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7    來源:朝陽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2014年度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的年度報告為基礎編制而成。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朝陽區政府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http://www.beijing.gov.cn/zfxxgk/11E000/cyq_index.shtml)下載。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5090089,傳真:65090091。

  一、概述

  2014年,朝陽區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構(以下簡稱“公開機構”)認真履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法定義務,在高品質完成常規工作任務的基礎上,重點從深化主動公開,規範依申請公開,強化監督保障,推進業務研究等方面開展了工作。

  全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不包含垂直管理部門)通過市、區兩級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管理系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996條,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1434件,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321件,接到行政訴訟95件。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正常,政府信息公開諮詢、申請以及答復工作均得到了順利開展。

  全區政府信息公開組織機構、制度建設、渠道場所、教育培訓等年度工作開展情況良好。完善服務制度,結合窗口服務行業的特點和群眾的意見建議,對朝陽區各級各類政府信息公開窗口的服務規則進行修改完善,細化窗口接待諮詢、資訊查閱、申請受理等工作標準,進一步規範窗口服務。進一步拓展公開場所,推進信息公開進社區、進鄉村。強化業務培訓,召開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培訓會議,對信息公開相關知識進行培訓,強化全區各單位信息公開意識,提高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全區各公開機構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996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156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87%;法規文件類資訊253條,佔總數的比例為1.41%;規劃計劃類資訊62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34%;行政職責類資訊50條,佔總數的比例為0.28%;業務動態類資訊17475條,佔總數的比例為97.1%。

  (一)主要公開渠道

  1.政府網站。圍繞機構職能、政策文件、規劃計劃等主體框架,組織整理信息公開內容。緊抓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加大環境治理、推進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推進政府自身建設和行政管理改革創新等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力度

  2.政府公報。全年出版《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政府公報》4期,共發放12000份,公開政府行政規範性文件等資訊共22條,通過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區檔案館、各街鄉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等為公眾提供免費查閱借閱服務。

  (二)服務場所

  1.區級服務場所。全區設立了4個區級政府信息公開服務場所,具體包括區政府信息公開綜合服務窗口和區檔案館、區圖書館、區投資服務大廳等3個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3個查閱場所負責提供各級各類政府資訊的網路自助查詢,本區各單位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紙質查閱,《北京市朝陽區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免費領取等服務工作。綜合服務窗口主要負責公眾向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遞交申請的接待、受理、答復,以及涉及政府信息公開的諮詢解答工作。

  2.街鄉宣傳查閱場所。全區43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鄉政府)的為民服務大廳,均設立了本地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宣傳查閱場所,配備了統一的自助查詢設備,方便公眾就近查詢政府資訊。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全區各公開機構強化服務意識,優化申請辦理流程,進一步提升申請辦理品質和答復效率。

  (一)申請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共受理申請1942件,其中,區政府和區政府辦406件,區級機關、區屬機構、街道辦事處和地區辦事處1536件。從申請方式來看,當面申請1220件,佔總數的62.82%;以網際網路申請42件,佔總數的2.16%,以傳真形式申請3件,佔總數的0.15%,以信函形式申請677件,佔總數的34.86%。

  (二)答復情況

  在全區1942件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659件,佔總數的33.93%。

  “同意部分公開”的28件,佔總數的1.44%。

  “不予公開”的23件,佔總數的1.18%。

  “資訊不存在”的831件,佔總數的42.79%。

  “非本機關掌握”的108件,佔總數的5.56%。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50件,佔總數的2.57%。

  “非政府資訊”的170件,佔總數的8.75%。

  “已移送檔案館”的3件,佔總數的0.15%。

  “已主動公開”的70件,佔總數的3.60%。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公開機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費用845.5元。其中,檢索費715元,複印費130.5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4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申請321件,全部辦結,辦結率100%。其中,市法制辦收到111件,全部維持;區法制辦收到210件,維持行政機關具體行政行為的117件,不予受理的78件,確認行政機關違法、責令重新答復的11件,中止的2件,申請人主動撤回的2件。

  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95件,辦結率為98%。其中,朝陽法院受理95件,裁定駁回原告起訴的22件,裁定移送的1件,原告撤訴的8件,判決被告敗訴、要求履行職責的23件,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的39件,仍在審理中的2件。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重點領域主動公開工作、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理念和申請流程有待進一步規範。

  2015年,朝陽區將深入推進主動公開工作,繼續強化依法規範辦理申請理念,進一步優化申請辦理流程。為保障公眾知情權、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設法治政府做好服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