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09    來源:昌平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以及2014年度昌平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編制。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情況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昌平區政府門戶網站(www.bjchp.gov.cn)上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昌平區政府街19號;郵編:102200;聯繫電話:010-89741734;電子郵箱:xxgkb@bjchp.gov.cn)。

  一、2014年北京市昌平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4年,區政府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加大研究部署公開工作力度,提出要提高資訊發佈的權威性和實效性,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把政府信息公開作為聯繫群眾的“橋梁”、服務群眾的“窗口”。全區各政府信息公開義務單位(以下簡稱“各單位”)積極推進各項工作,在強化組織管理、創新機制制度、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拓展公開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較好成效。

  (一)區政府高度重視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一是組織管理進一步加強。區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系統總結了信息公開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存在的問題。通過專題研究,使各單位進一步深化了信息公開對於提高政府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能力;密切聯繫群眾、轉變政風;建立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行政管理體制重要性的認識,進一步提高了做好信息公開工作的主動性和自覺性。

  二是研究制訂一系列制度措施。隨著工作的深化發展,不斷加強調查研究,總結經驗做法,分析特點規律,圍繞加強基礎工作、回應社會關切、擴大公眾參與等方面,出臺了《關於完善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機制增強行政決策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意見(試行)的通知》,確定每年選取涉及民生領域和公共政策的重大行政事項決策議題,邀請區人大代表、區政協委員、區政府顧問、居民群眾等列席區政府常務會議併發表意見;印發了《關於加強網路問政網路行政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建立健全了網路輿情資訊“收集整理、上報通報、調查辦理、督辦落實、反饋回復”的工作機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制訂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對加強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保密審查、拓展公開渠道、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研究制訂了《當前政府信息公開重點工作安排》,確定了23項具體工作任務。通過加強制度機制建設,信息公開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水準進一步提高。

  (二)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

  一是環境治理方面信息公開。區環保局公開細顆粒物(PM2.5)等主要污染物監測數值、環境監察、老舊機動車淘汰、APEC會議期間環境保障工作具體措施和成效等方面的資訊。同時,主動公開環境影響評價批復文件,做到環評受理、審批和驗收全過程公開。區自來水公司每季度公開管網水質7項指標檢測結果、出廠水質42項常規指標檢測結果。區水務局主動公開北七家地區、南口地區、昌平污水處理中心以及小湯山污水處理廠的水質檢測結果,每天公開COD、氨氮等8項自動監測數據,每月公開生化需氧量、懸浮物等17項手動監測數據。

  二是民生保障信息公開。國土昌平分局加大徵地、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信息公開力度,主動公開徵地補償安置公示、徵地公告、徵地結案、土地供應結果以及工業類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公告和成交結果等方面的資訊。區經管站通過昌平區農地流轉資訊網公開了農地流轉政策法規以及農地轉出、農地需求等資訊。區住建委主動公開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計劃、建設計劃完成情況,以及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對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式、分配過程、分配結果、退出資訊。區安監局利用手機短信平臺及時便捷、覆蓋範圍廣的特點,發佈大風、暴雪、高溫等惡劣天氣條件下可能引發事故災難的安全生産預警和預防提示資訊300余次,共11萬條(次)。

  三是公共服務信息公開。區政府辦、區教委分別公開了《昌平區2014年義務教育階段入學工作意見》、《昌平區2014年中小學入學劃片調整方案》、《2014年小學升入初中特長生招收工作方案》和錄取結果。區衛計委公開了北京市“單獨兩孩”政策的相關説明及政策解釋、“單獨兩孩”政策知識問答。區人力社保局公開了《用人單位崗位補貼和社會保險補貼管理辦法》、《昌平區鼓勵用人單位招用城鄉勞動力崗位補貼辦法》、《昌平區鼓勵用人單位招用本區城鄉勞動力獎勵辦法(試行)》等促進就業方面的政策措施,同時建立了人事招聘信息公開、考生考試成績公開、擬聘用結果公開的“三公開”制度,確保公開招聘公平、公正、透明。為加快實現科技成果産業化,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區科委加大對企業科技創新的支援力度,並公開了産業發展專項資金安排資訊。區民政局主動公開城鄉低保申請審批程式,並每月定期公開包括申請持證人姓名、保障人口、家庭月保障金額在內的最低生活保障資訊,每半個月公開一次昌平區慈善協會善款收支資訊。

