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知識産權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3    來源:北京市知識産權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知識産權局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北京市知識産權局政府網站(http://zscq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知識産權局,聯繫電話:84080089、84080086。

  一、概述

  根據《條例》要求,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開領導小組和工作小組,負責推進、指導、協調、監督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設立了1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並在我局網站上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我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截至2014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進展順利。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9至12條規定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範圍,我局開展了政府資訊清理和目錄編制工作,並按照《條例》第15條規定,通過政府網站、報刊、城市管理廣播、新聞發佈會、溝通對話會、徵求意見座談會等形式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按照《條例》第16條規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資料索取點,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獲取政府資訊提供便利。

  (一)公開情況

  2014年我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480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公文類政府資訊(通知、公告等)110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2.9%;業務動態類資訊450條,內容包括部門工作動態和結果公示,佔總體的比例為77.1%。

  2014年我局及時公佈全市知識産權保護動態資訊,發佈與權利人、科研院所、企事業單位、社會公眾密切相關的知識産權類資訊及專利工作資訊,解讀最新政策措施,及時澄清與知識産權有關的社會問題,為促進我市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我局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欄、報紙、廣播等媒體開展了多種形式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我局政府網站利用文字、圖片及時發佈政府資訊,為配合《條例》的實施開闢了“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定期召開“全市知識産權工作會”和“北京市知識産權新聞發佈會”發佈權威知識産權統計數據,保持中外媒體的溝通;利用“4.26”知識産權日和中國專利周等組織宣傳活動,向社會公眾廣泛宣傳我市知識産權政策法規,為市民答疑解惑,營造尊重知識、鼓勵創新的社會氛圍。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案件0件。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我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兼職人員2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4年我局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四)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4年我局未發生與訴訟有關的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4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0人次。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我局沒有因政府信息公開發生的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是一項涉及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科研活動等政策性、法律性很強的工作,雖然我局已建立了各項工作制度,但在具體操作上還應不斷深化對《條例》的理解和運用,不斷加強對本系統、本行業難點問題的研究,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整體水準,形成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監督機制,促進我市知識産權事業的健康發展。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