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2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局

分享:
字號:        

  2014年市投資促進局認真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按照公開透明、高效便捷的基本要求,以完善工作機制為抓手,不斷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入開展。現將信息公開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組織管理

  為確保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落到實處,我局把信息公開工作納入年度工作和考核計劃,併合理安排資金,更新辦公設備,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保障。

  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職責,局內設立了以局長為組長,主管局長為副組長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黨委辦公室、區域促進處等綜合職能處室負責人為小組成員,全面負責領導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

  我局執行嚴格的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領導小組下設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小組,設立分級審查工作機制,由專人負責並執行嚴格的審查流程,堅持“一事一審,一件一簽”。同時,還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受理機制和監督考核機制。為了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我局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務,參加平時和年底的考核。

  2014年我局認真貫徹落實市政府辦公廳關於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施行準備工作的通知精神,積極參加辦公廳組織的培訓,並在局內舉辦專題培訓和研討,通過培訓和研討,提升了我局信息公開工作的能力和水準。本年度,我局在局網站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繼續推行政府信息公開,並按市政府要求進行了紙質資訊移交等工作。

  二、主動公開

  根據市政府的統一工作安排,做好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4年部門預算、北京市投資促進局2013年度部門決算的公開工作,及時、主動地公開了本部門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等情況。在擴大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的同時,繼續拓寬公開深度,根據我局業務,主動公開了部門預算、部門決算、來京投資企業資格認定結果等相關資訊13條。

  2014年10月28日,召開第十八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以下簡稱京港會)新聞發佈會。各主辦單位、協辦單位、專題活動牽頭單位負責人及來自中央、北京市和香港等境內外60余家媒體、記者出席了新聞發佈會。新聞發佈會上,回答了記者關注的有關首都城市戰略定位項目、京港合作前景、京港兩地旅遊及醫療衛生合作等熱點問題。

  2014年我局通過在新浪、騰訊、人民網的政務微網志,共發佈了1574條相關資訊,通過微網志及時發佈政府資訊,積極回應公眾關切。粉絲量達到50余萬。

  三、依申請公開

  根據《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修訂了我局信息公開工作制度,認真核查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相關內容,並按照《規定》要求對工作流程、申請方式、答復方式、答復時限等部分內容進行了更新,並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培訓。在局內設立了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受理機構,把受理申請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一項重點,並在局網站及政府信息公開指南上向外界公佈。2014年依申請公開0件,未發生任何費用。

  四、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我局既採用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等傳統公開渠道,又開闢了政務微網志等新興公開渠道。並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優化渠道建設,提升信息公開水準。

  我局本著優化政府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功能,2014年對局網站進行了升級改版,改版後的網站在欄目設置上更加清晰、實用,政府信息公開欄目作為一級目錄列在首頁顯著位置,便於公眾查詢和網站管理。

  在局區域促進處建立了政府信息公開受理及輿情收集部門,並按照我局信息公開指南和依申請公開的規定,配備了專門的工作人員,監督受理日常工作,定期檢查意見箱,實時關注輿情,隨時準備回復公眾意見建議。另外,我局建設了查詢場所,接受工作查詢。2014年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開查詢申請。

  五、工作創新

  根據《規定》修訂了本局信息公開工作制度,認真核查了我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相關內容,並按照《規定》要求對部分內容進行了更新,重新完善了信息公開工作流程,並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培訓。

  2014年10月在局內利用大講堂開展專題培訓,由主管信息公開處室負責人和主管保密工作處室負責人就《規定》的正文進行了詳盡的解讀,特別是針對《規定》中一些重要的條款進行了詳細的説明,通過培訓,提高了參會人員對信息公開重要性的認識,提升了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組織相關部門召開了進一步落實《規定》、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專題研討會,研討會上大家結合投資促進工作實際,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分別就我局在《規定》指導下,如何開展資訊主動公開,如何通過信息公開平臺對外宣傳,如何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等內容進行了研討。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我局主動公開的文件類政府資訊數量較少,這主要是由於我局的業務工作專業性較強的屬性決定的,以後要充分利用政務微網志等新興平臺,加大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

  2015年,我們將按市政府的統一安排繼續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積極擴大主動公開的內容和範圍。

  一是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指導,強化信息公開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依法簡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審批流程。嚴格貫徹工作標準,明確崗位職責,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

  二是按照十八屆四中全會依法治國依法行政的要求,進一步梳理我局的可公開事項,及時更新信息公開指南,全面推進政府公開,確保政府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三是進一步健全公開機制,簡化公開程式,整合信息公開平臺,提高資訊提供和服務水準,滿足不同群體的資訊需求。做好政府網站和政務微網志的運營和維護。

  四是繼續加強全局信息公開工作的宣傳和培訓,進一步提高對此項工作重要性的認識,開展《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相關培訓和研討,積極借鑒先進經驗,努力提高工作人員的業務水準,確保公開品質和效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