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2    來源:房山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4年度房山區各鄉鎮(街道)人民政府(以下簡稱“鄉鎮政府”)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簡稱“區政府工作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4年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房山資訊網(http://www.bjfsh.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房山區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科聯繫(地址:房山區良鄉政通路1號;郵編:102488;聯繫電話:89350328;電子郵箱:zfxxgk@bjfsh.gov.cn)。

  一、2014年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4年,按照區政府統一部署,區政府辦公室組織召開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認真部署、積極推進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區各成員單位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在強化政府自身建設,服務群眾生産生活以及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夯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基礎

  1.組織管理體系完善。區政府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區政府兩位副區長擔任副組長,並根據區領導和成員單位領導調整變化情況,及時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進行調整,確保了工作的連續性。目前,區政府辦公室有專職人員3名,區檔案局、區圖書館等查閱場所都有專人負責,全區66個成員單位都設有領導機構,明確了分管領導、主管部門和具體工作人員,形成了完善的區、鄉鎮(街道)兩級公開組織體系。

  2.制度保障體系健全。2014年,我們結合工作實際,對原有的政府信息公開各項工作規章制度進行梳理,將市政府新出臺的地方政府規章《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及國務院、最高人民法院、市政府和我區制定的一系列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法規文件編印成《房山區政府信息公開文件彙編》。印發《房山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房政辦發〔2014〕45號),明確了推進環境治理、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政府自身建設和行政管理改革創新等領域信息公開,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

  3.工作機制加強。建立了由區政府辦公室牽頭,區有關成員單位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就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專題研究。還與區經信委、區新聞辦和區廣電中心等單位建立了政府資訊協調發佈機制,確保了資訊發佈及時準確。

  4.業務培訓力度加大。區政府著力在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水準上下功夫。在採取座談會、工作會議等各種方式開展教育培訓的同時,對全區成員單位相關人員進行了政府信息公開業務培訓,提升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增強了信息公開人員政府信息公開意識。我們還專門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牽頭部門的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進行了重點培訓,促進了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的落實。

  5.監督考核機制強化。依據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考核標準,結合我區實際,對我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標準進行修定。採取平時督查與年終檢查考核相結合的方法,每季度通報各成員單位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情況,較好的推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開展。

  (二)深化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1.盡力滿足公眾對環境品質狀況信息公開的需求。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霧霾”問題,及時發佈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進展工作動態,增進公眾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了解。進一步加大污染源環境監管信息公開力度,對房山區國家、市級、區級重點監控企業名單、清潔生産審核企業名單及總量減排核查結果等進行年度性公開;對國家重點監控企業排污費徵收情況、國家重點監控廢氣企業及污水處理廠監督性監測結果等進行季度性公開;對環保處罰、信訪處理情況、企業限期改正情況、掛牌督辦案件情況、突發環境事件應對情況、環評審批和驗收資訊等按照規定時限及時公開;同時加強對各國控企業自行監測情況的檢查和監督。

  2.持續深化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範圍。全區30個部門公開了部門決算,公開內容新增了部門“三公經費”決算數據及編報説明;49個部門公開了部門預算,部門公開比例達到65%。公開了“房山區2013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和2014年財政預算(草案)的報告”,並附有北京市房山區2014年財政收入預算表(草案)、北京市房山區2014年財政支出預算表(草案)和北京市房山區2013年各項依法增長情況説明。同時,公開了區本級匯總“三公”經費預算,內容包括: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維護費,其中公務用車購置費及運作維護費細化公開為購置費和運作費。

  3.繼續完善民生保障信息公開。堅持把住房保障工作與廉政風險防範管理相結合,嚴格執行“三級審核、兩級公示”審核程式。配售、配租搖號採取“六公開”制度,即政策公開、程式公開、房源公開、配售對象公開、搖號過程公開、搖號結果公開。同時採取邀請人大、政協代表、政風行風監督員、公證處現場監督公證、聘請專業公司通過電腦隨機方式産生配售、配租選房順序號等措施,確保保障性住房配售配租公平、公正、公開。2014年,2796戶保障房申請家庭在戶籍地、工作單位進行公示,在網站進行公示,杜絕了虛報收入、隱瞞住房情況的發生。

  4.強化權力透明運作信息公開。區政府印發《關於取消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通知》(房政發〔2014〕17號)和《關於取消一批行政審批事項的通知》(房政發〔2014〕29號),分兩批共取消行政審批事項41項,並對取消的事項制定了監管辦法,防止出現監管真空。區審改辦印發《關於做好北京市下放行政審批事項承接工作的通知》(房行審改字〔2014〕7號),承接市級下放審批事項51項,並對承接的事項制定了承接方案。區政府印發《關於公開本區行政審批事項清單的通知》(房政發〔2014〕28號),清單中審批事項共計334項,涉及27家區屬部門。區審改辦印發《關於公開本區固定資産投資項目審批事項清單的通知》(房行審改字〔2014〕9號),涉及投資類的審批事項94項,審批部門16家。審批事項清單對事項名稱、設立依據、審批時限、審批條件、審批內容等逐一進行了規範。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首頁設立“政務服務專欄”和“政務公開專欄”,涉及便民服務、代理事項、非行政許可的行政審批、行政確認、行政許可、行政徵收、行政處罰、其他等內容,為強化權利透明運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5.不斷推進城鄉環境相關信息公開。及時公開高校餐廚垃圾資源化就地處理設施等重點項目審批、建設和使用情況,推動垃圾分類管理和處理情況的信息公開以及對照環境建設目標和標準。及時發佈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市政市容環境及重點區域的整治、檢查和改善情況。

