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6    來源: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西站地區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西站地區管委會)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一、概述

  2014年,按照全市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要求,西站地區管委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精神,進一步拓寬公開渠道,豐富公開內容,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體制機制,建立健全了相關工作制度。加大了對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的公開力度。加強了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監督考核,強化公開責任,積極推進西站地區管委會公共權力透明行使,公共資金透明運作,公共項目透明運作,公共政策決策透明,公共服務透明便捷,推動了西站地區管委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發展。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運作正常。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西站地區管委會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5條,自2008年5月1日以來,西站地區管委會累計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66條,全文電子化率達到100%。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領導介紹類9條,佔12%;機構職能類資訊9條,佔12%;規劃計劃類資訊10條,佔13.3%;業務動態類資訊47條,佔63%;組織新聞發佈會1次。

  (一)工程建設項目信息公開。全年公開發佈了選取建設工程招標代理、設計、建立、施工單位資訊共計37條,涵蓋南廣場綠化養護、出站系統無障礙設施改造共計21個工程項目。

  (二)環境建設項目信息公開。按照北京市政府採購有關要求,西站地區環境衛生管理所對西站地區南站房站前廣場、道路、綠地及公廁清掃保潔項目進行公開招投標工作、環衛所1號樓高低壓線路改造、環衛所購置環衛作業車輛擬選取招標代理公司環境建設均公開。

  (三)預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按規定時限公開管委會2013年決算、2014年預算及“三公”經費預算資訊。加強數據材料審核,確保公開數據真實可靠。2013年決算信息公開;2014年預算信息公開;2013年“三公”經費信息公開。

  (四)重點時期服務信息公開。重點時期服務保障工作,堅持落實地區春運、暑運、兩會、黃金周、首都高校新生接站、新老兵轉運等重點時期工作機制,採取啟用地下通道進站、優化公交線路、加派車次、加開直達車和夜班車、調配計程車、增派武警兵力、組織志願者等方式加強服務保障工作,為過往旅客出行方便及時報道春運資訊,營造了良好的旅客出行環境。

  (五)開設信息公開專題專欄。2014年,西站地區管委會通過專欄年度新增公開資訊474條(首頁中通知通告發佈56條,地區要聞發佈164條,工作動態發佈64條);各二級頁子欄目共更新資訊130篇(平安北京建設發佈51篇、地區文明工作發佈40篇、衛生環境發佈5篇、反腐倡廉工作發佈30、城管工作3篇、領導資訊1篇);創建專題:“北京榜樣西站地區舉薦榜”、“聚焦2014春運”專題,專題中共發佈圖文60篇。新增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等專欄,新加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國夢”“弘揚憲法精神,建設法治中國”等飄窗,發佈政務微網志資訊771條。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度,西站地區管委會無依申請公開事項。

  四、諮詢情況

  加強輿情收集與應對,堅持每日輿情監測,圍繞社會關注的西站地區交通秩序、社會秩序、治安秩序、環境秩序等涉及廣大旅客出行方面等西站地區熱點問題及突發事件,及時通過多種方式回應社會關切,受到廣泛關注。積極發揮諮詢熱線作用,通過電話諮詢和網上問答,及時接聽社會來電、回答網上諮詢,為群眾答疑解難,回應社會關切。截至目前,諮詢熱線已接聽來電及回答網上諮詢2042人次,其中接聽來電諮詢2021人次、回答網上諮詢29人次,為旅客群眾解決關切的出行問題提供方便服務。

  五、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無復議、訴訟和申訴事項。

  六、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4年,西站地區管委會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雖然穩步推進並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以下不足:一是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研究力度還不夠。二是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尚需進一步拓寬。三是政府資訊更新速度和便民程度需要不斷提高。

  2015年,西站地區管委會將著力加強制度建設,健全完善各項工作機制,不斷夯實基礎工作,加大西站地區管委會信息公開的宣傳力度,進一步優化西站地區管委會資訊生成品質。重點做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1.加大主動公開力度。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中心工作,進一步把西站地區信息公開工作做實做細,加大主動公開資訊數量,滿足和適應群眾知情需求。

  2.做好門戶網站改版建設和管理。有效發揮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線上服務、政民互動等方面服務功能。

  3.深入推進監督檢查考核。完善考核工作細則,切實落實責任,加大督促檢查考核力度,切實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有效開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