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氣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4:20    來源:北京市氣象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以及2014年度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和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本局政府網站http://www.bjmb.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氣象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辦公室,電話:010-68400853。

  一、主要工作情況

  (一)公開情況

  1。主動公開工作情況

  及時更新了公開指南、資訊目錄以及局基本資訊。為方便公眾了解資訊,本局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通過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大廳、政府信息公開欄、資訊查閱點、電子螢幕、便民手冊、服務指南、新聞發佈會、檔案室、報紙、廣播、電視、氣象北京官方微網志、微信等形式公開。

  注重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的主渠道作用。2014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9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2。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本局201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件。

  3。人員和收支情況

  本單位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兼職人員共2人。2014年本單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無相關費用減免。

  4。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2014年本機關與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共計0元。

  5。諮詢情況

  2014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0人次。其中,電話諮詢18人次,現場諮詢2人次。

  6。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2014年,未發生針對本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及行政訴訟情況。

  (二)組織管理工作情況

  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機構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由我局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主管副局長和紀檢組長任副組長,各相關處室負責人為成員,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挂靠在局辦公室。成立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工作小組,黨組書記、局長任組長。建立資訊清理、保密資訊審查、資訊發佈、虛假資訊澄清等制度,完善工作流程。

  加強對下屬區縣局的業務指導,所有區縣局全部建立或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制度,並列入責任制考核。

  (三)渠道場所利用拓展情況

  指定局值班室、局行政公開大廳為政府信息公開受理場所。改版局門戶網站,及時更新資訊。暢通公開渠道,政府網站、報紙等媒體公開的同時,注重新聞發佈會渠道公開政府資訊。2014年組織召開新聞發佈會8次,發佈新聞通稿40篇。拓展新媒體發佈渠道,在新浪、騰訊、搜狐、人民網開通“氣象北京”官方微網志,通過微網志、手機短信等及時發佈氣象災害預警資訊485期(包含解除資訊)。氣象微網志影響力居前,躋身全國“十大氣象系統微網志機構”。本年度新增一處查閱場所。

  (四)工作做法及成效情況。

  氣象部門屬於基礎性公益事業單位,主要職責在於及時發佈天氣預報預警資訊,尤其預警資訊的發佈,成為我市防災減災體系的重要部分。一年來,我局著重加大預警資訊發佈力度,新增“北京服務您”等10種發佈渠道。實現預警分層次、分群組發送,實現預警和重要提示短信全網、分區發佈。推進電視氣象節目及預警資訊全頻道(分區)覆蓋。為全市防災減災體系建設、霧霾天氣應對等作出貢獻。

  二、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存在不足主要是:全局工作力量有待進一步整合,工作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資訊收集整理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大。

  為進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將進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進一步加大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力度,加強對氣象政府資訊專題研究,擴展公開渠道,對政府資訊進行科學分類,規範管理,做到能主動公開儘量公開,提升服務水準。

  (二)進一步規範區縣氣象局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提升基層部門政府信息公開整體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工作水準。

  (三)進一步加大培訓和學習力度,加強信息公開工作隊伍建設,加強業務培訓,進一步準確把握信息公開尺度,不斷提升公開資訊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