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3    來源:門頭溝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在2014年度門頭溝區各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和門頭溝區政府各委、辦、局(不含垂直管理部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人員和收支情況,諮詢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門頭溝區政府網站(http://www.bjmtg.gov.cn/)上下載。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門頭溝區人民政府辦公室聯繫(地址:門頭溝區新橋大街36號,郵編:102300,聯繫電話:010-69828505,010-69842320,電子郵箱:zfxxgk@bjmtg.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區嚴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工作要求,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緊緊圍繞《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全市工作要點》)的各項任務,結合本區實際,不斷強化政府信息公開組織管理、深化主動公開、暢通公開渠道、規範依申請公開、完善工作制度,全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穩步開展。

  (一)加強組織管理,完善工作制度

  按照《全市工作要點》要求和我區工作安排,年初制定下發了《門頭溝區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明確了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重點。結合基層人員變動大的特點,進一步整合工作機構,更新了全區68家基層單位的組織機構,明確工作職責、落實責任人,並依據《條例》強化監督考核,年初對上一年度全區信息公開工作考核結果向全區進行了通報。

  (二)深化公開內容,突出公開重點

  堅持公開內容與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與本區中心工作相結合、與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相結合的原則,圍繞公眾關注熱點,強化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産、徵地拆遷、行政權力運作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重點推進政府財政預決算信息公開工作。年初完成了45個部門財政預算和29個部門財政決算及12個部門三公經費信息公開工作。區政府印發了《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政府關於取消和承接第一批行政審批事項的通知》(門政發〔2014〕48號),並及時向社會進行了公開。同時積極做好環保、城管、安監及相關鎮街等單位在APEC會議期間服務保障信息公開工作。

  (三)豐富公開載體,暢通公開渠道

  按照市公開辦落實《規定》實施前準備工作要求,我區新設立了區政務服務中心作為全區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在做好網站、報紙、專刊、新聞發佈會等傳統渠道建設的同時,充分發揮61696156門頭溝區為民服務中心平臺作用,2014年,區為民服務中心平臺受理群眾各類訴求6.1萬件,群眾滿意率95%以上。同時區為民服務中心、區稅務分局、區經信委、區旅遊委等部門開通微網志、微信業務平臺,充分發揮新媒體在服務群眾方面的便利。此外,區委宣傳部還向全區制發了《門頭溝區關於進一步加強資訊發佈和政策解讀工作的實施意見(2014)》,積極收集和回應輿論關切的熱點資訊。

  (四)加強統籌協調,規範依申請公開

  今年,我區在建立主管部門統籌協調、業務部門配合函查、法律部門審核把關的依申請公開工作流程的基礎上,增加了申請資訊檔案查詢和辦理過程記錄等工作環節,進一步規範了依申請公開工作制度。針對重點疑難複雜申請,採取專題研究、協調會商、公文報請、典型借鑒等形式,強化統籌協調,確保申請答復依法合規。

  (五)強化教育培訓,提高業務水準

  2014年年初,我區組織基層重點信息公開單位參加市政府信息公開電視電話會議。10月份,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實施前準備工作要求,組織召開了全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暨《規定》業務培訓會,並印發了《條例》實施以來的有關國家、北京市和門頭溝區的相關文件資料彙編。

  此外,在堅持開展系統內業務培訓的同時,今年配合區法制辦舉辦了全區領導幹部依法行政專題研討班,對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規範性文件制發和執行、行政復議案件受理辦理等進行解讀和研究,同時通過走訪基層、座談會商、即時培訓、專項檢查等多種方式,加大業務指導和督查力度,努力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我區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的主動公開資訊範圍發佈或更新資訊,並按要求完成資訊移送登記工作。全年我區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共1521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227條,佔總量的14.92%;法規文件類資訊364條,佔總量的23.93%;規劃計劃類資訊111條,佔總量的7.30%;業務動態類資訊819條,佔總量的53.85%。

  2014年,全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工作呈現以下特點:

  (一)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作用逐漸凸顯。2014年全區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堅持傳統渠道的同時,積極引導各單位利用微網志、微信等新媒體的優勢開展主動公開。區旅遊委利用微網志實時發佈全區旅遊景點活動、旅遊資訊等資訊1135條,微網志粉絲量突破2.7萬,區經信委通過“中小企業之友”微信公眾平臺及時發佈企業發展政策法規、經營管理、産業經濟、金融市場、技術創新等內容392條。

  (二)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深化。2014年區政府不斷加大環境保護、權力公開透明、産業調整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力度,各責任單位也積極探索財政預決算、安全生産、工程建設等方面的信息公開工作。全年公開財政預決算、三公經費資訊120條,安全生産類資訊72條,徵地資訊34條。

  (三)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作用增強。區檔案館、區圖書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的接待窗口作用進一步發揮,累計接收行政機關移送各類文件1832件。其中區檔案館接受文件916件,接待公眾現場諮詢125人次,諮詢事項主要涉及拆遷政策、公共交通、環境保護等民生方面內容。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2014年我區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的要求,認真做好政府資訊的依申請公開工作。全年我區受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71件,答復72項(71件申請中有1件申請含2項申請內容,分別作出了答復,故答復72項)。在受理的71申請中,其中當面申請36件,佔總數50.70%,郵寄方式申請33件,佔總數的46.48%,電子郵件方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1.41%,傳真方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1.41%。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涉及最多的是關於我區採空棚戶區房屋徵收相關政府資訊。

  在已答復的72項中:

  “同意公開”的29項,佔總數的40.28%

  “不予公開”的3項,佔總數;4.17%

  “資訊不存在”的25項,佔總數的34.72%

  “非本行政機關資訊”的12項,佔總數的16.67%

  “非政府資訊”的2項,佔總數的2.78%

  “已主動公開“的1項,佔總數的1.39%

  四、人員和收支情況

  (一)工作人員情況

  本區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共17人,兼職人員共157人。

  (二)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2014年全區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0元。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減免收費情況

  2014年本機關對政府信息公開申請人減免收取檢索、複印、郵遞等成本費用共計488元。

  五、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本區2014年涉及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案件10件,維持5件,駁回3件,責令公開1件,未辦結1件;行政訴訟5件,2件原告撤訴、2件駁回原告起訴、1件敗訴。

  六、諮詢情況

  2014年,我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2034人次。其中,現場諮詢973人次,佔總數的47.84%;電話諮詢995人次,佔總數的48.92%;網上諮詢66人次,佔總數的3.24%。

  2014年我區政府信息公開專欄訪問量為1130人次。

  七、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我區在認真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基礎工作的同時,也逐漸顯現出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部分單位主動公開資訊數量不大,信息公開人員還缺乏主動公開意識;二是主動公開資訊品質不高,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還需進一步加強;三是受理依申請過程中還存在著答復申請超期、程式遺漏等問題,依申請工作流程還需進一步規範。

  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和不足,2015年,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一是結合《規定》的實施,繼續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規範化建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機制和各項制度;二是嚴格按照《條例》、《規定》等法律法規要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加大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心的社會公共服務資訊的公開力度;三是加強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工作研究,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程式,依法依規滿足人民群眾的特殊資訊需求。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