔任。根據《條例》要求,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配備了4名專職信息公開員,60名兼職信息公開員,設有專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場所,提供資訊申請受理、電子閱覽、文獻查閱等服務。全年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及答復工作均有序開展,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注重學習與教育培訓。為切實提高統計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服務水準,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以視頻會議方式,對全系統專兼職政府信息公開人員進行了《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培訓,以使全系統各級信息公開工作人員更加準確領會《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精神,更規範地開展信息公開工作。

  創新公眾參與方式。為了更加全面了解社會公眾對統計數據的多樣化需求,提高統計數據為政府決策和為社會民生服務的針對性,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繼續拓展公眾參與渠道,創新公眾參與形式,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與公眾參與相結合。一是舉辦了以“統計:為生活為發展為明天”為主題的政府統計開放日活動,通過視頻播放、圖文解説、操作演示、現場問答等形式,從統計人、統計數據、統計工作的視角,展現統計數據的生産過程和使用價值。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統計調查對象、數據用戶、基層統計人員以及媒體記者、網友代表受邀參加,進行了面對面交流互動。二是以座談會、調查問卷、電話回訪等方式徵集了兩百多位數據諮詢者的意見建議,並對其中“年度數據發佈時間晚”、“各種統計公開途徑應在網站進行集中説明”等意見建議,及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2014年首次分批發佈年度統計數據,第一批數據發佈時間比往年提前了3個月,並在官方門戶網站發佈了《北京統計數據查詢指南》,方便公眾獲取數據資訊。

  嚴格內部考核與監督。為加強和規範市級及區縣政府統計部門信息公開工作,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以考核監督為抓手,結合統計信息公開工作重點,修訂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考核辦法》和《區縣局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辦法》,並嚴格督查落實。加大對“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資訊維護情況核查力度,由季度核查改為月度核查;繼續按年度開展對區縣統計系統政府信息公開考核工作,考核結果納入對區縣統計部門的綜合考評範圍。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首都之窗“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225條。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08%;法規文件類資訊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73%;規劃計劃類資訊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3%;業務動態類資訊121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8.86%。

  業務動態類資訊涵蓋了與統計業務工作相關的統計制度及調查項目、統計數據等方面資訊。

  統計制度及調查項目公開方面,為方便社會各界快速了解面向調查單位制發的統計調查方法和統計報表制度,廣泛知曉統計系統業務內容,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2014年主動公開了29項定期調查(如年度、季度、月度)統計報表制度。

  統計數據公開方面,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注重向社會公開發佈數據及解讀資訊。2014年主要包括:各月(季)度統計數據及資訊、《2014數據北京》、《北京市201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13年北京都市型現代農業生態服務價值監測公報》、《北京市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主要數據公報(第一號、第二號、第三號、第四號)》等。其中,《2014北京統計年鑒》內容涵蓋了人口與就業,宏觀經濟,産業情況,教育、文化、科學、衛生,居民生活與城市建設及環境等各類統計數據。

  重點領域公開方面,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注重民生類統計信息公開,2014年,首次採取分批發佈年度數據方式,在第一批發佈了人口、人民生活、各類價格指數等資訊,並專門針對城鎮居民服務性消費增長、網購支出情況、人口分佈及受教育程度、外來人口來京主要原因等數據配發了解讀資料;注重行政許可辦理信息公開,市統計局在網站對行政許可事項受理時間、承諾期限、認定依據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錄和申請表範本等予以公示。2014年,市統計局在財政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的基礎上,對機動車保有量、因公出國(境)團組數及人數、公務接待情況的增減變動原因等進行了説明,多次發佈招標公告,並且及時公示招標結果。如北京市年度人口抽樣調查物資採購項目、北京市統計局計算中心統計信息化運作維護費項目、北京市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重點研究課題等。

  (二)公開形式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繼續探索創新公開形式,建設信息公開平臺,通過官方門戶網站、北京市宏觀經濟社會發展基礎數據庫(以下簡稱北京市宏觀數據庫)、新聞發佈會、統計微網志等多種渠道及時發佈和解讀統計數據,回應公眾關切的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提升統計服務水準。

