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5-03-25 15:06    來源:平谷區

分享:
字號: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要求,在2014年度北京市平谷區各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以下簡稱“鄉鎮政府、街道辦”)和區政府各委、辦、局(以下統稱“區政府工作部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的基礎上編制。

  全文包括2014年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主動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和不予公開政府資訊的情況,因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行政復議、提起行政訴訟的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不足及改進措施。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報告的電子版可在“平谷政府網”門戶網站(http://www.bjpg.gov.cn/)下載。由於篇幅所限,如對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與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地址:北京市平谷區府前街7號;郵編:101200;聯繫電話:010-69961264;電子郵箱:bjpgxxgk@126.com)。

  一、2014年北京市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總體情況

  2014年,本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規定,積極落實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充分發揮了政府資訊對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和經濟社會活動的服務作用。

  (一)組織管理體系健全。一是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領導小組召開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會議,總結了上一年度工作情況,部署了2014年重點工作任務,確保了2014年工作平穩運作。二是繼續以推進政府信息公開規範化、制度化、嚴謹化為重點,以服務百姓和規範行政機關行政行為為中心,圍繞深化主動公開、探索規範依申請公開等方面紮實推進工作,確保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有序開展。

  (二)制度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一是按照《北京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京政辦發〔2014〕28號)要求,著力推進環境治理、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政府自身建設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服務水準。二是結合實際,進一步細化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考核指標,並將新增8家責任單位納入考核體系中,形成了考核範圍覆蓋全區57家政府信息公開責任單位的格局。三是全區各行政機關均按照規定要求編制發佈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有效促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工作。

  (三)公開渠道不斷拓寬。一是通過平谷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中心、區檔案館、圖書館查閱中心提供全區各行政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查閱服務。在“平谷政府網”門戶網站開設具備檢索、下載功能的“政府信息公開專欄”,集中展示主動公開的政府資訊。二是各行政機關相應建立了政府資訊查閱窗口,及時公開了重點項目規劃建設以及公眾關注熱點問題等方面的政府資訊。

  (四)教育培訓取得實效。按照循序漸進、有的放矢、注重實效的原則,統籌推進基層培訓教育工作。召開全區政府信息公開培訓工作會議,開展經驗交流。強化教育培訓,通過集中培訓、走訪培訓、輪崗培訓等形式開展業務培訓工作。據統計,全年共組織各類培訓40余次,培訓450余人次。

  (五)重點領域信息公開進一步深化。區財政局牽頭,完成2014年區本級政府預算信息公開工作,並督促全區14家一級部門完成了本部門的預算信息公開工作。12家一級部門通過政府信息公開平臺主動公開了2013年財政決算報告和“三公”經費決算數。區環保局通過各種渠道向社會公開了空氣品質、大氣污染防治、水質狀況治理、環保處罰等方面資訊1248條,市民參與大氣污染防治互動1.2萬人次;區發展改革委公佈階梯水價、中水使用和收費管理、節能減排等方面資訊126條;區市政市容委公佈環境整治和垃圾處理方面資訊78條;區教委公佈教育學校招生計劃、學區劃分、招生條件、招生程式、錄取辦法以及轉學程式、新生入學辦法、教師公開招聘等資訊53條,切實方便了百姓生産生活。

  二、主動公開情況

  (一)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

  通過平谷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主動公開政府資訊17611條,全文電子化率為100%。其中,機構職能類資訊825條,佔總數的4.68%;法規文件類資訊230條,佔總數的1.31%;規劃計劃類資訊16條,佔總數的0.09%;行政職責類資訊64條,佔總數的0.36%;業務動態類資訊16476條,佔總數的93.56%。

  (二)政府信息公開查閱場所

  本區政府信息公開查詢查閱場所累計接收公眾諮詢總數為1253件。其中,現場諮詢總數為412件,佔諮詢總數的32.88%;電話諮詢總數為711件,佔諮詢總數的56.74%;網上諮詢總數為130件,佔諮詢總數的10.38%。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2014年,全區各行政機關受理申請總數為276件。申請方式中,當面申請173件,佔總數的62.68%;通過網際網路申請數10件,佔總數的3.62%;以信函形式申請數93件,佔總數的33.7%。

  (二)答復情況

  申請事項答復數為339項,其中:

  “同意公開”130項,佔總數的38.37%,

  “不予公開”5項,佔總數的1.47%,

  “資訊不存在”121項,佔總數的35.69%,

  “非本機關掌握”43項,佔總數的12.68%,

  “申請內容不明確”7項,佔總數的2.06%,

  “非政府資訊”2項,佔總數的0.59%,

  “已移送檔案館”4項,佔總數的1.18%,

  “已主動公開”26項,佔總數的7.67%。

  (三)依申請公開政府資訊收費情況

  全區各行政機關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費辦法(試行)》規定,對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收取檢索、複製、郵寄等費用共計0元。

  四、復議和訴訟情況

  2014年,涉及區政府依申請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1件,經市級法制部門審理,作出了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決定;涉及鄉鎮政府依申請公開引發的行政復議6件,經區級法制部門審理,均作出了維持具體行政行為決定。涉及鄉鎮政府依申請公開引發的行政訴訟1件,經區法院審理,一審判決駁回訴訟請求。未出現舉報事項。

  五、存在的不足及改進措施

  2014年本區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動公開資訊內容需要進一步深化;個別單位仍存在主動公開意識不強問題;政府信息公開場所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

  2015年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不斷深化政府資訊主動公開內容,方便公眾了解政府資訊;二是加大培訓力度,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準;三是加強基層政府信息公開查詢場所建設,完善查詢查閱設施,方便公眾就近、便捷查閱政府資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