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民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33    來源:北京市民防局

分享:
字號:        

  一、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民防局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電子版可在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網站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西城區槐柏樹街北裏8號;郵編:100053;聯繫電話:010-83116025)。

  二、概述

  2014年,根據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條例》要求,我局加強對政府資訊工作的領導,認真開展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及時調整組織機構,召開工作會議,組織專題培訓;根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下發的指導性文件,結合本局工作實際,修訂完善了北京市民防局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和規定,建立健全了我局政府資訊網上公開的審查、發佈、更新等制度;大力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對所有資訊及時進行了更新,將人民防空工程平時使用許可辦法、人民防空工程施工圖設計文件審查管理實施辦法、人防工程竣工驗收備案管理辦法和局領導職責分工及時進行公開和更新;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按照政府資訊報送要求及時上報業務數據和相關資訊,有效維護了政府資訊的及時性、準確性和權威性。

  三、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局主動公開資訊共10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36條,主要介紹市民防局及內設機構職能情況,佔總體的比例為35.64%;法規文件類資訊13條,主要涉及北京市人防工程建設審批有關規定,佔總體的比例為12.87%;規劃計劃類資訊14條,主要涉及北京市人防工程事故應急預案及有關事項,佔總體的比例為13.86%;行政職責類資訊8條,主要涉及人防工程品質監督及人防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辦理流程,佔總體的比例為7.92%;業務動態類資訊30條,主要涉及人才招聘及主要業務資訊,佔總體的比例為29.71%。

  (二)公開形式

  一是將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的電子文檔全部在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北京防空防災資訊網上公開;二是按要求向市政府報送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紙質文件;三是為方便公眾查閱我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文件和電子文檔,在檔案室設有專門閱覽室。

  四、政府資訊諮詢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已接受群眾諮詢14070余人次,通過口頭、電話、網路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時妥善解答。已收到依申請公開資訊8件,均及時進行登記,出據登記回執,按規定時間內出據信息公開申請答復告知書。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在我局獲取政府公開資訊時,從未進行收費。依申請公開性收費為0。

  五、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4年共接待行政復議申請2起,其中1起經工作人員解釋,當事人主動放棄了申請;1起受理,已辦理完結行政復議答復。辦理行政應訴案件1起,已辦理完結。2014年6月3日,我局收到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法院應訴通知書。原告吳明權不服我局行政行為,向西城區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西城人民法院認為:人防工程審核係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行為的前設關聯行為,吳明權既不是該行政行為的相對人,同時作為該地塊上建築物的建設人與該行為亦無行政法律上的利害關係,因此原告吳明權不具有本次行政訴訟的原告主體資格。于7月25日做出一審裁定:駁回原告吳明權的起訴。吳明權于7月31日,向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10月20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認為:吳明權與其申請市民防局履行的法定職責事項不存在行政法律上的利害關係,做出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裁定。

  六、改進措施

  在市政府辦公廳的統一領導和部署下,認真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進一步深化《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學習,理解精神,把握實質,掌握標準要求,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公開內容,規範程式標準,確保資訊品質,做好2015年新《規定》施行的各項準備工作。認真做好資訊報送工作,及時更新政府信息公開相關制度、規定和政府資訊網上公開的審查、發佈、更新工作,強化公開資訊的內容管理,關注輿情動態,及時澄清虛假或不完整資訊,按時報送業務數據及相關資訊。進一步加強依申請公開問題研究,加強與上級主管部門、行政復議機關、司法審判機關的溝通交流,建立應對易引發訴訟和不穩定因素的疑難複雜問題溝通協調機制,研究信息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問題,及時總結經驗,完善工作流程,做到有效應對。進一步完善績效考評工作,推進信息公開工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