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07    來源:懷柔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以及在2014年度懷柔區各公開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並附相關數據統計表、示意圖等。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懷柔資訊網”門戶網站(http://www.bjhr.gov.cn/)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懷柔區開放路33號北京市懷柔區行政許可管理協調辦公室懷柔區政府信息公開廳;郵編:101400;聯繫電話:010-69687717;傳真:010-69687546;電子郵箱:zfgkb@bjhr.gov.cn)。

  一、概述

  2014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區按照市政府的部署並圍繞區內主要工作,規範信息公開行為,細化依申請公開服務,強化政府網站的信息公開功能,加強平臺建設,增強與公眾的交流互動,完善監督考核機制,大力推進重點領域資訊的公開工作,加強公開力度,強化服務水準,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高工作效率,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較好的進展。

  (一)加大環境信息公開,服務APEC會議

  在籌備APEC會議期間,我區針對APEC會議周圍環境及時發佈大氣、水環境等檢測資訊,還在會議週期間開展“無煙行動”的宣傳。為了做好APEC會議籌辦工作,我區廣泛開展“文明東道主、最美懷柔人”主題宣講和市民週末大講堂活動,組建各類特色宣講團在區內外廣泛開展巡講300余場。組織“迎接APEC、當好東道主”、“喜迎APEC、文明出行”、“美麗懷柔、華彩會都——喜迎APEC”等一系列活動,並利用中央、市屬媒體和網際網路等渠道對此進行宣傳報道,使懷柔城市新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二)深化重點信息公開,展示工作成果

  按照市政府《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京政辦發〔2014〕28號)要求,我區及時做好産業目錄調整,落實保障房建設,繼續推進預算決算和“三公”經費公開,加強環境治理,及時發佈違章建設等重點問題資訊,推進依法行政考核,促進權力透明運作,並將《要點》各項工作進行匯總,以“成績單”形式展示到政府網站上,供公眾監督。

  (三)匯總重點難點問題,提高工作水準

  隨著信息公開工作的深入,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新問題、新要求,開展調查研究工作的緊迫性越來越強。為進一步提升工作水準,我區在開展政府信息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基礎上,編輯了《政府信息公開重點難點問題研究彙編》,供信息公開工作者學習交流。

  (四)推進平臺機制建設,發揮網格化作用

  我區電子政務建設已進入全面推廣應用階段,具備了網路匯聚、資訊交換、網路管理、網路與資訊安全防控、異地容災備份等功能的基礎網路平臺,實現了與市級、區級、鎮鄉(街道)、村(社區)四級網路平臺的互聯互通。2014年以“城市精細化管理年”為契機,堅持精細化、人性化和智慧化的理念,積極探索具有懷柔特色的城市精細化管理模式,發揮網格化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中的作用,科學劃分網格,推動城市管理重心下移,發揮基層組織的作用。不斷加快“智慧懷柔”建設,通過資訊資源的整合與運用,實施全方位、全過程、高效能的管理。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主要公開渠道。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區通過“懷柔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8311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817條,佔總數的9.92%;法規文件類資訊2983條,佔總數的16.29%;規劃計劃類資訊721條,佔總數的3.94%;行政職責類資訊978條,佔總數的5.34%;業務動態類資訊11812條,佔總數的64.51%。

  (二)公共查閱場所。

  目前全區共設立對外接待諮詢查閱場所83個,2014年接待公眾諮詢、查閱9020人次,內容涉及機構設置、區域規劃、財政支出、行政許可、拆遷安置、教育就業、計生補貼、低保政策、社會保障等方面。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全區受理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60件,涉及內容71項,其中公民個人申請58件,法人或其他組織申請2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43件,網際網路申請2件,信函申請15件。所需政府資訊的用途分別為:科研用途5件,生産生活用途2件,其他用途53件。

  (二)答復情況。

  已答復申請事項中:已主動公開10項,佔總數的14.08%;同意公開17項,佔總數的23.94%;同意部分公開1項,佔總數的1.42%;非本機關掌握17項,佔總數的23.94%;資訊不存在18項,佔總數的25.35%;不予公開6項,佔總數的8.45%;申請內容不明確2項,佔總數的2.82%。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相關規定,2014年度區內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0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2014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復議案件5件。

  (二)行政訴訟。2014年,全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行政訴訟案件4件。

  (三)舉報。2014年,全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一是組織管理工作需進一步加強。二是信息公開品質仍需提高。三是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和工作水準需要進一步提高。 

  2015年,我們將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和改進:一是推進高品質的主動公開,指定全區各行政單位的主動公開機制,針對各單位公開情況加大督查和通報力度。拓展多個主動公開渠道。二是梳理研究依申請公開問題,改進相應體制機制。受理依申請公開過程中,對需要或者讓社會廣泛知曉的政府資訊,積極轉化為主動公開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