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1    來源: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管理中心)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管理中心網站(http://gjj.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管理中心辦公室87276588。

  一、概述

  2014年,管理中心認真貫徹落實《條例》精神,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著力規範工作程式、明確公開重點、拓展公開渠道,及時主動公開住房公積金管理資訊,妥善答復和辦理依申請公開,認真解答政策諮詢,有序推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構

  管理中心結合工作實際,把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形成了新聞發言人負總責、分管領導親自抓、各單位(處室)具體落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責任機制。辦公室負責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組織協調和政府信息公開的日常工作。各單位(處室)依據職責範圍繼續做好審查、提供、公開履行職責過程中製作或獲取的政府資訊。同時,每個單位(處室)指定一名工作人員作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聯繫人,具體負責本單位(處室)的信息公開工作,從而使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做到了有領導分管、有工作機構負責、有專人承辦,切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開展學習宣傳,提高執行能力

  《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為確保管理中心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能夠按照《規定》的要求有序推進,管理中心將《規定》及《規定》條文説明印發至各處室,各處室均認真組織工作人員進行了集中學習,加深了對貫徹施行《規定》重要性的認識和對《規定》中的細化、新增條款的理解,進一步明確了公開工作的各項程式、原則要求及注意事項,提高了政府信息公開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執行能力。

  (三)健全完善制度,促進工作開展

  為適應政府信息公開的新形勢新要求,建立科學高效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和嚴格的制度規範,對照《規定》的各項條款,管理中心進一步梳理了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的受理機制和依申請公開的工作規程,嚴格了保密審查制度,進一步明確了申請的受理、審查、處理、答復等各個環節的具體要求,對保障申請人的合法權益,維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秩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做好日常工作,及時報送數據

  指定人員切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月度數據報送、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登記、移送及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的編制等日常工作。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及時公開政府資訊

  管理中心堅持便民利民原則,重點抓好住房公積金繳存、提取和貸款的有關政策及住房公積金存貸款利率調整等涉及繳存職工切身利益的政府資訊的主動公開,認真做好已公開政府資訊內容的更新,為公眾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務。

  2014年,管理中心通過市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和管理中心政務網站的其他欄目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3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法規文件類資訊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18.18%;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03%;業務動態類資訊2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8.79%。

  (二)積極拓展公開渠道

  管理中心繼續發揮政務網站第一平臺作用,推進線上辦事,加強互動交流,充實網站內容,提升網站信息公開和社會服務功能,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內容長期公開,經常性工作及時公開,動態性工作隨時公開,使公開內容全面真實、及時準確。在充分利用政務網站這一平臺的基礎上,管理中心還積極拓展政府信息公開渠道。一是管理中心各業務網點通過舉辦住房公積金跨年清冊核定培訓、開展“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進企業、進社區、進農村”活動向繳存單位和繳存職工進行政策宣傳和解讀,運用LED顯示螢幕、公告欄、宣傳板、宣傳冊、告知單和宣傳海報等載體,將住房公積金繳存人和借款申請人關心的辦事流程、相關政策等資訊進行公開;二是通過參加“走進直播間”欄目介紹開展工作情況和2014年便民新舉措,宣傳住房公積金政策,解答社會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三是繼續發揮通過96155客服熱線、網站、銀行ATM、手機等查詢住房公積金的服務功能;四是與中國移動公司合作,發放住房公積金電子對帳單,使住房公積金繳存人便捷、安全地獲取個人賬戶資訊;五是通過報刊、電視、廣播向社會發佈住房公積金結息對賬公告,通過接受媒體採訪諮詢和向媒體發佈新聞通稿及新聞素材,宣傳發佈住房公積金政策資訊,及時澄清有關住房公積金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取得良好社會效果。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管理中心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8件。

  從申請提交的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以信函形式提交申請0件,同上年相比,減少1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0件,同上年相比,增加8件。

  從提交申請的對象來看,公民個人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0件,以組織名義提交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件。

  (二)答復情況

  管理中心已按照《條例》的規定及時作出了答復,並按要求將有關情況在市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上認真作了登記。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2014年,管理中心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18人,同上年相比,增加0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未發生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三)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4年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關的訴訟(行政復議、行政訴訟)費用。

  五、諮詢情況

  2014年,管理中心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586908人次。其中96155電話諮詢543144人次,佔總數的92.54%;網上諮詢43764人次,佔總數的7.46%。同時,受理住房公積金聯名卡查詢、疑難問題事後處理工單共計3000件。受理的各類工單都按照相關工作標準、流程操作,在規定的時間內解決的比例為100%。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管理中心發生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提起的行政訴訟3件。其中,駁回原告起訴1件,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件,其他情形1件。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4年,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服務群眾,加強溝通等方面取得了明顯進步,但仍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主要是政府信息公開載體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公開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2015年,管理中心將深入貫徹落實《條例》和《規定》的要求,進一步規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完善內部協調工作機制,細化政務網站的更新維護職責,做好政務網站資訊內容的梳理和統籌組織,增強政府信息公開的廣度和深度,更好地滿足公眾對各類資訊的需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