  (三)完善信息公開平臺機制建設

  1.堅持政府網站作為信息公開主渠道。各成員單位加強信息公開專欄管理,不斷完善欄目設置,優化檢索下載功能,強化資金資訊、法規文件、審批結果、人事任免、政策研究等信息公開。同時,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開設了部門預決算、重要實事、行政收費、政策解讀、政府採購、應急管理等專題欄目,新版網站突出公眾關心的問題,更加方便公眾了解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較好的完善了信息公開主渠道建設。

  2.努力打造“融媒體”宣傳平臺建設。2014年,我們著力在新媒體公開建設上下功夫。一是開發《房山報》手機彩信報。從4月起,每期內容以房山報為基礎,精選10篇新聞,通過圖片新聞、新聞預覽、時政新聞、社會新聞等板塊,使讀者幾分鐘獲悉房山重要新聞。二是建立官方微信公眾賬號。房山報官方微信、房山資訊網政務微信作為傳統優勢的補充,實現圖文並茂,發佈區內重大活動、公交出行、各類招聘資訊等房山新聞,有獎徵集等活動,創造宣傳效果最大化。對春季北京長走大會、長陽音樂節等房山區大型活動進行微直播,極大地調動了網民的互動積極性。三是涉足APP移動終端市場。廣電傳媒“掌上房山”于6月開通運作,實現房山新聞的視頻、音頻節目線上直播和節目點播查詢回放等豐富的移動資訊服務,有效地提升了人民群眾對政府資訊的知曉率。

  3.積極推進新聞發佈工作。先後組織籌備“房山區政府攜手洛可可聘請全球十大設計師進行青龍湖山體生態修復新聞發佈會”、“人民日報京津冀協同發展採訪團”新聞見面會和“銘泰集團與房山區大安山鄉合作簽約媒體見面會”等45場新聞發佈會,不斷提升房山外部影響力和美譽度。

  (四)加強政策發佈解讀

  在“房山資訊網”政務門戶網站專門開設了“政策解讀”欄目,內容涉及財政、衛生、人力社保、住建、稅收、單獨兩孩、校車安全管理、醫療保險政策以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等方面。自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以來,我區著重加強政策的宣傳和政策解讀力度,提高育齡群眾對計生政策的知曉度。截止目前,政策解答2485人次,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房山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2014年,通過“房山資訊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公開資訊12691條。全文電子化率100%。其中法規文件類1520條,佔總數的11.98%;規劃計劃類45條,佔總數的0.35%;行政職責類29條,佔總數的0.23%;業務動態類11097條,佔總數的87.44%。

  自《條例》施行以來至2014年12月31日,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62690條。

  (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全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520余人次。

  區政府信息公開大廳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600余人次,複印文件400余頁,提供文件150余份。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全區申請總數為719件。其中,區政府工作部門399件,鄉鎮政府320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395件,佔總數的54.94%;郵寄申請317件,佔總數的44.09%;電子郵件申請6件,佔總數的0.83%;傳真申請1件,佔總數的0.14%。

  在區政府工作部門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區政府辦、區發展改革委、區住建委、區市政市容委、區審計局。在鄉鎮政府中,申請量列前五位的是長陽鎮、拱辰街道、城關街道、閻村鎮、青龍湖鎮。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拆遷補償、徵地以及建設項目批准文件等方面。

  (二)答復情況

  全區共有719件申請,已到答復期的692件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5年答復。

  已答復的692件申請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可以公開的共386件(佔總數的55.78%);其他答復類型共306件(佔總數的44.22%)。其中:

  1.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可以公開的共386件中:

  “同意公開”364件(包括“同意部分公開”33件,“已主動公開”54件),佔總數的94.3%;

  “不予公開”22件,佔總數的5.7%。

  2.屬於其他答復類型的306件中: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24件,佔總數的7.84%;

  “資訊不存在”118件,佔總數的38.56%;

  “非本機關掌握”164件,佔總數的53.59%。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512.3元。

  同時,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共計184.1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一)行政復議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復議案件24件。

  已審結的24件中,做出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信息公開答復告知的22件,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書的1件,駁回申請人行政復議申請的1件。

  (二)行政訴訟

  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11件。

  一審案件11件。已審結的11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7件,被依法糾錯4件。

  (三)舉報

  全區沒有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舉報。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以下不足:統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力度需要進一步加大;個別單位仍存在服務意識不強,辦理程式不規範問題;主動回應公眾關切仍需強化;依申請公開辦理水準仍需提高。

  2015年,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重點做好以下五個方面工作:一是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實施工作,提升信息公開依法服務水準。二是繼續推進財政預決算、公共資源配置、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和主動發佈機制建設。三是加強政府網站資訊內容建設,積極發揮“房山資訊網”門戶網站、政務微網志發佈廳、政務微信等各類信息公開渠道的作用。四是繼續完善依申請公開工作機制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五是進一步完善督查考核評價機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