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10    來源:順義區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要求,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編制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改進情況等。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在順義區人民政府網站(http://www.bjshy.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疑問,請聯繫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辦公室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郵編:101300;聯繫電話:010-81481130;電子郵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概述

  2014年,本區認真落實《條例》和北京市有關精神,積極推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深化主動公開範圍,提高公開品質;依法進行依申請公開,規範辦理流程;通過強化組織協調、監督考核、業務培訓,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成效明顯。

  (一)組織機構健全。區政府辦公室是本行政區域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于2008年5月成立信息公開管理服務中心,具體負責推進、指導、協調和監督全區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組織編制政府信息公開目錄、指南和年度工作報告,綜合協調各單位對公開資訊進行維護、更新,協調相關部門對公開資訊進行保密審查,協調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直接向區政府提出的獲取政府資訊的申請,協調相關部門做好可能出現的虛假或不完整資訊的澄清工作。各相關單位均按要求落實了機構、主管領導和工作人員,目前,全區專職工作人員77名,兼職工作人員176名,設立了92個專門的資訊申請受理點。

  (二)渠道場所暢通。按照《條例》要求,區檔案館、圖書館及投資服務中心大廳分別設立區級政府資訊查閱場所;順義網城充分發揮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不斷深化政務公開工作,及時發佈各類政府資訊,開設政務專題、政策法規解讀、政府信息公開等專欄,發佈相關資訊,引導公眾理解、支援和配合政府工作。2014年,區政府辦公室組織召開政府資訊發佈會2次,通過順義網城資訊披露欄目發佈政府常務會、半年工作報告及相關資訊45條;開展政務民聲對話8次、網路訪談3期、線上交流3次,並通過走進直播間、接聽便民電話等方式,當面傾聽群眾聲音,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回應;通過新聞媒體就重大政策措施公開徵求意見10次,組織有基層群眾代表列席的政府常務會議3次,有效增進了社會理解與溝通。區內92個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受理點依法受理申請,同時,各有關單位均通過《信息公開指南》公佈了受理場所地址、聯繫電話、傳真號碼、通訊地址、電子郵箱地址和舉報投訴方式等資訊,申請人通過當面、傳真、信函、網際網路等形式均可實現申請。

  (三)規範有序推進制度建設。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和資訊發佈工作積極推進社會溝通互動的實施意見》(順政辦發〔2014〕37號),明確建立健全政府資訊定期發佈、例行新聞發佈、重大政策措施專家解讀、重點事項公開承諾等機制,加強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電視廣播、報紙報刊、政務微網志等平臺建設,通過網站新聞、線上訪談、走進直播間、政府資訊發佈會、微網志發佈、領導信箱、網上調查等形式發佈政府資訊,向社會報告工作,回應群眾關切,解讀重大政策措施,公開徵求意見,收集回應輿情。

  (四)持續堅持業務培訓。2014年,結合《規定》出臺,根據本區實際,深入開展了系列有針對性地指導教育培訓工作。一是將《規定》解讀列入區政府常務會議會前學法內容,區政府領導及各相關單位行政正職等近150人對《規定》進行了全文學習。二是區政府辦公室組織召開順義區貫徹《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業務培訓會議,全區各相關單位主管副職和具體工作人員200余人學習了《規定》重點條款。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全區2014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136條(累計達到56713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5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61%;法規文件類資訊295條,佔總體的比例為3.23%;規劃計劃類資訊3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43%;業務動態類資訊8746條,佔總體的比例為95.73%。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按照《條例》第十三條規定,本區各行政機關根據《條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根據自身生産、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

  (一)申請情況。

  本區2014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427件。同上年相比,增加288件。

  其中,當面申請241件,佔總數的56.44%,同上年相比,增加150件;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有14件,佔總數的3.28%,同上年相比,增加12件;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23%,同上年相比,增加1件;以信函形式申請171件,佔總數的40.05%,同上年相比,增加125件。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2.89%是機構職能類資訊,10.02%是法規文件類資訊,8.57%是規劃計劃類資訊,11.73%是行政職責類資訊,66.79%是業務動態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本區427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529項,已到答復期的521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5年答復。已經答復的521項申請中:

  “同意公開”的251項,佔總數的48.18%。

  “不予公開”的7項,佔總數1.34%。

  “資訊不存在”的161項,佔總數的30.91%。

  “非本機關掌握”的69項,佔總數的13.24%。

  “申請內容不明確”的21項,佔總數的4.03%。

  “非政府資訊”的6項,佔總數的1.15%。

  “已移送國家檔案館”的1項,佔總數的0.19%。

  “已主動公開”的5項,佔總數的0.96%。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本區嚴格落實《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試行)》,無違法收費情況發生。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按照《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開義務的,可以向上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或者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主管部門舉報。收到舉報的機關應當予以調查處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認為行政機關在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中的具體行政行為侵犯其合法權益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一)行政復議。2014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復議案件28件,受理27件,不予受理1件。受理的27件行政復議案件中,維持行政機關答復結果25件、終止1件、撤銷行政機關答復結果1件。

  (二)行政訴訟。2014年,針對本區政府信息公開的行政訴訟案件26件,其中:判決駁回訴訟請求6件、判決全部撤銷行政機關答復結果17件、判決部分撤銷行政機關答復結果1件、判決確認違法或無效1件、裁定駁回起訴1件。

  (三)投訴舉報。2014年,本區未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投訴舉報。

  五、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回顧一年來的工作,信息公開工作儘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一)主動公開方面,公開數量和資訊品質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依申請公開方面,工作觀念需要進一步轉變,工作程式有待進一步規範。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嚴格落實《條例》和《規定》,深化主動公開,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二是轉變態度,深入學習,進一步規範申請受理、辦理、答復等工作流程,提升依申請公開工作辦理品質。三是加強管理,定期培訓,進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