  四是政府自身建設信息公開。全面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簡政放權”,公開了昌平區第一批22項取消的行政審批事項和41項承接北京市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深化預決算信息公開範圍,區政府和28家一級預算單位公開了2014年度預算資訊和2013年度決算資訊,並首次公開了2014年度“三公經費”預算資訊和2013年度“三公經費”決算資訊。區審計局將12家部門預算執行審計結果全部納入了公開範圍。區財政局加大政府採購信息公開力度,印發《關於昌平區政府採購項目執行中公佈政府採購預算有關問題的通知》,從2014年7月1日起開始公開政府採購預算,進一步規定政府採購項目預算和分項或分包公開事宜。同時,在昌平區政府採購網上發佈招標公告時,明確招標項目名稱、金額預算和用途等資訊,及時公佈中標結果、中標金額等資訊,實現了政府採購預算、執行、結果全過程公開。

  (三)拓寬政府信息公開渠道

  一是進一步加強區政府門戶網站建設與管理,打造及時、準確、公開透明的政府資訊發佈平臺。圍繞區政府重要決策部署和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區政府門戶網站開設了線上訪談欄目,共製作區政府領導參加“市民對話一把手”、第二屆北京農業嘉年華組織籌備情況等10期節目。同時將公眾關注的政府資訊進行梳理整合,製作了區“兩會”、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魔術大會、第二屆北京農業嘉年華等多個專題,使政府資訊傳播更加可視、可讀、可感。

  二是豐富信息公開載體形式。區圖書館、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嚴格遵守文件接收、管理、查閱等規章制度,機構運轉順暢。區委宣傳部舉辦各類新聞發佈會和媒體見面會6次,600余家(次)媒體參加了新聞發佈會和媒體見面會。區綜合行政服務中心加強政策法規、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等資訊數據庫建設,通過“5890”公眾服務熱線為人民群眾提供資訊諮詢服務。

  三是建設基於新媒體的信息公開新渠道。“北京昌平微網志發佈廳”入駐單位已達到62家。“北京昌平”已開通新浪、騰訊和人民網微網志賬號,發佈(轉發)關於行政管理、區域發展、惠民便民等相關資訊2.3萬餘條。開通“北京昌平”微信公眾號,公開了昌平出台北京首個産業負面清單、昌平區關於對部分機動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解讀等資訊。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14年,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0315條,全文電子化率達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546條,佔總數的5.29%;法規文件類資訊504條,佔總數的4.89%;規劃計劃類資訊48條,佔總數的0.47%;行政職責類資訊168條,佔總數的1.63%;業務動態類資訊9049條,佔總數的87.72%。

  自《條例》施行以來,截至2014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8362條。

  2014年,全區各單位累計接待公眾諮詢查閱3902人次(現場諮詢1235人次,電話諮詢2643人次,網上諮詢24人次)。

  2014年,區圖書館、區檔案館政府信息公開查閱中心接收各單位移交主動公開政府資訊729種。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度全區各單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230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73件,佔總數的31.74%;通過網際網路申請15件,佔總數的6.52%;以傳真形式申請1件,佔總數的0.43%,以信函形式申請141件,佔總數的61.31%。

  (二)答復情況

  全區230件申請共涉及申請事項234項,已到答復期的231項申請事項全部按期答復,其餘未到答復期的按照《條例》時限規定在2015年答復。

  在已答復申請事項中,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共143件(佔總數的61.9%);其他答復類型共88項(佔總數的38.1%)。其中:

  1.申請內容明確,可以答復是否公開的143項中:“公開”139項,佔97.2%(含“同意公開”121項,“同意部分公開”4項,“資訊已主動公開”14項);“不予公開”4項,佔2.8%。

  2.屬於其他答復類型的88項中:

  “申請內容不明確”告知申請人更改、補充5項,佔5.68%;

  “資訊不存在”61項,佔69.32%;

  “非本機關掌握”16項,佔18.18%;

  “非政府資訊”4項,佔4.55%;

  “已移送檔案館”2項,佔2.27%。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單位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農村五保供養對象、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對象、領取國家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依法免收相關費用6.6元。

  四、復議、訴訟及舉報情況

  全區因政府信息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案件11件,已審結11件,全部做出維持決定。全區發生與政府信息公開有關的行政訴訟案件7件,已審結7件,其中判決撤銷行政行為1件,維持具體行政行為6件。

  五、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存在不足主要是: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有待進一步加強,公開內容需進一步深化。信息公開渠道場所的服務功能需進一步增強。回應公眾關切的力度需進一步提高。

  2015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面抓好《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通知》的貫徹落實。二是加強渠道場所建設,完善區政府門戶網站政府信息公開專欄建設。三是加強依申請公開業務研究,進一步提高申請辦理的服務效能。四是加強督查考核,進一步提高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