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金融工作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35    來源:北京市金融工作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編制。

  全文包括2014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2號市府大樓2號樓北京市金融工作局;郵編:100053;電話010-88011350;電子郵箱:bgs@bjjrj.gov.cn)

  一、2014年市金融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推行政府信息公開,是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和水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作為負責促進本市金融發展、金融服務和金融市場建設工作的市政府直屬機構,我局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認真做好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施行準備工作

  按照本市《關於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施行準備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在整合原《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制度》的基礎上制定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並經局長辦公會議審議通過。該規定參照本市《規定》體例,共五章三十四條,從“總則、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監督和保障、附則”五個方面對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行了梳理規範,更新、完善了相關內容和工作流程。為做好《規定》施行前的教育培訓工作,我局于10月下旬召開了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議,邀請市政府辦公廳信息公開辦參與《規定》起草人員,對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進行了培訓。通過培訓進一步提高了全局幹部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積極主動公開重點熱點資訊

  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我局先後在政務網站公開了2014年度部門預算情況、2013年度部門決算情況、本部門購買服務情況、落實國務院政策措施整改工作情況等重點熱點資訊,取得了較好的信息公開宣傳效果。

  (三)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

  以出臺局內規定為契機,結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辦法》(2012年修訂版)對全局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的申請形式、申請提交、答復期限、答復類型、收費規定、特殊情形的處理等內容進行了梳理和完善。

  (四)加強政府信息公開機制建設

  研究制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試行),建立健全政府資訊動態管理機制、資訊監測和澄清機制、政府資訊發佈協調機制,確保信息公開相關工作有章可循。規定明確提出要建立信息公開渠道協調運作機制,統籌運用政務網站、新聞發佈會以及報刊、廣播、電視、政務微網志等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渠道,形成合力。

  (五)紮實完成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基礎性工作

  嚴格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管理系統的使用、移送登記及數據報送等基礎性工作,並及時更新單位概況、機構設置、職能職責及領導資訊等內容,通過“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擴大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紮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六)加強調查研究,不斷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先後赴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法制辦學習借鑒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工作經驗,結合局內規定出臺,主動深入挖掘各類工作資訊,加大督促力度,優化資訊報送流程,做到即報、即審、即發,及時向公眾通報我局工作最新進展和成績亮點。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我局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8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0條;法規文件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規劃計劃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業務動態類資訊94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6%。

  2014年,我局通過政務微網志主動公開原創業務資訊150余條。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本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的檢索、複製、郵寄等成本費用執行市發展改革委、市財政局印發的《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

  四、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局2014年度未接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訴訟及舉報。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新進展,但與上級要求和群眾需求還有一定差距,需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主要表現在公開資訊的品質和時效性還有待進一步提升,公開內容需深化,信息公開工作人員力量還需要加強。

  2015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進一步規範和深化主動公開工作,依法依規做好依申請公開工作。二是繼續加強全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制度體系建設,結合《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辦法》梳理完善局內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程式;三是抓好局內政府信息公開內部考核、通報制度落實工作,定期通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