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9    來源:東城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在2014年度東城區人民政府各街道辦事處、各委辦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4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數字東城”門戶網站(http://202.108.143.23:7001)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東城區育群衚同6號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郵編:100010;聯繫電話:010-64077571;電子郵箱:dchxxgkb@126.com)。

  一、概述

  2014年,東城區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及北京市有關規定,印發了《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北京市東城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東政辦發〔2014〕18號)、《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做好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的通知》(東政辦發〔2014〕19號)等文件。

  全區共有信息公開專職人員4名,兼職人員272名。建立區級、街道級以及社區級政府資訊查閱場所共210個。一年來,東城區通過更新政府信息公開錄、健全工作機制、強化內容保障,全面公開機構設置、職責許可權、辦事程式、規劃政策、會議活動等政府資訊,加大對群眾普遍關心的教育、醫療衛生、就業等公共服務信息公開力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東城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689條,同比增長2.97%。其中機構職能類326條,法規文件類200條,規劃計劃類176條,行政職責類8條,業務動態類9979條;“數字東城”網站更新資訊20850條,同比增長21.18%,門戶網站頁面訪問量15670萬人次,同比增長60.14%。向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和區行政服務中心三個主要查閱場所移送主動公開資訊約1900余件。

  (一)深化擴展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2014年,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東城區結合實際,逐項研究落實工作。全年主動公開重點領域資訊1000余條,同比增長55%。其中:完成68家預算單位的部門預、決算,“三公經費”數據及匯總數據、“三公經費”預算資訊跨年度對比以及21家預算單位財政撥款支出預算項級科目公開。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小學教師家長代表、社區代表及人民日報、北京電視臺等20余家新聞媒體百餘人參加東城區2014年小升初電腦派位全過程,在社會各界代表的監督下完成派位工作。推進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房源、分配結果等信息公開,在徵收補償項目現場張貼項目暫停公告、徵收決定等資訊,主動公開政府採購政策、招標項目招標、中標公告等資訊。

  (二)積極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圍繞春節廟會、公共文化示範區創建、南鑼鼓巷戲劇節、第四屆王府井國際品牌節等重點工作和重大活動發佈資訊。全年共召開新聞通氣會、新聞發佈會50余場;在中央及市屬各類媒體上發稿12500余篇;利用政府官方微網志、微信回復網友關注熱點、訴求145條。制定環境整治、直管公房管理、平房翻改建、工商管理和業態指導5大類11項標準規範,推動城市管理從“末端管理”向“源頭治理”轉變。

  (三)繼續拓展信息公開渠道。2014年,“數字東城”網站全面升級改版。推出社交媒體分享、政務微網志群、“回應關切”等專項欄目,設立網站移動用戶客戶端。17個委辦局窗口服務的審批事項變動情況在東城區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公開,將進駐服務中心辦事大廳的281項事項的法律依據、承諾期限等信息公開。採用全景虛擬化場景技術開通虛擬服務平臺,啟動即時線上答疑功能,訪問人數達48552人次。抓好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窗口單位,將信息公開服務延伸到187個社區。張家明區長、陳之常副區長與相關部門負責人到12345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接聽群眾來電,解答政策疑問,解決實際問題。東花市街道通過主任辦公會開放日活動,邀請公眾對會議進行討論,提出見解或質疑。

  (四)推進線上訪談欄目。2014年,東城區舉辦線上訪談11期,同比增加266%。樸學東常務副區長、王晨陽副區長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先後到現場與網民開展互動交流,累計回答網民提出問題182個,推動政府為民服務事項落實到位。

  (五)創刊《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公報》。將政府工作報告、計劃財政報告、統計公報、規範性文件及人事任免等政策資訊編入《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政府公報》,主動向區檔案館、圖書館、行政服務中心和各街道辦事處、各部門及全區187個社區服務中心(站)展放,共印送800余冊,將政府資訊送到群眾家門口。同時,在“數字東城”網站提供下載功能,方便群眾實時查閱。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1534件,已全部到期並答復。從申請方式上看,當面申請1348件,佔總數的87.88%;網際網路申請4件,佔總數的0.26%;信函申請182件,佔總數的11.86%。

  (二)答復情況

  從答復類型上看:

  “同意公開”371件,佔總數的24.18%;

  “已主動公開”2件,佔總數的0.13%;

  “部分公開”6件,佔總數的0.4%;

  “非本機關政府資訊”146件,佔總數的9.52%;

  “資訊不存在”292件,佔總數的19.03%;

  “非政府資訊”7件,佔總數的0.46%;

  “申請內容不明確”19件,佔總數的1.24%;

  “不予公開”689件,佔總數的44.91%;

  “已移送國家檔案館”2件,佔總數的0.13%。

  申請內容主要涉及房屋産權、拆遷補償、違法建設拆除等方面。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東城區對公眾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而産生的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進行了減免。

  四、復議、訴訟情況

  (一)行政復議

  2014年,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復議申請3件,其中:經裁定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決定1件,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重新做出答復1件,責令在法定期限內做出答復1件。

  針對各委辦局的行政復議申請12件,其中:經裁定維持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決定6件,駁回4,申請人終止1件,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重新做出答復1件。

  (二)行政訴訟

  2014年,針對東城區政府的行政訴訟案5件,其中: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件,判決行政機關重新作出答復2件,維持一審判決1件,正在審理1件。

  針對各委辦局的行政訴訟案17件,其中:撤銷行政機關做出的告知、重新做出答復4件,駁回原告訴訟請求11件,原告撤訴2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主要是:

  (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內容有待進一步深入。圍繞中心工作和社會關切,特別是涉及重點工作和民生服務等方面信息公開力度有待加強。

  (二)回應重大事件或社會熱點問題的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各有關單位和部門在關注輿論走向,積極主動發聲,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的協調機制還不健全,對接公眾知情需求,回應質疑,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理解與支援方面有待深入。

  (三)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人員隊伍建設有待加強。一些單位人員變換頻繁,工作人員的業務素質有待提高。

  2015年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各級政府部門依法行政工作能力。進一步加強法律意識和依法公開的行政能力培訓,推進《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的深入實施,切實做到依法行政,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

  (二)切實提高政府資訊的服務功能。樹立信息公開常態化意識,進一步加大力度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主動回應公眾關切,整合網路資源,為群眾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務。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回應社會關切機制、部門協調機制和政府信息公開綜合考評機制;深入研究公眾參與的方法及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提升政府公信力。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