  1.打造服務型網站,發揮主平臺作用。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官方門戶網站首次採用可視化圖表,解讀公眾普遍關注的2013年北京市職工平均工資數據;同時,繼“解讀CPI”、“北京人口知多少”兩個專欄後,2014年,開設了“普查解讀”專欄,從“普查小貼士”、“數據生産過程”、“數據查詢”、“深度解讀”等多角度解讀了北京市組織完成的歷次經濟普查、人口普查和農業普查的主要情況和成果。

  2.豐富統計數據服務方式。北京市宏觀數據庫是全市政府部門數據資源共用發佈的基礎平臺,也是統計數據提供社會應用的重要方式。通過宏觀數據庫載入發佈統計數據,為使用者提供了可以按年度、進度對比查詢和下載使用的途徑,與網頁發佈統計數據資訊方式形成互補,豐富了統計數據的服務手段。2014年,北京市宏觀數據庫的數據資源進一步豐富,庫內新增指標142個、增加分組13個;新增數據表681張;共載入、更新全市經濟社會領域數據30.9萬筆;共載入各維護單位文字資料724篇。

  3.堅持新聞發言人制度。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確定兩名局級新聞發言人,定期召開全市經濟運作情況新聞發佈會,及時發佈各項統計數據。

  4.多種媒體聯動公開統計資訊。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是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通過網站、公開專欄、廣播電視報刊等途徑向社會公開普查方案、工作動態、普查小常識等資訊;通過統計官方微網志開展了“經普我出鏡——普查之星網路巡展”活動;在普查數據確認後,召開3場新聞發佈會介紹經濟普查的主要數據成果,解讀北京市五年間社會經濟發展特點和各項政策措施效果並回答了記者提問。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與北京電視臺聯合製作的《數説北京》欄目共播出52期節目;在各種媒體播發統計資訊1433條,網路轉載3.5萬次,其中,在北京日報、北京電視臺、北京人民廣播電臺等主要媒體發佈資訊261條;做客首都之窗“北京市政風行風熱線”之“走進直播間”節目,與網民就統計數據如何服務首都科學發展進行了交流互動。

  5.繼續打造公開服務品牌。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四期“統計知識大講堂”系列講座,參與公眾達到800多人次;“北京統計”微網志每週更新,及時發佈數據、調查通知、講座和介紹統計知識等內容。2014年共發佈微網志1500余條,其中740余條為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原創。

  (三)諮詢情況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1709人次。其中,現場諮詢110人次,佔總數的6.44?%;電話諮詢1408人次,佔總數的82.39?%;網上諮詢191人次,佔總數的11.18?%。

  從諮詢資訊內容看,以諮詢統計數據類資訊為主,其中人口普查資料、經濟普查資料等最受關注。與人民生活相關的民生類的統計數據諮詢頻率較高,如城鎮及農村居民收入及消費性支出、職工平均工資、人口與就業情況、國民經濟各行業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房地産開發及銷售、地區生産總值、各類價格指數等。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2件。其中,當面申請100件,佔總數的89.28%;通過網際網路申請6件,佔總數的5.36%;以信函形式申請6件,佔總數的5.36%。

  申請內容中,95%為業務動態類資訊,5%為行政職責類資訊。其中“城鄉居民生活情況主要統計數據”、“平均工資”和“商品房平均售價”申請數量居前,共計88件,佔總數的78.57%,申請公開的資訊主要用於科研院所的課題分析研究、論文撰寫,以及提供給司法部門的參考依據等。

  (二)答復情況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對112件信息公開申請全部進行了答復,“同意公開”的105件,佔總數的93.75%,“同意部分公開”的1件,佔總數的0.89%,“非本機關掌握”的6件,佔總數的5.36%。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自收到申請之日起1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基礎上,對可能引發諮詢的重點及熱點資訊進行梳理,提前做好接待準備,提高資訊答復效率。受理的112件申請中,當場答復95件,其餘17件答復時間平均在6個工作日內。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收取與政府資訊申請有關的任何費用。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未發生針對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豐富服務手段、注重服務時效等方面需要深入探索和實踐,不斷改進。2015年,市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將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實施工作,提升依法公開工作水準,繼續加大公開的廣度和深度,進一步提高統計工作透明度,繼續推進現代化服務型統計,努力為社會各界提供優質高效的統計信息公開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